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eBay电商平台出售真人大小的李光耀蜡像 开价超过2万新元

更新:
2023年07月25日 16:23
没有侵犯肖像权吗?
李光耀蜡像。(zingaworldwidellc的eBay页面)

没有侵犯肖像权吗?

建国总理李光耀已经逝世七周年。

一名旅居在旧金山的新加坡人Bryan Cheong,日前在浏览美国电商与拍卖网站ebay时,发现有商家在网上出售人形大小的李光耀蜡像。

根据该网站的照片,所出售的李光耀蜡像,是身着西装,双手交叉端坐在椅子上的。

没有侵犯肖像权吗?
(zingaworldwidellc的eBay页面)
没有侵犯肖像权吗?
(zingaworldwidellc的eBay页面)

该零售商显示共有10个李光耀蜡像的存货,每个售价1万5900美元(约2万1571.53新元)。

蜡像是从美国明尼苏达州 (Minnesota) 德拉诺市发货,应该只能运送到美国境内的地点。若新加坡的蚁粉想购买,或许要转运好几次。

蚁粉觉得这个李光耀蜡像做工如何,有够栩栩如生吗?

我国的网民都不太满意,认为与大家心目中的建国总理的神情差太多。

有的认为眼睛雕得像斗鸡眼;有的则说看起来神情太忧郁;有的则觉得做工如此不像、手工如此粗糙,是对新加坡人民的不尊重。

不过,这家名为zingaworldwidellc的网店可说是电商界的老字号。该店已经经营了18年,出售的货品多达10万个,已卖出1万3000件商品,收获96.5%好评。

至于李光耀蜡像是否有成功售出,或收到好评,就不得而知了。

但必须指出的是,这家网店并不是专卖名人蜡像的。根据描述,它们主要出售“有趣和顽皮”的T恤衫。

此外,他们也出售一系列奇特的商品,包括比特币挖矿机、自动售货机、LED广告牌、风力发动机、医疗激光机,游乐场所设施、汽车用品、人形玩偶,丁字底裤,当然还有真人大小的蜡像。

除了李光耀,它们也出售其他名人的蜡像。其中一些还有不同的姿势和服装可供选择。

例如:美国前总统特朗普、著名动作演员成龙、最近在奥斯卡上赏了主持人一巴掌的新晋影帝威尔·史密斯(Will Smith)、还有面簿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

没有侵犯肖像权吗?
(zingaworldwidellc的eBay页面)

这些蜡像和李光耀蜡像都有一个共同点:做得与真人不像,售价同样是2万1571新元。

回到我们可不可以suka suka(喜欢)就出售李光耀蜡像的问题。

其实我国文化、社区及青年部早在2016年就列出了使用李光耀的名字、图片和肖像的准则

发布在文社青部官网上的准则指出,

  1. 李光耀的名字、图片和肖像,可用于树立国家认同的用途,包括为慈善制作的艺术品、出版物或其他物品,但须遵守法律;
  2. 使用时应给予尊重和赋予尊严;
  3. 李光耀的名字、图片和肖像不得被用于商业用途牟利,也不应被假定或当成是对某个产品或服务的官方代言。所谓的商业用途包括将名字和肖像印于纪念章、衣物、包装纸等大宗商品上出售。

至于有关法令是否涵盖国外的商品或交易,并没有明确地列在文社青部的网站上。

李显龙总理曾于2015年在国会上指出,父亲李光耀对“借名”给机构和奖项向来很谨慎,也不允许人们竖立他的肖像或半身像,只有在极少数的情况下破例。

李总理当时已经说得很清楚:

“李先生非常谨慎,他不愿意别人围绕他搞个人崇拜,更不会自己鼓吹这股风气。”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