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批评欧洲国家“防疫解封太粗暴” 英国航空早已免除戴口罩

更新:
2022年03月24日 18:20
佩戴口罩的空服人员讲解逃生程序
戴着口罩的空服人员为乘客讲解逃生程序。(路透社)

防疫限制从太多一下变太少

冠病疫情持续两年多,世界各地“冻未条”的人自然也多。

世界卫生组织欧洲地区负责人克鲁格3月22日批评好些欧洲国家“粗暴地”(brutally)放宽防疫措施,导致冠病病例再度激增。

克鲁格直言说,最新的变异奥密克戎BA.2毒株还在欧洲造成病例激增。在欧洲53个国家当中,有18个国家的病例呈上升趋势。

上升幅度特别大的国家包括英国、爱尔兰、希腊、塞浦路斯、法国、意大利和德国。克鲁格批评说,这些国家“粗暴地解除防疫限制,从太多一下变太少。”

在防疫方面作风较前卫的英国虽然被点名,却依然故我,甚至还率先在飞机上取消了佩戴口罩的防疫规定。过去数周,伦敦希思罗机场和英国主要航空公司的航班上,已经不再强制戴口罩。

美国航空公司可能很快也会做出类似举措。代表全球300多家航空公司的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正在游说白宫,希望美国过了4月18日后,就不再规定航空旅客戴口罩。

口罩到底还需不需要戴?

能够不必戴口罩,以真面目示人,令英国一些机组人员为之雀跃。一名空服人员更在推特上发文,秀出亮丽的微笑,欢呼免戴口罩简直是美梦成真。

支持免戴口罩的人士强调,多数国际旅客既然都已接种疫苗,而疫苗又能有效地避免人们因冠病患上重症,各地区的确诊人数其实已不那么重要,也因此不必再强制人们戴口罩。

然而,事情总有两面,持对立看法的人士则指出接种疫苗不代表就万无一失。

接受《纽约时报》访问的研究人员表示,即便一般客机都具备先进的空气过滤系统,靠近染病乘客的人还是有可能在空气未经过滤之前,感染病毒。

机组人员指示乘客戴好口罩。
机组人员指示乘客戴好口罩。(海峡时报)

国际旅行医学学会相关人士接受《纽约时报》访问时则指出,强制航空旅客戴口罩可说是至今最有效的防疫措施。过去虽然出现过在飞机上感染冠病的案例,但那都是在航空公司强制旅客戴口罩之前发生。

美国热带医学和卫生学会的弗里曼医生告诉《纽约时报》:

“(即使白宫通过规定)我在飞行途中肯定还会继续佩戴我的N95口罩。”

疫情还未消退,冠状病毒仍在我们左右。是该小心为上一步一步来,还是不管三七二十一高喊自由万岁,蚁粉怎么看?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