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中国科技专才询问移民事宜 动态清零会否将人才也“清出国”?

更新:
2022年05月20日 22:29
上海封城期间,防疫工作人员为一个小区锁上门。
上海封城期间,防疫工作人员为一个小区锁上门。(路透社)

高科技企业可能首当其冲

中国对抗冠病的过程,产生许多跟战争有关的比喻和意象,例如“大上海保卫战”和“十大清零攻坚行动。”

如果沿用战争的比喻,那这场抗疫之战也就不可避免地出现“附带损害”(collateral damage)。

这些“附带损害”中,就包括了目前在中国炙手可热、在全球范围也“钱途”一片大好的科技专才的“出走”。

中国严格的“动态清零”政策,可能正在促使一些科技专才投奔其他国家,形成中国人才外流的情况。

关于杰出人才签证的询问近期大增

美国
移民咨询公司收到的询问,多数与移民美国有关。(Getty Images)

北京赢众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郭世泽(音译)接受《南华早报》访问时透露,公司所接到的关于移民的咨询,自今年三月底开始就增加了一倍。咨询者也从高净值人士转变为科技专才。

郭世泽说,他的客户多数是华为等大型科技公司的工程师、科技企业家和药剂业执行人员。他们所感兴趣的,不再是美国的EB-5投资者签证,而是EB-1签证。

这个签证是为科学、艺术、教育、商业、或体育等领域的杰出外籍人才而设。

提供移民美国相关服务的誉洋集团也接获更多关于杰出人才签证的询问,主席Jack He受访时说,除了美国EB-1签证,其客户也对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类似的签证或移民计划感兴趣。

他也透露,集团的广州办事处接获的来自华南地区的咨询,就比去年同期多出了六、七成。

上海封城促使专业人士决定移民?

上海
上海市民排队等待接受冠病检测。(路透社)

受访的专业人士也说,上海封城所采取的严厉行动,是他们下定决心移民的其中一个因素。

Rutina Liang直言:

“我真的很害怕。我从来没有(为家人和财产的安全)这么担忧过。”

另一名不愿具名的男性受访者则说:

“我们接收的新闻只有各项封城措施相关的指示,至于外头到底发生什么事,尤其是年长者和各医院的情况,资讯少之又少。我们实在不能接受这种情况。”

“即使人们没说出口,他们肯定觉得有些不对劲。”

《环球时报》:人才流失的说法是“瞎扯”

《南华早报》报道见报后,中国官媒《环球时报》迅速刊登英文评论加以反驳。

评论表示,将移民咨询公司接到更多询问夸大为中国科技人才外流是“瞎扯”(nonsense),并强调,中国政府非常重视招揽人才。随着中国努力加强科研环境,其对海外科研人才也将更具吸引力。

诚然,更多中国科技专才询问移民事宜,未必代表大批中国人才正在外流,但相信这或多或少也会影响到中国“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战略目标。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