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钱也吃不到? 马国雨季导致榴梿产量减八成榴梿季或延迟

更新:
2022年05月11日 18:55
榴梿季延迟
马来西亚业界人士预计,今年的榴梿年中旺季,极有可能因恶劣天气而延迟至10月。(联合早报)

物以稀为贵

榴梿铁粉都会知道,每年的6月及7月是“水果之王”的旺季,迈入年中就能开始闻到阵阵飘香。

然而,今年来自马来西亚的货源料将受到严重影响,要吃榴梿的国人可能要再等上多几个月,才能满足口腹之欲。

马国今年无法如期产出榴梿,主要是因为天不作美。

RaubFarm
天不作美,导致榴梿产量大受影响。图为彭亨劳勿的一家榴梿园。(法新社)

在彭亨劳勿经营果园的林先生告诉本地媒体,榴梿树一般需要至少14天的干燥气候,果树才能开花。劳勿是马国盛产榴梿的主要地区之一。

林先生说,雨量持续不断只会使植株生长,但不会让果树开花。与去年同期相比,榴梿产量已锐减七成。

“新叶一旦生长出来花朵就不会冒出。近来真的太常下雨了。”

劳勿农业部门官员哈纳菲亚也说,榴梿从开花到结果一般需要150天,下来几个月的榴梿产量,预料将因气候带来的不确定因素而显著减少。

他说:

“如果5月的天气不错,可能11月就有收成。但照目前的情况来看,真的很难估计。现在的气候对农夫们来说是一大挑战。”

除了劳勿,马国其他地区的榴梿产量也大受影响。

DurianMsia
无论是槟城、柔佛和彭亨,本季猫山王和黑刺榴梿季节的产量,都分别减少了60%和80%。(法新社)

有业者告诉马国媒体,今年的雨季水量大导致榴梿树开花结果的机会变少了,无论是槟城、柔佛和彭亨,本季猫山王和黑刺榴梿季节的产量,都分别减少了60%和80%。

马来西亚榴梿出口商协会会长陈踺甚至预计,今年的榴梿年中旺季,极有可能因恶劣天气而延迟至10月。

“一般上,从1月开始天气就会炎热,但今年年初至今一直在下雨……6月份还是会有榴梿产量,但会比一般的产量还低。”

他预测,本季的榴梿产量会锐减大约八成。

官方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马来西亚榴梿的出口总额增长了107%,约7480万令吉(2368万新元),在2020年更是达到五年新高,达1.447亿令吉(3165万新元)。

马国今天雨水多,让“靠天吃饭”的农夫也不知如何是好,今年的出口量料不会再创佳绩。

SGdurian
新加坡在2020年的榴梿进口量,有88.29%来自马国。(联合早报)

国人年年期盼的榴梿盛季,也必定首当其冲。

毕竟,新加坡多年来的货源,大部分都是仰赖马国。

农业数据平台Tridge的数据显示,新加坡在2020年的榴梿进口量,有88.29%来自马国,进口总值达1亿3653万新元;其次为泰国(6.92%)及菲律宾(4.79%)。

各品种价格上涨

DurianPrice
今年的榴梿价格预料将节节攀升。(海峡时报)

供应大量减少,物以稀为贵自然会导致——价格飙涨。

陈踺指出,榴梿价格大约会高出三成,IOI品种每公斤约30令吉(约9.5新元),去年每公斤约22令吉(约6.9新元)。

纵观其他榴梿品种,农夫目前售卖给经销商的猫山王价格,每公斤约60至70令吉(19至22新元),比起去年的45令吉(14新元)高出了至少35%。

另一边箱,黑刺榴梿今年的定价约每公斤80令吉(25新元),也比去年每公斤70令吉(22新元)略有上涨。

不过,业界人士预估,榴梿价格下来几年应会下滑,因为当地很多人在过去几年已开始种植榴梿。

“当新培植的榴梿树开始结果,未来几年就会有大量的榴梿供应。”

榴梿价格也受俄乌战争效应牵连?

Durianexport
肥料和化学药物的价格翻倍,也影响了榴梿的产量。(联合早报)

除了受天气影响,榴梿价格上扬其实还有其他因素。

有业者就指出,俄乌战事造成物价频频上涨,肥料和化学药物的价格都翻倍了。

在槟城新港(Sungai Ara)经营家族榴梿园的黄伟(译音)告诉当地媒体,随着肥料和化学药物价格飙升,加上连日豪雨,榴梿的每公斤价格相比去年也被推高三至四成。

“去年,一包50公斤重的种子肥料,售价为150令吉(约47.5新元),今年上涨至每包250令吉(约79.2元)。至于液体肥料,每瓶要300令吉(约95新元),我们每年就会用到差不多20瓶。”

“雪上加霜的是,雨季也影响了榴梿的产量,今年的收成因此受到重击。”

黄伟还进一步透露说,榴梿价格自三周前就开始上涨,因此综合这些因素,消费者应该要有准备,为榴梿付更高的价格。

看来,爱吃榴梿的蚁粉,记得在苦等榴梿的当儿,也别忘了努力存钱。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