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媒体看黄循财,看到什么长处短处?

更新:
2022年04月22日 22:29
外国媒体看黄循财,看到什么长处短处?
(经济学人、路透社)

“他是那种你会想一起喝啤酒的男人”

财政部长黄循财获推选为第四代领导班子(4G)领导,在本地媒体的曝光率居高不下,甚至一度成为互联网热搜人物。

外国媒体在接班消息公布后,也相继撰文介绍这位在国际政治圈还相对鲜为人知的新加坡未来领军人物。红蚂蚁将几个国际媒体的相关评论重点整理出来,与蚁粉们分享。

出身普通、平凡的求学阶段

众家外媒重点着墨的部分,是黄循财相对平凡的出身。

英国媒体《经济学人》说,黄循财来自一个“普通家庭”,爸爸是销售员,妈妈是老师,一家人就住在绝大多数新加坡人住的政府组屋。

日本媒体《日经亚洲》说,和现任总理李显龙不同,黄循财并非来自政治世家。

黄循财和他的父母及爱犬合照。(黄循财面簿)

黄循财相对“平凡”的求学阶段也是外媒的分析重点。

香港媒体《南华早报》撰文指出,黄循财和其他同侪不太一样,直到中学阶段为止,他都没有入读所谓的精英学校。

甚至到了大学阶段,他也不似其他学术表现优异的同侪,负笈英国的剑桥和牛津大学这两所顶尖学府。相反的,他前往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修读经济学,原因居然是因为“美国住着他喜欢的音乐人”。

《经济学人》亦特别强调,建国总理李光耀和李显龙总理就读过的剑桥大学并没有出现在他的学历上。

形象柔软、爱玩吉他、爱狗

《经济学人》用一句颇传神的句子来形容黄循财:

“他也是那种你会想一起喝啤酒的男人(He is also the kind of bloke you could drink a beer with)。”

值得一提的是,《经济学人》的文章主图,是一张黄循财坐在讲台上把玩吉他的插画。

(经济学人)

“他有很多嗜好,像是他很喜欢弹吉他。他也有感性温柔的一面,当他的黄金猎犬‘夏天’在2020年过世时,他曾在Instagram公开哀悼:‘夏天宝贝离我们而去了,我们会想念你的。’”

黄循财与他的爱犬“夏天”。(黄循财Instagram)

杰出但不突出?

黄循财2020年在国会演说,感念医护人员的牺牲付出时,曾一度情绪涌上心头,泪洒国会

包括《经济学人》、马国媒体《星洲日报》和《日经亚洲》都提到这起令人印象深刻的事件,并以此分析,这样相对亲和感性的人格特质,让黄循财与人民行动党的典型政治人物在形象上有很大不同。

2020年本地疫情严峻期间,黄循财在感激医护人员付出时泪洒国会。(国会视频截图)

马国媒体《星洲日报》副执行总编辑郑丁贤在其专栏写道,他早年与黄循财接触后,对后者留下了“杰出,但不突出”的印象。

“我可以感受他的友善,对部门的政策也很熟稔;不过,两个小时下来,老实说,黄循财并没有让人产生很深刻的印象。”

“我并不是说他不杰出,而是觉得他并不突出。”

但郑丁贤说,也正是这种不突出,让新加坡人看到了不一样的领袖。

“他比较低调,懂得什么时候开口,也知道什么时候闭嘴;他不抢功劳争出头,而是专注做份内工作;他为人和悦,有时还有些腼腆,而不是盛气凌人。”

同时,郑丁贤也认为,黄循财不害怕直面新加坡所面对的社会问题,如绩效制所导致的不平等,以及少数族群是否受到歧视等课题。

“或者,黄循财真正突出之处,就是他不像其他领袖那么与众不同,而是更加愿意做一个融入民间,深入人心的平凡领袖。”

(星洲日报)

《经济学人》引述一名在黄循财学生时代就与他相识的美国密西根大学教授Linda Lim,称黄循财并不属于魅力型人物,但却是一个懂得适时表达情感的“正派人物”:

“如果行动党的白衣人个个都被视为超人(superman),那他就是一个普通人(everyman)。”

接棒后可能面对的挑战

一些外国媒体也无可避免谈到了黄循财在未来掌舵之路上可能遇到的挑战。

其中,最大的考验无非来自反对党。

几家外媒皆提到,新加坡近年来政治气氛开始转变,人们期待政治更多元,寻求改变的意愿越来越强。

《经济学人》指出,尽管新加坡的反对党势力目前仍相对微弱,但行动党已渐渐发现新加坡人倾向同情反对党,且希望后者能扮演监督执政党的角色。

“因此,行动党已开始为新加坡政治未来将更具竞争性做好准备。”

黄循财相对柔软的形象,或许印证了行动党正尝试为应对这股趋势做出改变。

“行动党的领袖们似乎希望能卸下高高在上的形象,展示他们也只是普通人,借此持续掌权。”

外媒认为黄循财相比典型的行动党政治人物,身段更加柔软。(通讯及新闻部)

《日经亚洲》和彭博社也分析说,有了李光耀和吴作栋卸任后担任资政的先例,黄循财是否能顺利开展自己的路线,是值得关注的重点。

彭博社写道,作为未来总理人选,黄循财如今的表现将被放大检视,如何维系新加坡的经济繁荣,是重中之重。

“他将会是第一个新加坡独立后出生的总理。”

“他在新加坡经济蓬勃发展的背景下成长,他没经历过(新加坡)挣扎求存的那个时代。他的首要任务将是维系那样的经济繁荣。”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