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乌克兰中国人处境尴尬,从张挂国旗到隐藏民族身份

更新:
2022年03月03日 22:26
在乌克兰中国人处境尴尬,从张挂国旗到“隐姓埋名”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至今仍有数千中国人尚未撤离乌克兰。(路透社)

中国网民打嘴炮,在乌同胞遭殃

俄罗斯挥军入侵乌克兰,点燃了欧洲大陆近年来最激烈的战火。

不过,事情并未如俄罗斯总统普京所预料般进展顺利。面对乌克兰军民的顽强抵抗,俄军战果有限,损失了不少兵力及装备。

全球各国也对俄罗斯展开全方位制裁,俄罗斯经济陷入困境,国内反战情绪高涨,普京陷入进退两难的局面。

与此同时,侨居乌克兰的中国人则发现,中国政府对俄乌战争的态度,加上中国国内群众吃瓜嘴炮的行径,导致他们陷入了无比尴尬及凶险的局面。

乌克兰军队的顽强抵抗成功拖慢了俄罗斯的进军速度。(法新社)

中国使馆一下叫人贴国旗一下又让人摘下

根据统计,在战争爆发前,乌克兰境内有6000多名中国人。

中国外交部昨天(2日)的最新说法是,已有超过2500名中国公民从乌克兰撤离。

但这样的撤侨速度与其他国家相比,明显慢了几拍,遭遇的阻碍也更为艰巨,和北京当局一开始拍胸膛挂保证的自信有极大落差。

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在俄罗斯进犯乌克兰当天(24日)曾发出声明,声明中有一段话特别引人注目:当局建议在乌中国人“可在车身明显处贴上中国国旗”。

这段话让人联想起主旋律电影《战狼》近年来所掀起的民族主义风潮。中国社交平台上不少用户犹如打了鸡血,“强大祖国是后盾”的评论不绝于耳。

但仅仅时隔一日,中国驻乌大使馆就更换说法,要求侨居当地的中国人“不要随意亮明身份及展示具有识别性的标识”。

在乌中国人此时发现,祖国非但没有成为强大后盾,国内同胞的口无遮拦也给自己惹上大麻烦。

中国驻乌大使馆一度建议侨民可在车身贴上国旗,但随后又改口要求后者避免展示相关物件。(搜狐)

侮辱乌克兰女性言论惹祸

自开战以来,中国官方及民间舆论“亲俄贬乌”的倾向在乌克兰当地引发了极大反弹,掀起反中情绪。

政治上,北京当局始终不愿以“入侵”一词谴责俄罗斯。中国在后者遭遇国际制裁后,加大力度进口俄罗斯小麦等彰显中俄密切关系的事件,在乌克兰舆论形成了“中国支持俄罗斯入侵”的印象。饱受战争之苦的乌克兰民众看在眼里。

在社交平台上,不少中国网民抱着吃瓜心态,对俄乌战争极尽地幸灾乐祸与冷血嘲讽,更进一步激化乌克兰人对中国人的反感。

相关言论包括:无视战争残酷为俄军叫好,以及把乌克兰局势类比为台湾,叫嚣“收复台湾”等。

不过真正的导火线相信是“进口乌克兰美女”论。一些中国网民在战事爆发后,曾发布过“俄乌战争持久化,乌克兰美女来中国”、“战争死了越多人越好,这样我们就有乌克兰老婆”、“进口乌克兰美女”等等恶俗言论。

不少中国网民在战争爆发后发布“进口乌克兰美女”等不堪入目的调侃言论。(互联网)

上述侮辱乌克兰女性的不当言论被翻译成各种文字在欧洲传播,引发乌克兰民众极度不满,侨居当地的中国人成了众矢之的。

在乌克兰部分地区,有中国留学生被当街泼水、有人被言语威胁,甚至有在乌中国人自述在乌克兰首都基辅被当地人开枪射击。

更有甚者,有些当地中国人为了自保而假装自己是日本人。

对此,在乌中国人痛批中国网民的言论泯灭人性,害惨了同胞。

“你们就这么缺老婆吗?你们连人都不是了,战争死这么多人,你们却说死得好,可以有乌克兰老婆。”

“键盘侠留点口德,给我们点生存机会。”

俄国入侵导致乌克兰民众饱受战乱之苦。(互联网)

北京当局试图降温

事后,北京当局似乎也发现了这股为俄国摇旗呐喊,侮辱乌克兰女性言论所带来的后座力。

中国微博平台以“恶俗调侃、宣扬对立意味的不恰当、不友善言论”为由,对相关言论进行处置。

面对国际舆论几乎一面倒谴责俄罗斯侵略行为、中国立场面对越来越多批评的形势下,中国官媒对俄罗斯攻打乌克兰地报道也开始转为中立。

网络审查机制试图给中俄友好的相关话题降温。例如,日前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称“俄罗斯在世界上还有朋友,特别是中国”的相关消息,被发现很快从中国社交平台上消失。

驻乌使馆对侨民的建议也从一开始高挂国旗保平安的张扬,变成了收起国旗、隐姓埋名的低调、低调、再低调。

然而雪上加霜的是,今天又爆出了北京老早就得知普京侵略计划的重磅新闻。

据《纽约时报》和《南华早报》报道,有西方情报指出,俄罗斯的资深官员在2月4日就告知了北京当局他们的入侵计划,而中国官员当时要求俄罗斯避免在北京冬奥会结束前展开行动。

北京冬奥会最终在2月20日闭幕,俄罗斯则在2月24日对乌克兰发起了所谓的“特别军事行动”。

若相关消息进一步在乌克兰掀起波澜,难保不会加剧在乌中国人进退维谷的困境。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