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专家罗列东航坠机的种种“不可能肇因” 越看越心惊

更新:
2022年03月23日 19:46
飞机失事现场
消防无人机航拍东航MU5735在广西藤县坠机地点的救援现场。(视频截图)

扑朔迷离

昨天(21日)下午,全球新闻网都被中国东方航空公司一架载有132人的客机MU5735的空难新闻刷屏。至今仍未传出有找到生存者的消息,让人心情更加沉重。

坠机现场
中国消防无人机航拍东航MU5735在广西藤县的坠机地点。(推特账号:@ChinaAvReview)

今天,一个显示东航坠机前最后几秒的视频在网上疯传,让整个事件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以下就是由“中国航空检讨”(@ChinaAvReview)账号发布在推特上,只有17秒的视频。据说是由坠机地点附近一个矿场的监控摄像头拍到的,但媒体至今仍无法独立证实视频的真实性。

视频前10秒,镜头有些空荡荡。在第10秒的那一刻,屏幕上方出现了失事飞机,与地面几乎呈90度直角,犹如火箭般高速俯冲而下(nosedive),以每分钟9000米(每小时540公里)的速度下坠,不到5秒就消失在地面的树木后方。

几乎所有航空专家,尤其是调查过空难事件的专家都异口同声说:

这种行径(俯冲)太过怪异,要让飞机这么做难度很大。

俯冲坠机
东航MU5735失事前高速俯冲而下。(视频截图)

失事的东航MU5735属于波音737-800机型,机龄不到7年。它在3月21日下午2点19分与飞行紧急服务处失联后,出现急速下降。2点22分后,实时航班监测网完全失去航班的数据。

排除炸弹爆炸的可能性

实时监测全球航班的Flightradar24数据显示,当时原本飞行在2万9000尺高度的MU5735,突然在1分35秒内急速下降2万6000尺,然后突然停止俯冲约10秒钟,又往上短暂攀爬高度,让原本已经扑朔迷离的情况,变得更为神秘怪异。紧跟着,班机又开始以陡峭的角度俯冲坠地。

Flightradar24的实时数据是传送自每架民航机上的无线电信号。换句话说,班机在高速俯冲时,机上的无线电发送器仍在正常运作传送数据。

航空安全顾问兼前737航班机长John Cox和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前失事调查主管Jeff Guzzetti均指出,这起空难应该与恐怖分子放置炸弹无关。

坠机后起火
东航MU5735坠地后起火,浓烟滚滚、火势猛烈。(互联网)

从飞行数据来看,飞机的航线一直呈相对直线飞行,而且机上的应答机(transponders)一直操作正常,证明机体没在半空中分体瓦解。在一些恐怖分子用炸弹炸毁班机的案例中,机体通常在半空中就会裂开。

更让专家们感到怪异的是,从过往那些出现俯冲坠落而失事的情况来看,那些飞机无论是机体冰封故障或是机长昏迷失控,飞机下坠的速度都没有东航班机坠落的速度那么快。

​唯有在1997年12月那起无人生还的胜安空难中,失事的胜安飞机下降速度超过每分钟3万8000尺,比东航班机下坠时的速度还快。

那架胜安的波音737-300型飞机的座舱系统与飞行数据记录系统都在下坠前被神秘关闭。印尼专家对此得出的结论是:机长当时很可能是刻意将飞机撞向地面。不过印尼调查团队和新加坡警方后来都声称,没有足够证据可以证实这点。

排除机体或引擎故障的可能性

东航客机MU5735飞行路线
失事的东航客机MU5735飞行路线。(互联网)

对于东航MU5735有没有可能是因为飞机故障而坠落,澳大利亚航空主编Geoffrey Thomas分析说:

“机长一直没有发出求救信号,飞机平稳飞行于2万9000尺(1万米)高空,即将降落在广州白云机场。就这样平稳飞行了一个多小时,突然在2分钟零3秒内直冲坠地。”

Geoffrey说,这种头朝下俯冲的方式,不符合任何一种飞机机体故障或引擎失灵的情况,实在太不寻常。

“悲哀的是,过往一旦飞机出现这种行径(直线俯冲)几乎都与自杀有关联。似乎是有人操控着整架飞机往下冲。”

Geoffrey指出,波音737-800在全球一直有出色的飞行安全​纪​录。更何况,中国一直都为航空安全设立超高标准,安全纪录卓越,这是东航40年来首次有飞机失事。
波音737-800机型
(海峡时报)

“澳洲有数百架这个型号的班机在飞行,过去40年在澳洲,这个型号的飞机都不曾出事。事实上,它算得上是澳洲最可靠的机型,也是澳洲国内航班的骨干,我们无须害怕乘搭。”

另一名澳洲航空专家Arthur Rowe则指出,班机即使引擎失灵,还是能短时间正常飞行,不会突然坠落。

“这看起来更像是飞机失控了,极有可能是突然在高中停滞后出现俯冲。原因有很多种,包括控制板,尤其是机尾翼的控制板被卡住或突然失灵毫无反应。还有一种原因是选错自动导航的搭配组合。”

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的前调查员Benjamin Berman说,目前下任何定论都为之过早。

导致飞机开始突然下降的情况有很多种,从机长突然心脏病爆发,身体前倾压到驾驶盘,到控制机身前端(nose)调高或降低的马达失灵,都有可能。但这些情况都只会出现短暂下坠,机长或副机长都能轻易调整过来。

“要长时间俯冲,必须有什么东西压住驾驶盘才可以持续做得到。”

“737-800型号跟其他民航飞机的机型一样,在设计时都会刻意避免出现以陡峭角度俯冲的情况。换句话说,要达到俯冲效果,机长必须竭尽全力,或者飞机高度故障到不可思议的情况下,才有可能做得到。”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