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新加坡人在马国丑态毕现 网民:没必要刻意放大影响两国感情

更新:
2022年04月07日 21:33
一些新加坡人在马国丑态毕现 网民:没必要刻意放大影响两国感情
新马边境开放多日的喜悦,近日已被不少争议事件所盖过。(红蚂蚁制图)

应避免把个案视为通案

新马陆路边境开放至今刚届满一周。

犹记得两国边境刚“解封”时,新马民众同感喜悦。两国重新互通互联,也上演了不少让人为之动容的场面

然而,如今引起热议的,却更多是极少数新加坡人在马国的争议行为。

新加坡车在马国频频被抓包添加RON95汽油、新加坡车牌的金色宝马在柔佛公路上鲁莽驾驶、狮城车主在新山路边随地小便、新加坡特斯拉车主违反马国规定开启自动驾驶……

各种争议逐渐涌现。这些新加坡人的“失态”被马国网民拍下后,上传到社交媒体大肆传播,在极短时间里,挑动了新马两国民众的情绪。

曾一度“新马一家亲”的和乐氛围,几乎已荡然无存。取而代之的,是两国舆论的互相谩骂。

一方面,马国政府提供补贴的RON95汽油被外国车辆添加,让不少马国网民感到忿忿不平。

一些新加坡车辆为了给油缸添进更多汽油,无所不用其极,像是用千斤顶把车子架高的画面,亦成了马国网民嘲讽的素材。

本地轿车在马国添RON95汽油的行为在马国引发极大争议。(中国报)

这些极少数新加坡人的负面行径频频被放大讨论,导致原本该是好事一件的边境重开,被硬生生操作成一场“灾难”。

另一边厢,邻国网民的冷嘲热讽与敌视态度,亦激怒了一些本地网民。他们认为,既然新加坡人到马国旅游消费,还得被人揶揄,为何还要热脸贴冷屁股?

甚至有些负气留言说,开了关卡却多了这些光怪陆离之事,导致两地民众互相指责,那还倒不如关闭边境。

双方之争议,说大不大,其实只要各退一步,即能海阔天空。

外国车辆在马国获准添加的RON97汽油价格为每公升3.81令吉(1.23新元),相较新加坡动辄每公升近3块新元的RON95汽油,仍算便宜。

马国政府也将在近日公布新条例,进一步防止外国车辆添加当地的RON95汽油。

既然RON95汽油是马国政府专为马国人补贴的汽油,前往马国打油的新加坡人本就该避免拿起黄色油嘴,添加RON95汽油。

将心比心,若本地专属于新加坡人的津贴及福利被外国人领走,我们也会倍感委屈吧?

红蚂蚁相信,绝大部分新加坡人都会秉持入境随俗的精神,遵守马国当地的法律。无奈的是。树大必有枯枝,当新加坡人蜂拥至马国,难免会出现害群之马。

一名马国网民好言相劝说,当马国人遇见不守规则的新加坡人时,除了网络公审,其实还有更文明的解决方式。

“与其拍下新加坡注册车辆(添RON95汽油)的照片,然后放上网侮辱他们,为何不直接上前提醒他们,RON95汽油只能给马来西亚注册的车辆添加?”

“如果你担心场面闹得太难看,你大可告知油站的员工。”

马国网民发文呼吁当地人应避免刻意放大新加坡车辆的负面行径。(“马新过境者”面簿群组截图)

更重要的是,面对社交媒体上不断冒出的负面资讯,新马民众更应避免把个案视为通案,没有必要刻意突出放大每起争议事件。

“有多少新加坡人会这样做呢?一千人中可能只有一个?他能添多少RON95汽油?他开车到新山时,油缸就已经四分之三满了。”

两年多前,新马边境因疫情关闭后,不少新加坡人对马国客工的思乡之情感同身受。

一些马国人在本地陷入困境之际,本地人也积极地雪中送炭,在物质及精神上给予他们援助。

直到两国边境终于确定在4月1日重开,许多国人也真心为马国客工能回乡与家人团聚感到高兴。

不少新加坡人也为马国客工终于能回乡与家人团聚感到开心。(星洲日报)

新马边境中断来往,让更多人意识到,无论是在国家层面或是民间,新马都有着唇亡齿寒的紧密关系。

新马关卡睽违两年多后,终于在4月1日重新开启。(联合早报)

曾为全球最繁忙的新马边境重新畅通,新加坡人越堤消费,有助刺激柔佛经济复苏;马国商品顺利进口本地,可减缓国人面对物价高涨的冲击;马国客工总算能返乡陪伴家人,新马不少民众也可以和彼岸久违的亲友团聚。

再怎么看,这都是喜事一件,实在犯不着为了一小撮人的错误,加深新马人民的矛盾。

我们能够共患难,当然也能同享福。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