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新总理及华裔外长上任 中澳关系是否迎来转机?

更新:
2022年05月23日 22:21
澳洲新总理及华裔外长上任 中澳关系是否迎来转机?
澳洲新任总理阿尔巴尼斯(右)及外交部长黄英贤(左)。(路透社)

语气或较温和,但基调不变

澳大利亚近年来因冠病和外部势力干预等争议,与中国产生不少龃龉,关系降至冰点。

然而,随着上周六(21日)澳洲大选,过去普遍被认为较亲中的工党胜选上台,外界开始关心,中澳关系是否将迎来转机?

59岁的新任澳洲总理阿尔巴尼斯今天(23日)宣誓就任后,针对这个烫手山芋,作出了回应。

他说,中澳关系仍旧艰难。

“澳洲没有变,是中国变了,澳洲将始终如一捍卫我们的价值观,我领导的新政府也将这么做。”

他是在准备启程前往日本参加四方安全对话(Quad)峰会前发表上述谈话。届时,他将与美国、日本及印度领导人会晤。

阿尔巴尼斯表示新政府也将始终如一地捍卫澳洲的价值观。(法新社)

澳洲大选至今还未完成计票,笃定执政的工党究竟会以过半数席次单独组成政府,或以少数政府之姿执政,仍有待确认。

但新政府的五个重要职位,包括总理、副总理、外交部长、财政部长等人选已率先宣誓上任,确保新任总理阿尔巴尼斯和新任外交部长黄英贤能赶得上明天(24日)出席四方安全对话。

阿尔巴尼斯在四方安全对话的取态,也将是澳洲新政府过去数年对中国鹰派立场是否有所变更的观察重点。

语气和缓,但基调不变

毫无疑问,中国议题在此次澳洲大选中扮演了相当重要的角色。

工党和保守党主导的执政联盟在选前频频攻击对方的中国政策。

尽管被对手贴上亲中标签,但工党选前在对中立场方面,明显摆出了较过去更为强硬的姿态。

阿尔巴尼斯在5月9日的一场辩论会上直指:

“中国共产党已经变了,它变得更前倾、更激进。这意味着澳洲势必得作出回应。”

外交专家的分析大多认为,澳洲的对中政策已获得跨党派支持,因此新政府上台后,亲美的大方针不会与前保守党政府有太大差别。

不过,在外交辞令上,工党预期会比前政府来得相对和缓,以保留在台面下低调外交的交流空间。

工党内部也有一些相对鸽派的声音,希望澳洲能和中国这个最大贸易伙伴在气候变化等议题展开对话。

中澳关系近年来急转直下。(路透社)

马国出生的华裔外交部长

另一可供观察的角度,是新任外交部长黄英贤将如何形塑接下来的对中关系。

53岁的黄英贤是澳洲华裔,出生于马来西亚沙巴州,父亲是马国华人,母亲则是澳洲人。

黄英贤8岁时父母离异,并跟随其母亲返回澳洲定居。早在2007年前澳洲总理陆克文主政时期就曾入阁的她,如今将成为澳洲史上首位国外出生的外交部长。

她在选前曾提到,一旦工党当选,新政府将尝试修补和中国的关系。她认为,澳洲和中国的利益存在分歧,不意味着没有改善的空间。

但她也强调,澳洲不会在中澳两国的重大分歧,如南中国海、5G建设及人权等问题上退让,并补充能否修补关系,“最终是中国一方的问题”。

黄英贤在工党在野期间,是该党的影子外交部长。(法新社)

气候变化和民生课题

无论如何,尽管中国议题吵得火热,但一般分析认为,澳洲此次时隔九年再度政党轮替,国内问题还是关键。

澳洲前总理莫里森在应对气候变化及民生问题上表现差劲,是其落败的主因。

澳洲近年来天灾频频,通货膨胀导致生活费不断上涨,年轻人亦面临买不起房子的困境,“移民天堂”的光环不再耀眼。

选前民调一路落后的莫里森,最终黯然下台。(法新社)

新总理阿尔巴尼斯长期被外界视为公共医疗、LGBTQ群体权益等进步议题的倡导者。

出身贫苦的他在胜选后对支持者说:

“这说明了我们国家的伟大,一个领取身障津贴的单亲妈妈的儿子,在公共住宅长大,今晚也能够站在你们面前,成为澳洲总理。”

能否让澳洲这个被西方媒体形容为“不再幸运”的国度,重拾过去的幸运,将是阿尔巴尼斯接下来的重大任务。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