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影帝打人事件给大家上一课 陈振声:最好的反击是沉得住气

更新:
2022年03月29日 17:02
陈振声
陈振声借由“影帝打人”事件,发文回应学生针对霸凌行为的询问。(取自陈振声面簿)

教育部长的机会教育

新加坡政要真的有够忙,而且还紧跟时事,往往一发现机不可失,就会赶紧展开“机会教育”。

昨天(28日)在全球网民众目睽睽下,奥斯卡新科影帝威尔·史密斯在直播的颁奖典礼上,为了护妻走上台果断赏了颁奖人克里斯·洛克一记耳光,下台后还爆粗口警告对方,别再拿他的妻子开玩笑。

这可说是电视史上最尴尬的场面之一。

史密斯的戏外表现比戏中演出更加引起关注,话题不断延烧。全球网民(自然包括本地网民)都在热议,如若听到别人对自己(或亲人)说了不好听的话,究竟应该以暴力相向呢,还是有更好的解决办法?

教育部长陈振声今早(29日)就在个人面簿发贴文分享对这起事件的看法。

陈振声说,他在新闻上看了昨天在奥斯卡典礼上抢尽风头、喧宾夺主的不明智行为。他写道:

“很多孩子经常问我,如果他人取笑自己或家人,应该怎么做?也有人想知道,应该如何回应霸凌行为。”

“这种情况肯定会让人感到很痛苦,而且往往会促使人想作出还击。”

对此,陈振声说,他记得曾与一名孩子交谈,对方当时的回应让他感到很是恰当。

那名孩子说:

“我们必须时常提醒自己,当一个人需要通过取笑他人让自己感到优越时,这种刻薄的行为其实反映出肇事者内心缺乏安全感,也没有自信心,而不是反映出受害者有任何不足之处。”

CCSSchVisit
图为陈振声走访小学与学生交流。(海峡时报)

陈振声非常赞同这名孩子所言,最后总结说:

“的确,当我们不会因这些刻薄言辞或不友善行为而感到难过,或让自己陷入“受害人”思维时,我们其实已经对肇事者作出反击,他们的目的就是试图给他人制造苦楚。”

看到这里,再回看这篇贴文开头的“孩子的智慧”标签(#wisdomofkids)时,可以看出部长并非以“说教”方式提供个人看法,而是借学生群体的同温层论点,尝试解析年轻一辈可能会对此事件产生的疑惑。

网民吁正视本地校园霸凌及学生心理健康

Schbully
网民留言呼吁正视校园霸凌事件,并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新报示意图)

许多网民对教育部长懂得掐着点把握住“机会教育”而给予赞许。

网民Swee Ho Chan同意说,事件教会人们不应受情绪控制,暴力并不能解决问题,只会延伸出更多暴力行为,为年轻一辈造成不良影响。

网民Chris Lum也说这确实是个“值得教育的时刻”。我们不应纵容扇耳光或取笑他人的行为。

另有网民指出,除了指导学生应心存善念,也可以更确切地教育他们在遇到这般情况时,应该如何应对。

网民Kelly Tan就以影帝为例,指史密斯其实当下可选择上台夺过麦克风,要求洛克道歉。她说,校方应正视霸凌事件。

“当学生申诉校园霸凌有上升的迹象时,教师不应置之不理。希望学校能有完善的辅导角落,让学生在有必要时能接受辅导。”

也有网民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网民Lisa Lim Foxx建议邀请心理专家直接到课堂内,为学生提供正确指引。

“或许每周两堂课可邀请专业心理学家,通过角色扮演的方式教导学生如何管理发怒情绪,以及纾解压力。这对于中学生会大有帮助,如果能在小学展开这样的计划,就更理想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