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有更多公务员辞职 私人领域薪资高及抗疫压力大是主因

更新:
2022年02月15日 19:13
公务员离职潮
去年近一成的公务员选择“出走”,流失率势头在过去六个月更显强劲。(海峡时报)

资讯通信科技领域首当其冲

疫情当前、经济衰退,许多人面对失业问题,也有人选择放弃“铁饭碗”。

主管公共服务的教育部长陈振声今天(15日)在国会透露,2021年公共服务领域执行人员的离职率达9.9%。

这个数据是10年来的新高。

PSSector
2021年公共服务领域执行人员的离职率达9.9%,创10年新高。(海峡时报)

陈振声指出,流失率势头“在过去六个月更显强劲”。政府部门内的一些领域,如资讯通信科技,因面对来自私人领域的激烈竞争,加上整体人才短缺等因素,离职率高于去年整体的9.9%,但部长并未进一步给予确切数字。

是什么原因造成去年有近一成的公务员选择“出走”?陈振声说,当中涉及多种因素,包括工作压力、薪金、发展与跃升机会。

其中有两大因素直接促成了此次的“离职潮”。

抗疫压力大,公务员“冻未条”?

从早忙到晚、加班频率增加,又要面对大量的公众诉求,或使一些公务员透不过气。

陈振声特别点出,过去两年,公务员面对莫大的压力,不懈地努力持续对抗冠病疫情。

“有些时候,他们在执行与疫情相关的职务时,也得缓解公众心急的情绪,甚至处理一些人的诸多要求。”

居家办公也是导致公务员承压的另一要素。陈振声说,远程办公模糊了“工作”与“生活”的界限。

PublicSectorWFH
远程办公模糊了“工作”与“生活”的界限,公务员或明知已无法应付仍坚守岗位,久而久之决定离职。(海峡时报)

公务员也是人,如果明明已经自觉难以应付了,还得日复一日地坚守岗位,久而久之一定会萌生“交信”的念头。在最坏的情况下,还可能累出病来。

因此,公务员的身心健康是必须关注的一环。陈振声强调,公共服务署会加大力度简化工作程序、照顾人员的心理健康和福利等。

例如,当局经常举办网络研讨会,内容围绕韧性、正念、营养、运动等身心相关课题,另有全天候专线为公务员提供个人辅导,以及数码资源平台让公务员更了解心理健康。

陈振声也说,公共服务署建立了一组超过900名来自80个机构的“健康大使”,他们是特别接受训练的公务员,自发地为同僚提供精神上的支持。

经济复苏,私人领域开始“抢人”

陈振声指出,随着经济逐渐复苏,私人领域的工作机会增多,也直接促成公共服务领域面对离职人数增加的情况。

Infocommtech
陈振声强调,阶段性的调整能确保公共服务吸引并留守人才。图为陈振声(右三)与工艺教育学院修读资讯通信科技的学生交流。(海峡时报)

公务员“跳槽”到私人机构可以有许多原因。最现实的因素,莫过于新雇主的薪金配套更吸引人,促使他们向“钱”看。

公共服务署去年11月发表文告说,除了一个月的年终可变动花红,加上去年年中0.3个月的可变动花红,以及俗称“第13个月花红”的常年工资补贴,本地公务员去年至少获得2.3个月的花红。

陈振声强调,公共服务署在必要时将检讨公务员的薪资,确保与就业市场一致。

“这些阶段性的调整能确保公共服务吸引并留守人才,确保能为新加坡人维持良好的公共服务。”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