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投资公司GIC:管理资产达1万亿新元,对中国经济仍有信心

更新:
2022年02月09日 17:38
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
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提供)

替国家生金蛋的一只鹅

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向来行事低调,甚至有种神秘感,一般市民只知道它底子深,管理的全球资产非常庞大,但不知它实际有多少资产。

本地和外地媒体对它很好奇,经常旁敲侧击的打听消息、探测业务走向。

GIC可说是新加坡政府的基金经理,管理国家一部分的资产,广义来说是“主权财富基金”。它不可随意透露资产信息,因为监护国库有如守护国防机密,防范的是居心不良者偷袭破坏。

最近,美国《彭博社》访问了GIC高层,谈到机构的最新动向和对时局的看法,不乏有趣的信息,现跟蚁粉分享如下:

资产不断增多,成全球第三大投资基金

GICLCK
GIC首席执行官林昭杰接受《彭博社》访问。(联合早报)

《彭博社》说,GIC从不公布所拥有资产的规模,不过从各种数据来看,它拥有的总资产估计多达7440亿美元(即1万亿新元),使它成为全球第三大主权财富基金,排在挪威和中国的类似机构之后。

过去20年,它赚取的常年名义回报为6.8%,不输其他主权财富机构的表现。自2018年以来,GIC与淡马锡控股及金融管理局,每年向国家上缴的投资回报十分可观,已经成为政府最大的财政收入来源,数额超过各种税收的总和。这能帮助政府人口老龄化所带来的财政支出压力,尤其是医药开支。

一位美国投资专家告诉“彭博社”,GIC很受国际财经界尊敬,各地企业如果有什么好的投资点子,它们通常会先想到拉拢GIC。由此可见,它是全球主权财富基金的模范。

增长慢下来,但对中国经济仍有信心

LGBeijing
2020年4月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以80亿元人民币,收购了韩国LG集团位于北京市的双子座大厦。(LG提供)

中国市场是GIC近年资产增长的一个引擎。

李光耀先生多年前交代,不可忽视中国庞大的发展潜能,它的崛起不可逆转。

为此,GIC除了继续在美国和西方国家投资,也把中国视作一个重要的市场。目前,GIC在亚洲的政体投资占了资产的34%,但没透露在华投资实际的百分比。

多年来,它在阿里巴巴和小米的投资取得丰厚的回报,但现在中美两国关系恶化,中国政府又加紧对科技企业等领域的管控,影响了企业的表现和投资气氛,使到GIC近来蒙受一些损失,但GIC仍然对中国的前景有信心。

GIC怎么看待恒大集团和其他房产企业的财务困境?GIC首席执行官林昭杰认为:中国央行资金充足,中国也有足够的调控机制,必定能够确保局势不会失控。

全球通货膨胀的威胁

CBD
林昭杰说,GIC不难吸引新加坡人才,并且赋予他们一种使命感,但要吸引外地人才就没那么容易。(联合早报)

从GIC看来,通货膨胀的趋势会影响它的整体回报,未来的回报率会出现下滑的态势。林昭杰说:通膨真是个很难摆脱的困难,公司必须调整投资组合,转向不受通膨影响的资产,其中,名义债券(nominal bonds)面对的风险最大。

GIC员工

它遍布世界各地的员工共1800人,其中新加坡人和外地人各占一半。林昭杰说,GIC不难吸引新加坡人才,并且赋予他们一种使命感,但要吸引外地人才就没那么容易。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