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莉玛总统:低薪工友若真病倒请病假,雇主不该扣除勤工奖

更新:
2022年01月19日 20:46
对月薪1500元的人而言,100元津贴是大数目
被告拉辛昨天承认一项触犯传染病法令的罪名,被判坐牢五周。 (海峡时报)

对月薪1500元的人,100元津贴是大数目

兜里没钱比起染疫和坐牢,更令低薪工友感到不安。

昨天法庭为一起案子下判,引来好些网民对涉案者深表同情,也引来哈莉玛总统为低薪工友发声。

案件并不复杂,但细节和主控官的说辞却相当耐人寻味。

这个案件简单说就是:一名月薪仅有1500新元的灭虫公司男职员,已经咳嗽了三周,却不接受冠病检测也不拿病假休息,只为了能领到100元的勤工奖励。最后,他因抵触传染病法令而被判坐牢五周。

再来看看里面的一些细节:

一、请病假就会丢失额外100元出勤津贴

庭上揭露,60岁的被告拉辛在灭虫公司Verminator担任害虫防治技术员,也是小组主管。事发时,他的月薪仅有约1500元。

该公司规定,员工如果从周一到周六每天准时上班,而且没有申请病假或紧急事假,就可获得额外100元出勤津贴。

从被告的求情我们可以得知,他有两名孩子要照顾,也需要定期去医院检查一系列的健康问题,包括心脏病和糖尿病。

二、医生与卫生部人员屡劝,被告一意孤行

对月薪1500元的人而言,100元津贴是大数目
义顺综合诊疗所。(联合早报)

2020年10月5日,连续咳嗽了三周的被告前往义顺综合诊疗所看诊时,体温已升至37.4摄氏度。医生要求被告照射X光及进行冠病检测。

被告本来一口答应,但听到护士说做检测后就得请病假,留在家等候检测结果,就立刻改变主意。他告诉医生和护士,如果他请病假就得不到公司给的100元津贴。

医生警告被告,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却拒绝冠病检测或请病假,将抵触法令。尽管医生多次劝告,被告都不听,甚至告诉医生他不介意对方报官,然后拿了药就离开。医生马上向卫生部举报他。

被告隔天照常上班,并在环境局人员的陪同下,带领两名同事到至少四个地点进行灭虫工作,还与同事们一起吃午餐。到了下午,环境局人员发现被告咳得很严重,担心他感染冠病,要求他回家休息。

两名卫生部职员当天也轮流致电被告,提醒他在病假期间不得外出,但被告屡劝不听,还对其中一人谎称自己在家。

三、主控官的说辞

对月薪1500元的人而言,100元津贴是大数目
医护人员正在为患者进行冠病检测。(联合早报)

控方在庭上指出,由于被告不愿接受冠病检测,无法确定事发时他是否患上冠病,但有理由怀疑当时他是冠病病毒携带者,有可能会让公众接触到病毒。他也与同事在货车里共进午餐,这属于高风险活动,是公然藐视冠病条例,将自身利益摆在他人安全之上。周姓主控官说:

“他想上班的理由并不紧急,他只想要得到额外的100元津贴。”

主控官的说法或许没错,但听在愤怒的网民耳中,就显得过于公事公办、冷酷无情。

网民指出,100元对工资高的员工或许无关痛痒可有可无,但对于月薪只有1500元的低薪员工来说,有了额外100元,就可以让家人吃饱吃好。

哈莉玛总统:问题的关键是提高低薪工友的薪金

这起案件昨天下判后引起哈莉玛总统的高度关注。

她在面簿发贴文斥责被告的不负责任行为的同时也指出,这个案件凸显了一个在工作场所相当常见却有损员工利益的现象:请病假就会失掉勤工奖励。

“为了赚取额外的出勤津贴,员工即使身体不适,也很可能会拒绝请病假,这种现象更常出现在低薪工友身上。”

她写道,

“对一个每月收入只有1500元并需要养家的人来说,100元津贴是一笔大数目,可以用来购买生活必需品。通过激励措施来鼓励员工即使生病也要工作,这对操作机械的工人来说也是危险的,因为这可能会导致他们和其他人有受伤的风险。

真正能解决问题的方法就是,确保低薪员工能得到更好的薪资待遇,这样他们就不必依赖类似的津贴来生存。

采用勤工奖励的公司,主要还是为了防止员工滥用病假,而不是为了惩罚真正病倒的员工剥夺掉他们的奖金。

另外,在疫情下,当员工因感染冠病或必须等待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检测结果而必须休病假时,就取消掉他们的出勤奖励是不公平的。雇主应该向员工明确说明这一点。”

哈莉玛总统的这番话可说是说到网民的心坎里。不少网民对总统为民请命的做法深表感激,并呼吁人力部尽快明文规定雇主不能扣除那些没有滥用病假的员工的出勤奖励,否则很多公司都不会遵守或实行。

对月薪1500元的人而言,100元津贴是大数目

 

也有网友表示,他希望今后法官在下判时,能将总统所说的这几点考虑在内。

“希望大法官能提醒所有法官们多考虑因地制宜,而不是一板一眼依法办事。检察署在提控前也应该多从人性角度讲讲情。”

对月薪1500元的人而言,100元津贴是大数目

 

大部分网民看了新闻都起了怜悯之心,希望有关当局在被告坐牢期间,能为他的家人提供经济援助,并确保被告出狱后还能找到工作养家。

对月薪1500元的人而言,100元津贴是大数目

 

也有网民指出,被告这个做法,实在是因小失大。

坐牢五周非但无法工作,甚至还可能丢失饭碗。这当中所损失的金钱远远超过100元,还会因此留下案底,得不偿失啊。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