国际谣传“习李不同调”   网上沸沸腾腾、真相至今难辨

更新:
2022年06月01日 18:36
国际谣传“习李不同调”   网上沸沸腾腾、真相至今难辨
习近平(左)和李克强(右)在防疫和经济政策上不同调。(路透社)

盛传“习下李上”?

中国国内外的知识界,近期在网上流传着各式各样的传言,内容都离不开中共上层似乎出现了“习李不同调”的观察。近几个星期更是传出,两名领导人在控制疫情的侧重点上有了出入。

冠病疫情暴发了两年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还在坚持严苛的清零政策,总理李克强则将注意力放在稳定经济上,做法更为温和,也更容易被老百姓接受。

各界人士因此纷纷猜测,中共上层出现了分歧和斗争,甚至到了决裂的地步。外国媒体也来凑热闹,网上一下沸腾起来。

人们主要是从以下几方面“捕风捉影”,也有一些人从中看出了“门道”:

一、李克强出席活动没戴口罩

李克强近期有至少两次被镜头捕捉到,出席公开活动时没戴口罩。

5月18日,他前往云南大学考察。校方释出的视频显示,他在户外被人群簇拥时并未佩戴口罩。

李克强的做法,似乎让长时间处于严格防疫的中国网民找到了出口,不少网民在微博限制前大量转发该视频,表示认同与羡慕,甚至有人称之为“一股清流”。

另一次,则是5月19日会见众多外国企业高管的中共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会70周年座谈会。与会人士表示,李克强当时一走进会议室,便摘除了口罩,在长达1个半小时的会议中,都是“无罩”状态。

李克强视察云南大学。(互联网)

二、李克强“十万”火急救经济

主管经济的李克强在5月25日召开了“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据报与会各级官员多达10万人,规模之大,显然是“十万”火急。

这也是继2020年2月23日冠病疫情初期,由习近平主持召开的防疫和经济发展相关会议后,规模最大的电视电话会议。

李克强在会上直言,中国经济在3月份,尤其是4月份来面对的困难,甚至比2020年疫情严重冲击时还大,呼吁采取更多措施稳定经济。

尽管他并未提到“动态清零”,但提到的上述时间段,刚好就是经济火车头上海封城,清零达到高峰的时期。

与此同时,李克强没说出口但外界普遍公认的是,让中国经济陷入困境的,正是习近平“亲自指挥”的清零政策。

李克强呼吁中国各级官员全力振兴经济。(路透社)

三、不具名中国官员向西方媒体爆料

有西方媒体报道称,两大领导发出不同声音,防疫和经济究竟如何取舍平衡,也让必须处理经济不振问题的中国官员,无所适从。

一边是习近平坚持清零不动摇,一边是李克强敦促提振经济,以达预定增长目标,基层官员陷入左右为难。

彭博社日前引述八名不具名的地方政府高级官员及财政官僚称,习李不同调正导致中国这个过去以迅速实施长官命令而闻名的国家陷入“瘫痪”。

不过,其中四名官员也坦承,这场“十万”火急大会,并未改变底下官员防疫先于经济的思维。

其中一名官员就说,许多城市的党委书记为了集中精力做好防疫工作,根本没有出席大会。

另一值得注意的是,面对外资因清零政策而酝酿出走的危机,李克强同样摆出了和习近平不一样的姿态。

在前文提到的那场和外企高管会面的会议中,李克强并没有为清零政策辩护,《华尔街日报》称,这与过去中国高级官员会见外企高层的论调截然不同。

他在会上强调,中国承诺在振兴经济和防疫之间取得平衡。

与之强烈对比的是习近平在另一场对外企高层发表的演说中,仅把谈话重点放在全球因疫情遭遇的经济挑战,却基本未提中国经济下滑。

习近平至今仍坚持中国实行的”动态清零“是比”与病毒共存“优异的防疫模式。(路透社)

外界一厢情愿的看法?

然而,《经济学人》在5月26日刊登的一篇题为“谣传中国领导层失和”的文章中却直白点出,失和一说,证据薄弱,更像是谣言。目前外界对中国政局的分析,更多是一厢情愿的看法。

“纵然这些传言的来源薄弱,还是值得关注——并非因为它们显示习近平寻求连任的道路上出现了障碍(目前迹象显示连任并未偏离正轨),而是提醒了我们,外界人士一般在解读中国统治精英层时,都只能雾里看花。”

该杂志也提到,中共内部和企业高层中或许真的有人希望看到习近平倒台,但与此同时,习近平也被不少中国普通老百姓视为复兴中国地位的强人。也有不少人依旧认为,西方国家的病毒共存模式,是草菅人命的做法。

综合下来,习李斗争的证据,显得苍白无力。

习近平地位稳固

中共二十大即将在今秋举行。

由于事关习近平是否打破改革开放以来的先例,连任中共总书记,部分观察人士视“习李不同调”为权力斗争的前兆,认为习近平要迈向第三个任期并非十拿九稳,甚至“习下李上”也不无可能。

不过从种种迹象来看,习近平地位依旧稳固。2018年主导修宪废除国家主席不得连任超过两届限制的他,也很有可能终结邓小平时代以来实行的“废除干部领导职务终身制”,继续主政。

“习下李上”的说法之所以热起来,是因为李克强近日在官媒的新闻曝光率提升,反之习近平则多日在《人民日报》头版缺席。

不过,香港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这种说法并不成立。

港大中国传媒研究计划统计后发现,习近平今年缺席的次数和往年相比,并无明显变化。

也有分析说,李克强主管经济,因此在经济出问题时,其出现的次数自然也会大幅提升。

换句话说,李克强这段时间频繁出现,更像是出来救火,而非把火烧向习近平的权位。

另一方面,照1980年代以来的接班惯例来看,目前政治局中没有与习李两人相差十岁左右的明显接班人。

此外,李克强今年3月也已明确表示,这是他担任总理的最后一年。

加上中美纷争日益激化,不少分析认为,习近平反而能将危机化为转机,借助民族主义的滋长,来巩固自身地位。

整体而言,中国国内及中共内部对习近平坚持不动摇清零的方针颇为微言应是实情,但若将其理解为习近平权力不稳,乃至“习下李上”,则是言过其实,小题大做。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