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事开打四十多日 乌克兰总统明显苍老憔悴不少

更新:
2022年04月06日 21:27
俄乌战事开打四十多日 乌克兰总统明显苍老憔悴不少
最新照片(左)显示,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相比战事爆发前已苍老了不少。(红蚂蚁制图)

老得更快是从政的“职业伤害”?

自俄罗斯2月24日入侵乌克兰以来,战事已延烧四十多日。处于水深火热中的乌克兰人仍奋勇抗敌,国际社会对乌国的支持与日俱增,局势对侵略方越来越不利。

曾因政治素人背景而备受质疑的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无疑是该国得以坚守至今的一大关键。

透过开战前和开战后的照片对比,明显可以看出俄乌战事的高张力,给这位44岁的前喜剧演员带来的精神压力。

2月22日,就在俄罗斯正式承认乌克兰东部顿巴斯两个分离主义地区“独立”,点燃火苗准备进攻乌克兰前夕,当时泽连斯基曾西装笔挺,对全国发表演讲。

然而时隔四十多日,4月4日在首都基辅周边小镇布查视察的泽连斯基,已明显和当初那个西装笔挺的他判若两人。

泽连斯基当时视察的布查小镇,据报发生了惨绝人寰的战争杀戮。收复失地的乌克兰当局指控,俄军在当地屠杀了300名乌克兰平民。

身着军装的泽连斯基视察布查。(法新社)

身着军装,套上防弹背心的泽连斯基蓄了满脸胡子。

相较一个多月前,面容显得更为憔悴,也更加苍老。

有西方媒体因此形容,泽连斯基这四十多天前后的容貌差异,凸显了俄乌战争对他的摧残。

泽连斯基在战争爆发前夕身着西装发表全国演说。(Getty Images)

不穿西装的总统

除了变得更为“老气”,事实上泽连斯基在乌克兰遭俄罗斯入侵以来,也舍弃了政治人物必备的西装革履。

无论是录制视频对乌克兰人和全球社会喊话,或在欧洲、美国与英国等国国会视讯演讲,泽连斯基总是身穿一件橄榄绿T恤。

这件橄榄绿T恤,成了乌克兰人爱国与坚毅的象征,也隐喻着乌克兰以小博大的精神。

据《纽约时报》分析,穿着橄榄绿T恤这种普罗大众的衣服,强化了泽连斯基与乌克兰军民的连结,象征他与百姓共患难。

泽连斯基身着橄榄绿T恤在英国国会展开视讯演说。(法新社)

从曾经的西装笔挺、面容白净,到如今蓄留胡子、身穿橄榄绿T恤的粗犷造型,正好刻画出泽连斯基不辱“战时总统”使命的转变过程。

仅仅一个多月前,当俄乌战事无可避免爆发后,不少网络键盘侠纷纷以“喜剧演员总统”对他极尽嘲讽,吃瓜群众也等着看乌克兰被俄军闪电占领的笑话。

但一个多月过去了,泽连斯基始终坐镇首都基辅,并未临阵脱逃。

他频频用铿锵有力的话语,鼓舞乌克兰人的士气,说服国际社会对俄罗斯展开制裁。

乌克兰军民依旧奋勇抵御外敌,让俄军吃尽了苦头,也打脸了欲速战速决的俄罗斯总统普京。

橄榄绿T恤和脸上蓄胡是泽连斯基在战事期间的招牌装扮。(法新社)

从政真的会更快变老?

过去各国媒体经常有爆出国家领导人在上任和卸任后,头发变得灰白的对比图。

新加坡也不例外。

上至李显龙总理,到主导抗疫工作的三位部长——颜金勇、王乙康和黄循财,两年多的抗疫作战也让这些政治人物的头发灰白了不少,发线亦倒退了几公分。

这让人好奇,衰老得更快,会不会是从政的“职业伤害”?

2015年,一篇刊载在英国医学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的研究文献给出了肯定的答案。

该研究爬梳1722年至2015年在17个国家举行的选举,结果发现中选的政府首脑,比落选的候选人少活了2.7年,且过早死亡的风险高了23%。

当然,也有其他学者认为,人本来就会变老。国家领导人卸任时的斑白头发,也可能纯粹是人类的自然老化现象,不一定是“忧国忧民”带来的副作用。

无论如何,灰白的头发和日渐苍老的面容,难免会让人与烦恼及压力做连结。

或许,国家领导人在容貌上有明显受“摧残”的现象,对平民百姓来说,反而会是一种“有在做事”的加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