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制裁俄罗斯 揭开普京女儿的神秘面纱

更新:
2022年04月07日 22:45
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两名女儿遭美国制裁。
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两名女儿遭美国制裁。(海峡时报)

虎父无犬女

政治人物一般都尽量保护家人的隐私权,不让他们的生活成为公众茶余饭后的话题。

在这方面口风最紧的,俄罗斯总统普京算得上是其中之一。西方媒体研究过他这些年来的访谈,发现他只在2015和2017年两次透露关于家人的只字片语。

但是,美国在当地时间4月6日宣布针对俄罗斯的新一轮制裁后,因为制裁对象包括普京的两位已成年的女儿,结果让她们一夜之间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也被俄罗斯以外的网民起底。

这两位千金,分别是玛丽亚(Maria Vladimirovna Vorontsova)和卡特琳娜(Katerina Vladimirovna Tikhonova),她们都是普京的前妻柳德米拉(Lyudmila Aleksandrovna Ocheretnaya)所生。柳德米拉与普京已经在2013年正式离婚。

她们之所以会遭美国制裁,是因为美国相信普京的大部分资产都隐藏在家人那里,因此锁定这两名与普京关系密切、生活却相对隐秘的女性。

长女玛丽亚:领导国家基因研究项目的儿科内分泌专家

玛丽亚曾于2019年接受俄罗斯电视台访问,谈儿童肥胖症和糖尿病。(视频截图)
玛丽亚曾于2019年接受俄罗斯电视台访问,谈儿童肥胖症和糖尿病。(视频截图)

蚁粉首先留意到的,可能是他们的姓氏,怎么和普京不同?

据报道,普京长女玛丽亚在公共场合就用过好几个不同的姓氏,包括荷兰夫婿Jorrit Fassen的姓氏。玛丽亚目前是一名儿科内分泌学家,也研究基因学,同时也是莫斯科内分泌研究中心的研究员之一。

有趣的是,玛丽亚却是该中心网站唯一没有附上照片的人员。

从她在网站上的简历来看,她还能说英语、德语、法语和荷兰语,求学时期搞不好也是一名学霸。

美国财政部在宣布制裁措施时也说,她现在正领导国家资助的基因研究项目,这些项目已获得俄罗斯政府数十亿美元的资金,并由俄罗斯总统“亲自监督”。

次女卡特琳娜:世界级的杂技摇滚舞者

普京幼女卡特琳娜则沿用了外婆的姓氏Tikhonova,并于2013年嫁给俄罗斯富商基里尔·沙马洛夫(Kirill Shamalov),2018年离婚。

比起姐姐,卡特琳娜的知名度可能高些。她热爱杂技摇滚(Acrobatic Rock ‘n’ Roll)这种竞技舞蹈,并参与几次世界级赛事,并在世界摇滚联合会(World Rock ‘n’ Roll Confederation)担任副会长。

这里先带蚁粉看看卡特琳娜的舞姿:

卡特琳娜可不是舞跳得好而已,美国财政部也说,卡特琳娜从事支持俄罗斯政府和其国防工业的工作。

普京其实很少提到这两名女儿,两人也从未公开承认过普京就是她们的父亲。直到今天,她们的生活细节,外界所知甚少,被起底的内容并不多。

普京究竟有多少名孩子,至今也同样是个谜,否则西方媒体也不会一再用“至今已知的成年女儿”来形容玛丽亚与卡特琳娜,似乎在暗示着普京还有“未成年的儿女”。

除了普京的女儿,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的妻子和女儿也遭美国制裁。有政治学家认为,美国为了离间普京的下属,还可能会制裁更多俄罗斯高官的子女。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