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危机:全球都在猜测,俄罗斯到底打还是不打

更新:
2022年02月18日 21:41
乌克兰危机:全球都在猜测,俄罗斯到底打还是不打
正在进行演习的乌克兰士兵。(欧新社)

两派说法

俄罗斯13万大军集结在与乌克兰相邻的边境,危机一触即发。其中牵涉不少因素,但以下为最关键的原因。
 
前苏联解体后,不少东欧国家相继加入美国等西方国家主导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简称北约)。
 
乌克兰虽然不是北约的正式成员,但近年来该国与西方阵营有越走越近的迹象。
 
乌克兰作为俄罗斯与欧洲(尤其是西欧国家)的西面屏障,这种“不大不小的动作”让俄罗斯逐渐感到不安。此次屯重兵于乌俄边境,主要就是为了迫使西方阵营作出以下让步:

  1. 以美国为首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北约)保证未来不会把乌克兰纳为成员;
  2. 北约把驻扎于波兰等东欧国家的军队撤出。

最新的局势发展是俄罗斯宣称已从俄乌边境部分撤军,并发布了相关视频。
 
然而,美国及北约旋即警告说,俄罗斯非但没有撤军,相反地还计划在未来几天内入侵乌克兰。

双方的拉扯营造出一种吊诡氛围,大军压境的俄罗斯却口口声声说自己压根没打算进犯,给人一种“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感觉。

站在乌克兰那一方的美国和其西方盟友,却不止一次警告俄罗斯将在不久的将来开战,似乎也有火上浇油之嫌。乌克兰当局甚至为此批评西方阵营过度渲染,制造恐慌。

乌克兰局势时而紧张,时而缓解,有些人说会打,有些人说打不起来。
 

俄罗斯声称已把部分军队撤离边境。(法新社)

俄罗斯大军压境是为了争取谈判筹码

一派观点认为,俄罗斯和乌克兰打不起来。

如果真要打,俄罗斯早就应该先发制人开战了,断不会大摇大摆先摆出阵势,让乌克兰人有时间做好应战的准备。

乌克兰针对俄罗斯可能的入侵严阵以待,甚至对民众实施战争动员。(法新社)

屯重兵于乌俄边境,更像是俄罗斯人向西方阵营讨价还价,迫使后者答应其条件而摆出的姿态。

危机是否进一步扩大,取决于两个关键问题:

  1. 对莫斯科而言,入侵乌克兰是否利大于弊;
  2. 对西方阵营而言,他们是否会比俄罗斯更难以承受制裁俄罗斯所带来的痛苦?

如果两个答案对莫斯科都是“是”,意味着美国等西方阵营都将被迫作出任何足以阻止俄罗斯发动战争的让步,例如明确宣布未来不会把乌克兰纳入北约。
 
相反的,若两个答案都是“否”,意味着俄罗斯大军在乌克兰边境集结只是虚张声势。乌克兰危机可能在俄罗斯无法取得西方阵营任何实质让步的情况下,和平落幕。

无论如何,虽说双方频频展现一系列姿态,可能只是为了确保自己在谈判中取得优势,获得对方更多的让步,但随着时间拉长,误判导致擦枪走火的可能性也将越来越高。

俄罗斯总统普京。(路透社)

美国需要这场战争?

还有一种说法认为,乌克兰危机是美国刻意升温的,频频提出警告的美国是在“别人吃面,你帮忙喊烫”。

原因?

因为美国需要这场战役,以转移美国民众对通货膨胀及经济不振等国内问题的不满,同时提高执政的民主党接下来在期中选举的胜算。

支持这种观点的论者也认为,美国在经历阿富汗的灾难性撤退后,有必要透过升高乌克兰危机来挽回颜面,重建其欧洲盟友对美国的信心。

美国总统拜登。(法新社)

此外,也有论点称美国希望借乌克兰危机谋取经济利益。

俄罗斯直通德国的天然气输送管道“北溪2号”是重大关键。

2021年9月竣工的北溪2号绕过原来乌克兰、波兰等东欧国家的陆路管道,原本预计能让出口天然气到欧洲的俄罗斯大赚一笔,同时也让亲西方的乌克兰、波兰等国失去丰厚的收入。

北溪2号至今仍在等待柏林当局批准,且在本地西方国家提出制裁俄罗斯的选项当中,位居要角。

美国和德国曾警告,一旦俄罗斯进犯乌克兰,就会立即关闭北溪2号。

俄罗斯借此声称,作为全球最大油气生产国的美国意图升高乌克兰危机,就是为了阻挡北溪2号运作,以便能向欧洲销售自家生产,价格更高的页岩油气。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