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市场主导权逐渐掌握在雇员手中 新加坡雇主准备好了吗?

更新:
2022年05月30日 21:50
中央商业区
几家跨国公司的调查显示:本地员工对雇主的要求更高了。(海峡时报)

不再是公司选人的时代?

被人说一句“吃饱太闲空”不是好事,但如果在工作上也“吃饱太闲空”,那是该喜还是该忧呢?

最近,一个名为Kenji Ong的员工在面簿上公开谈论他在职场上“吃饱太闲空”的经验,吸引数百网民留言。

月薪3400新元的Kenji透露,每天只收到大约20-30个电邮,打开荧幕就假装打字,8小时的办公时间“很难很难过”。

留言的网民当中,有些鼓励他好好思考自己的人生目标,如果要学得更多,就不要害怕踏出舒适圈,也有人劝他珍惜他目前工作和生活之间的平衡。

红蚂蚁其实也不知道该羡慕还是同情Kenji,但他的矛盾恰好反映了好些跨国公司的调查结果:

本地越来越多员工对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而且如果雇主不能满足这些要求,他们准备在接下来几个月内辞职。

员工希望平衡工作与生活 能否远程办公成为关键因素

员工在人力市场上掌握主导权,是国际招聘顾问公司米高蒲志(Michael Page)和任仕达(Randstad)、人力资源顾问公司美世(Mercer)和KellyOCG,以及科技公司思科(Cisco)和UiPath等机构针对新加坡乃至全球员工展开调查后,所得出的结论。

这些调查发现,本地员工希望获得更灵活的工作安排、更好的培训机会和更优厚的薪金。

平衡工作与生活
平衡工作与生活,对员工越发重要。(海峡时报)

KellyOCG主管Peter Hamilton告诉《海峡时报》,调查结果显示,自冠病疫情暴发以来,全球平均有37%员工对工作各方面的要求都有所提高,例如工作与生活之间的平衡、灵活工作制、福利和维持员工幸福感等措施。

相比之下,新加坡却有43%员工对以上各方面的要求提高了,高于全球水平。

厌倦工作的本地员工,可不只是一般的打工仔而已:接受调查的67名主管级人物当中,就有81%表示计划在两年内辞职,原因也是无法平衡工作与生活。

相比之下,亚洲只有69%主管打算在两年内辞职,全球方面则是72%。

居家办公
冠病疫情暴发的两年多来,居家办公对更多员工来说显得重要。(海峡时报)

参与美世调查的员工则有62%认为,公司是否允许远程办公,或采取混合办公模式,将决定他们是否加入一个新公司,或留在所属的公司。

美世全球企业转型服务主管Ravin Jesuthasan提醒雇主:

“能成功吸引到人才的企业,将是那些能够让员工最轻易地与内部进行交流并完成工作的公司。”

应付员工要求方面 本地雇主表现低于全球雇主

KellyOCG的调查也发现,只有12%的新加坡雇主在员工体验、充分运用临时劳动力,以及采用科技等方面表现良好。这比全球雇主的15%来得低。

Hamilton也透露,积极与员工商讨灵活工作安排的本地企业只占21%,这个数字也低于全球企业的33%。

办公室
调查显示,积极与员工探讨灵活工作制的本地雇主不多。(联合早报)

新加坡中小企业商会会长王腾忆也向《海峡时报》指出,企业的需求和员工期望的工作条件有差距,但是企业挨过了冠病疫情过去两年所造成的低潮,仍需在各项成本上升、蓝领员工短缺的情况下,再次提高生产力:

“我提醒大家不要过于乐观,因为全球局势仍然动荡不安,各项成本显著上升,不少员工也在跳槽。”

即使雇主面对严峻挑战,全国雇主联合会仍表示,旗下雇主还是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执行理事长沈锦源也说:

“大家仍在重新调试,但到了明年5月,我相信我们应该能找到平衡。”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