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马边境重开能拯救经济? 新山商家不认为新加坡人会大批涌入

更新:
2022年03月25日 19:15
新山商场
新马陆路边境重开,新山商场空荡荡的景况有望成为历史。(联合早报)

凡事皆有两面

4月1日新马边境大解放,蚁粉是不是已经准备好要越过长堤买东西吃东西买东西吃东西?

我国卫生部长王乙康在马来西亚卫生部长凯里的推特视频亮相时也说,期待在4月1日开车北上,享用新山的小贩美食。

不过,新马陆路边境重开之余,马国商家虽然很期待人潮恢复,却不无担忧。

商家:边境重开可能制造人手问题 全面复苏还需时间

冠病疫情重创新山经济,这位网民一针见血地道出当地商家的窘境:

 

柔佛印度商业协会主席西瓦古玛和南柔佛中小企业协会顾问陈记信则异口同声告诉媒体,新柔长堤和新马第二通道重开,对当地企业来说是个好消息。但陈记信也道出另一层担忧,即更多马来西亚人会想前往新加坡找工作,造成当地人手短缺:

“我们可以预料(更多马来西亚人会到新加坡工作),因为在边境关闭时失去工作的马来西亚人肯定想回那边工作。”

接受媒体受访的新山商家也说,之前新马开通VTL,为他们带来更多生意,因此期待人潮慢慢恢复。但是,他们也认为,由于新马两地疫情仍相对严峻,边境重开后,短时间不会出现大批新加坡游客。但在新加坡工作并回马国探亲的马来西亚人应该会增加。

根据新山商家的保守估计,新山经济可能还需要多一、两年,才能恢复繁荣。

冠病阴影挥之不去

边境重开的消息让许多新山民众为之雀跃。以下马来西亚网民都“热泪盈眶”:

 

倒也不是所有人都在欢呼。持续了两年的冠病疫情让许多人小生怕怕,好些马来西亚网民在心有余悸的同时,也不忘调侃一番:

 

《星洲日报》3月25日的社论也提到,开放是好事,能带动马来西亚企业,尤其是旅游业复苏,但是做足安全措施,仍是“必须和负责任的做法。”

马来西亚当地的防疫措施也没有因为新马边境重开而改变。和王乙康相见欢的凯里就告诉媒体,新加坡虽然即将允许民众在户外不必戴口罩,马来西亚却“无意跟随”新加坡的做法。蚁粉到了长堤彼岸,还是要记得遵守当地的防疫措施,继续戴上口罩哦!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