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调查:公司管理层若有太多超过60岁的领导,业绩往往不佳

更新:
2022年02月23日 21:17
姜不是老的辣咩?
CBD上班族。(联合早报)

姜不是老的辣咩?

日前有一项调查显示,本地上市公司的董事会和高级管理层的年龄、教育背景及性别愈多元化,企业的资产回报率(ROA)就会越佳。

但是,年龄超过60岁的管理层领导的比例愈高,或者女性领导人占比超过50%,企业的资产回报率就会开始下降。

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治理与永续发展研究所(CGS),和咨询公司Connecting the Dots及EDGE Strategy联合针对本地577家上市公司,进行了一项领导层多元化对企业绩效的影响的研究。

这是首项针对新加坡上市公司展开的相关研究。研究涵盖577家上市公司的董事会和高级管理层,研究面向包括性别、年龄、教育和他们在各个行业拥有多少年经验。

姜不是老的辣咩?
(海峡时报)

结果显示,只有在特定行业拥有10年以上经验者才会对公司的绩效产生显著影响。

具体来说,拥有10年以上经验的管理层领导占比每增加10个百分点,公司的资产回报率就会增加0.59至0.68个百分点。

相比之下,60岁以上的管理层领导占比若增加10个百分点,企业的资产回报率就会下降0.41至0.63个百分点。

研究也指出,增加女性领导人的占比在一定程度上是好事。女领导人的占比每增加10个百分点,资产回报率就能提高0.44个百分点。

可是,当女性领导的人数与男性领导相等时,回报率的增长就会达到顶限。当女性领导占比超过一半后,资产回报率就会下降。

概括来说就是:企业要取得最高回报率,管理层和董事会成员:

  • 要拥有10年以上经验;
  • 男女的比例对等;
  • 教育范畴和学历要多元化;
  • 年龄必须多元化,但不应有太多超过60岁的领导人。

然而,本地上市企业的资料却显示,每10名董事会成员和高级管理人员中,约有4人年龄在60岁及以上,而且这种情况在市值超过3亿新元的公司中更为常见。

在本地,房地产业和通信服务业的公司领导层会相对更多元化,情况比其他行业好。

别忘了,我国去年才宣布将法定退休年龄调高至65岁,重新雇佣年龄调高至70岁啊。这份报告这的结果,让60岁及以上的雇员情何以堪啊?

有网民就爆料说,年长管理层领导真的比较“古板”。

“我认识一位银行执行副总裁,他坚持所有的报告都必须打印在大页书写纸(foolscap paper),但全世界早就改用A4、A3纸张打印几十年了。这导致可怜的IT部门必须寻找有A4纸、A3纸和大页书写纸的3个托盘的低端打印机。”

姜不是老的辣咩?

 

但也有网民力挺年长领导者说,年龄并不是问题,重点是必须跟得上时代、适应和发展。这样企业就会表现得更好。

姜不是老的辣咩?

 

也有网民指出,60岁以上的“老领导”表现不佳是一个误区。

“看看全世界,有许多60岁以上的世界领导人正积极地为他们的国家作出贡献。一个人的态度和能力才是评估工作绩效的重要指标。”

 

但很快就有网民驳斥说:你指的是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吗?

姜不是老的辣咩?

 

不少网友问道:

这个报告的发现,适用于政府机构和内阁吗?毕竟不少部长年龄都在60岁以上......

姜不是老的辣咩?姜不是老的辣咩?

董事会成员的任命愈发注重女性比例

姜不是老的辣咩?
莱佛士坊一带上班族。(联合晚报)

该研究也试图了解不同性别之间的薪酬差距、文化认知与种族多样性对公司绩效的影响。但由于可获取的数据有限,无法得出任何结论。

在577家上市公司中,只有15%披露了确切的薪酬。

新加坡交易所监管公司(SGX RegCo)首席执行官陈文仁昨天在这份研究的线上发表研讨会上讲话时说,随着越来越多投资者将董事会多元化视为“商业必要性”,有关董事会多元化的披露规则已开始生效。

(编按:新交所监管公司2021年12月要求上市公司设定董事会多元化政策,内容须涵盖性别、技能和经验及其他方面。公司须在年报中说明有关政策和细节,例如目标、计划、时间表和进展。)

他表示:“当董事会的组成没有女性董事时,一些投资者甚至会在选举中弃权。”

公共服务委员会新任委员、新翔集团(SATS)主席吴幼娟在研讨会上也补充说,

在本地,董事会级别的女性代表还没有普及,部分原因是本地董事会任命的“俱乐部”(靠人际关系)性质。寻找董事的过程往往不是通过招聘公司,而是基于‘我认识谁?’。

但吴幼娟指出,担任高级管理职位的本地女性人数不断增加,日后势必能改变这一趋势,她对此非常有信心。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