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俄乌战争搞到很紧张? 台湾首发国防手册教民众如何应对战争

更新:
2022年04月13日 00:36
被俄乌战争搞到很紧张? 台湾首发国防手册教民众如何应对战争
台湾战备军人回营训练。(法新社)

近来积极加强备战

2022年2月24日,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消息传出后,中国微博的网民大肆为俄军摇旗呐喊。原因不难想像,中国网民把俄乌局势,视作中国大陆与台湾未来关系的心理投射。

在台湾海峡的另一端,台湾岛内则弥漫着“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的担忧。

出于各自的盘算,中国大陆或台湾当局嘴上都宣称乌克兰局势不可与台海局势相提并论,但台海两岸和俄乌同为军力悬殊的对比,以及美国扮演的角色,无可避免让人将两者相提并论。

台湾当局在俄乌战争爆发后,就频频作出了一系列加强备战的准备。

最新部署是台湾国防部今天(12日)公布了史上首部《全民国防手册》,为民众在战争到来时,该如何应变提供参考原则。

手册内容涵盖空袭警报、防空避难、医疗急救、民生必需品短缺应处、生存基础知识及后备军人动员资讯等,台湾民众可自行到政府官网下载浏览。

台湾国防部首次发出手册,教导民众如何应对战争。(Ettoday)

“自助才有人助”

民进党政府2016年上台执政后,在国防政策上主张“自助才有人助”,强调台湾首先必须有抗敌能力及意志,在中国解放军入侵后,挡住前几波攻势,避免迅速投降,才能换取国际支援的时间与空间。

除了前文提到的《全民国防手册》,近期还有几项事件显示台湾当局在乌克兰局势的催化下,正积极加强防卫能力。

首先是成年男性的役期。

在俄乌战事背景下,有高达76%台湾民意支持把现行四个月的军事服役延长至一年。上个月,台湾战备军人的14天教召(类似新加坡的回营受训)新制正式上路。

据台湾媒体报道,改制后的战备军人训练比过去更为精实,堪称是“史上最硬”。

台湾总统蔡英文也在视察时再度强调自我防卫的重要性:

“乌克兰情势再次证明,守护台湾,除了国际的声援和协助,还是要靠全民团结一致首批战备军人。”

包括民进党新一代政治明星吴怡农在内的各方人士,也积极推动“全民国防”的概念。台湾民间自主参与军事防卫课程的人数,在俄乌战事爆发后也有显著增加。

台湾近日正式推出“史上最硬”的战备军人训练。(路透社)

借镜乌克兰

乌克兰小刀锯大树,让俄罗斯在战场吃瘪陷入泥淖,成了台湾的借镜。

其中最常被提到的,是首次在近代战场上证实灵验的不对称战术。

在乌克兰战场中,乌军透过美制的“毒刺”防空导弹及“标枪”反坦克导弹这类“非对称武器系统”,以小博大,屡屡击退俄军强大的装甲部队和空军力量。

和乌克兰一样,台湾也有个军力远大于己的强邻。单看军事实力,台湾无论在人数或装备上,均处于劣势。

美国国防部助理部长卡琳(Mara Karlin)就直接挑明,乌克兰抵御俄罗斯入侵的抵抗,可作为台湾自卫的典范,并建议台湾持续购买具成本效益的移动防卫系统。

俄国入侵乌克兰后,美国仅在情报及武器装备上给予乌克兰支持,但并未直接派兵支援乌克兰。(法新社)

此外,和领土与俄罗斯在陆地接壤的乌克兰不同,四面环海的台湾拥有海峡作为天然屏障,具备防御优势。

如何维持台海作为屏障的优势,以及加强应对资讯及认知作战,也是台湾在乌克兰局势下,备战止战的作为。

毕竟,美国在台海政策始终保持“战略模糊”,不讲明一旦中国大陆攻打台湾时,是否派兵驰援台湾,也不明说美军会不会介入。专家们目前认为,美国较可能透过提供台湾军事装备及串联盟友制裁中国大陆来提供支持,或许不会直接派兵介入。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