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富豪平日比北美欧洲富豪还抠门 资助教育事业却义不容辞

更新:
2022年02月02日 14:53
灾区孩童的教育
中国汶川地震一周年之际,一名学生在四川灾区的废墟中埋头写作业。(法新社)

再穷也不能穷教育

老一辈常说“再穷也不能穷教育”。

在物资金钱相对匮乏的年代,家中即使再贫困都要绞尽脑汁把孩子送往学府念书,图个好未来。

现如今日子过得较富裕了,一些人甚至成功跻身超级富豪行列,亚洲人在积极发展与回馈教育事业上,却始终薪火相传。

财富研究机构Wealth-X日前发表的一份报告显示,亚洲富豪虽在慈善事业上落后于北美和欧洲富豪,在捐款时相对较“抠门”,可一旦涉及教育资助,他们就变得十分热衷与投入

香港学生
香港学生。(法新社)

上述报告指出,2020年净资产(包括主要居所在内)至少3000万美元(约4060万新元)的亚洲“超高净值人士”,总计在慈善公益投入了215亿美元(约291亿新元),约占全球富豪捐赠总额的12%。

对于普通人来说,亚洲富豪上百亿美元的慈善捐献已是一笔天文数字。然而比照其它地区,北美富豪(905亿美元)和欧洲富豪(520亿美元)的捐款额明显更多。

兴许是文化不同使然,亚洲富豪更倾向于把金山银山暗自藏好,不对外张扬,也不大肆捐款。

亚洲超级富豪人数比欧洲整整多出15%。这么看来,以人口基数不大因此善款总额积攒不多作为理由,似乎也不怎么说得通。报告称,他们捐款少的现象,或许可以归咎于:

  1. 亚洲富豪平均年龄较轻;
  2. 亚洲地区的非营利机构发展相对落后。
(法新社)

报告指出:

“部分原因是文化和当地监管的因素。虽然当地非营利机构正在迅速扩充,但覆盖的范围还不够广。另一个特点是,他们的富裕人口比北美和欧洲年轻得多。”

亚洲超高净值人士的捐款平均年龄为60.3岁,北美为68岁,欧洲则是63.9岁。早前有研究表明,年纪大的人更有意愿参与投入慈善公益活动。

知识就是力量

教育事业尤其受益,常年都是富豪们热衷捐助的对象。

北美、欧洲和亚洲富豪的捐赠总额中,教育类资助占了47.3%至62%。报告称:

“特别是在亚洲。那些旨在改善教育设施、授课标准和学习机会的慈善活动,远远超过其它公益事业。”

北美富豪的捐款倾向则有别于亚洲,多资助当地高等学府、回馈母校,而并非在优化当地基础教育上倾囊相助。

一名在泰国普吉岛支教的英语老师。(路透社)

总体而言,全球超级富豪2020年在慈善公益贡献了1750亿美元(约2235亿新元)。这约莫等于美国政府同年在教育、就业和社会福利的总支出。

据Wealth-X数据显示,全球估计有29万6930名“超高净值人士”,平均每人捐出了59万美元。每年捐款额呈4.1%增长,但这远远不及他们积累财富的速度。

全球贫富差距依然在逐年扩大。

Wealth-X预计,2021年超级富豪资产预计比五年前多了54%,比十年前翻了近一倍。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