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大学讲师羞辱没电脑上课的贫困学生 “我不喜欢跟穷学生坐一起”

更新:
2022年03月30日 22:02
马国大学讲师羞辱没电脑上课的贫困学生 “我不喜欢跟穷学生坐一起”
马国一名大学女讲师被揭发在网课中羞辱一名买不起电脑上课的贫困学生。(红蚂蚁制图)

为人师表……

并非所有人都含着金汤匙出生,也并非每个人的人生都处于同一个起跑点。因此,在现代文明社会中,教育一直承担着促进社会流动的重要任务。

但若为人师表者无法做好本份,对各种背景的学生一视同仁,那就不得不让人省思,某些教育工作者是否也间接成为了欺压弱势群体的帮凶。

马国最近就发生了一起这样的例子。

当地一名大学女讲师在线上课程中,用充满偏见和缺乏同理心的语言,责骂一名因家境贫困而买不起电脑上课的学生。

根据一段社交平台流传的视频,该名讲师在课堂中询问一名学生,是否正在用手机上网课,并问他电脑有没有电脑。

该名学生回答“没有”后,女讲师又接着问起学生的家庭背景。

该名学生回应说,自己的母亲早逝,父亲没有工作。

岂料,女讲师得知学生有兄弟姐妹后,就没来由地要他的姐姐典当金饰来给他买电脑,尽管该名学生从头到尾压根没提及兄弟姐妹的经济状况。

“你告诉你的姐姐,如果她有金饰,就叫她拿去卖,然后买一台电脑。”

女讲师随后语气激动地骂道,如果由她选择,她宁愿不买衣服,只要有五件可以穿的衣服就好,因为电脑“非常非常重要”。

“电脑的售价只是800令吉而已,你到底有什么问题?”

她还警告,接下来的课程她会教授Excel,该名学生会因为没有电脑而被退学。

“你没有电脑上课,就不会认真学习。”

“现在都第五个学期了,你还是没有电脑。”

女讲师要求学生叫她姐姐把金饰卖掉,以便给他买电脑。(视频截图)

女讲师接着又说出了一番充满歧视意味的话。

“这就是为什么我不能和B40群体坐在一起。他们只在乎其他事情,而不在乎教育。”

(编按:B40是马国当局对国内收入底层40%群体的通称。)

更令人气愤的是,女讲师最后还要求学生把镜头关掉,因为“她不想再看到他”。

“贫困不是他们选择的”

这段视频被放上网后引起轩然大波。

网络舆论纷纷谴责该名女讲师歧视贫困学生的行为。

马国前青年及体育部长赛沙迪引述马国教育部的数据说,马国有三分之一的学生没有笔电或平板,当地学生的辍学率令人忧心。

“贫困不是他们选择的。” 

“与其羞辱他们,为什么不想办法帮助他们获得笔记本电脑呢?”

隶属民行党的大专生组组织“火箭大专生”(Mahasiswa Rocket)要求校方在调查期间暂停该名女讲师的职务。

公正党的大专组织“公正大专生”(Mahasiswa Keadilan Malaysia)则批评该名女讲师的行为缺乏同理心、不道德且毫无专业可言。

有网民担忧,女讲师公然羞辱学生的举动,恐怕会打击更多贫困学生继续深造的信心。

也有网民表示,女讲师说自己不想再看到学生,要求学生把镜头关掉的那一刻让他心碎。

据马国媒体报道,该名学生的身份并未曝光,而女讲师随后已被证实任职于马国玛拉工艺大学(UiTM)。

马国高等教育部长诺莱妮今天(30日)透露,她已要求该校作出解释。玛拉工艺大学随后发文告承诺将调查此事,并对该名女讲师展开纪律行动。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