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领北欧两国申请加入北约的女领导人,什么来头?

更新:
2022年05月20日 00:46
率领北欧两国申请加入北约的女领导人,什么来头?
芬兰女总理马林(右)和瑞典女首相安德松(左)。(芬兰政府官网)

普京硬汉风格吃瘪?

几个月前,俄罗斯总统普京发动了入侵乌克兰的战争。阻止北约继续扩大,是其中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

但事后证明,乌克兰战争反而将更多国家推向北约的怀抱。

两个邻近俄罗斯的北欧国家——芬兰及瑞典,正式摒弃数十年来的军事中立政策,昨日(18日)联袂申请加入北约。

若过程顺利,北约很可能将从俄乌战争前的30个会员国,扩大成32国。

劳师动众以遏制北约为名发动战役的普京,在社媒平台上被恶搞制成不少迷因梗图。网民将之讥讽为“北约年度最佳招募员”。

网民改图讥讽普京成了北约的“年度最佳招募员”。(互联网)

与此同时,芬兰及瑞典两国的女性领导人会面协调加入北约事宜的照片,则注定成为这段历史的另一重要注脚。

芬兰女总理马林(右)和瑞典女首相安德松(左)会面商讨两国加入北约事宜。(芬兰政府官网)

普京一直以来总有意无意展示男子气概,将自身硬汉形象和复兴俄罗斯荣光相结合。

鲜明对比之下,此次引领芬兰及瑞典走向重要历史转折的,却是巾帼不让须眉的“女将”。

芬兰女总理马林(Sanna Marin),两年前以34岁之龄上任,是彼时全球最年轻的政府首脑。

当时,新马民众最熟悉不过的马国前首相马哈迪,还曾以全球最年长的国家领导人之姿,透过媒体奉劝马林“向老人寻求治国意见”。

(至于这建议是金玉良言还是请鬼拿药单,就见仁见智了)

瑞典女首相安德松(Magdalena Andersson),在2021年成为该国史上首位女首相。

巧合的是,她上任那年,刚好是瑞典赋予女性投票权的100周年。

瑞典在她坐上首相宝座后,总算加入其他北欧国家的行列。至此,北欧五国(芬兰、丹麦、冰岛、挪威、瑞典)统统出过女性国家领导人。

年轻世代总理马林

作为全球屈指可数的千禧世代(泛指80后、90后)领导人,马林一直都是镁光灯的焦点。

马林成长于一个“彩虹”家庭,由两名女同志伴侣共同抚育长大,她的母亲在她小时候和酗酒的父亲分开后,就和一名女伴侣组成了同性家庭。

碍于财务拮据,这个家庭长期依靠社会福利金过活,马林也不得不在小小年纪便出外打工。

但自小学术成绩不算顶尖的马林,最终还是克服万难成为家中第一个接受高等教育的成员,取得行政学硕士学位,并在政治仕途上平步青云。

有人将她的成功历程喻为芬兰梦的完美体现,认为芬兰的社会福利政策造就了今日的她。

马林。(法新社)

和时下年轻人一样,马林是Instagram的忠实拥趸,乐于把个人生活大小事分享在社交平台上。

运动后的自拍照、妊娠照、晒娃照……一般年轻人在朋友圈都会滑到的内容,在芬兰总理的Instagram账户也不难发现。

 
 
 
 
 
 
 
 
 
 
 
 
 
 
 

A post shared by Sanna Marin (@sannamarin)

 
 
 
 
 
 
 
 
 
 
 
 
 
 
 

A post shared by Sanna Marin (@sannamarin)

马林强调,自己就是年轻世代的一分子,她的工作和生活方式亦如。

“我不会改变我的行为。尽管我是总理,但我更是一个人,一个真正活着的人。”

个人生活方面,她和前足球员丈夫马库斯莱科宁(Markus Räikkönen)育有一名2岁女儿。两人相爱16年后于2020年共结连理。

马林任内曾引发过两次争议。

她在2020年上任不久,曾为杂志拍摄过一张穿着深V西装外套,但内里没有搭配其他衣物的照片。

当时有人批评这一着装破坏了马林的公信力,但也有支持者认为,一个人的地位和能力,不该由其外表或领口来评断,并指责批评者是性别歧视者。

另一次争议,则是马林被爆料在疫情期间明知自己是密切接触者,却仍跑到夜店狂欢。

原本因防疫表现良好获得赞誉的马林之后为此道歉。

马林为杂志拍摄的性感照曾引发争议。(互联网)

政坛“老油条”安德松

和充满千禧世代特质、仕途如火箭般蹿升的马林迥然不同,54岁的安德松是一名经验丰富的从政者。

她过去担任过瑞典首相等政治人物的幕僚,也曾在公务员体系服务,担任过瑞典税务局副局长、财政部国务秘书等重要职务。

在成为首相前,她的上一份工作是从2014年起担任该国的财政部长。

英国广播公司(BBC)形容,直言不讳是其风格。她也素有谈判专家的美名。也有人说,她行事果断的作风,有点像德国前女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

安德松以行事果断,政治经验丰富闻名。(路透社)

安德松以其上任之初的一场政治风暴广为国际所知。

当时,甫获国会推举为首相的她,就任七小时后因预算案不过关,盟党退出政府而火速辞职。

随后,安德松很快又以少数政府之姿,重新获推选为首相。

个人生活方面,她的丈夫是一名大学教授,两人育有一对子女。

安德松。(路透社)

两人如何解释加入北约的决定?

芬兰总理马林在Instagram贴文说,芬兰决意成为北约成员是历史性的一刻,这将确保芬兰的安全,并促进波罗的海区域和北欧的稳定。

“芬兰强大的国防能力及应对紧急状况的韧性,也将加强北约及盟友的共同防御能力。”

瑞典首相安德松则在说明该国新立场时强调,俄罗斯侵犯乌克兰不但“非法”,也威胁了瑞典的安全。

“长达200年不军事结盟的政策很好地保护了瑞典。但现在的问题是,军事不结盟政策还能不能继续保护我们。”

硬汉吃瘪

尽管个人风格有所差异,但马林和安德松最大的共同点,是同属各自国家的中左派政党。

这两国的中左派政党在二战以后,一直都是最反对军事结盟的政治派系。

此次在强大民意背书下,引领两个北欧国家放弃军事不结盟立场投向北约的,却恰好是曾经最反对军事结盟的势力。

一些政治分析者因此形容,这是造化弄人,历史的玩味所在。

历史的另一玩味之处,则毫无疑问是过去总以硬汉形象示人,不负“战斗民族”威名的普京,在北约课题上吃瘪,且是被两位巾帼不让须眉的女性领导给重重打脸。

普京.(路透社)

用拳头说话的招式,不再像过去那样管用。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