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给奖金奖励骆建佑惹议 唐振辉:政府不只是在金钱层面支持运动员

更新:
2022年01月13日 20:54
没给奖金奖励骆建佑惹议 唐振辉:政府不只是在金钱层面支持运动员
针对政府没有给予骆建佑(右)现金奖励,唐振辉(左)解释,政府不只是在金钱层面上为国家运动员提供支持与协助。(红蚂蚁制图)

不检讨奖金计划?

拿了世界冠军,却“零奖金”这件事,是本地体坛近来最热的话题。

羽球男单选手骆建佑去年底为新加坡夺下我国史上首座羽毛球世界冠军,但由于羽球世界锦标赛未提供任何奖金,骆建佑实际上并未获得分文奖金。

然而,更让本地舆论哗然的是,为我国体育领域立下新标杆的骆建佑,同样也没有获得来自政府当局的任何奖金,原因是世锦赛不在当局颁发奖金的范畴内。

本地不少有心人士及商家为此发起众筹,或以私人赞助方式奖励骆建佑。

例如,印尼富商林益洲(Bachtiar Karim)日前就以其林氏家族基金(Karim Family Foundation)的名义,提供了20万新元的奖励金给骆建佑。

民间的热衷,对比政府的低调,无疑使当局陷入比较尴尬的局面。

对此,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唐振辉昨日(12日)在国会强调,政府对运动员的支持,不能只是从金钱层面来看。

“政府对我国精英运动员的支持,不只是在金钱方面,不只是财务上的援助,不只是在培训方面,我们的支持也延伸到了运动员生活的许多面向。”

骆建佑于去年12月在西班牙举行的世锦赛夺下男单冠军。(法新社)

针对骆建佑“零奖金”一事,唐振辉表示,是否提供奖金是赛事主办单位的决定。

“有些赛事会提供奖金,有些赛事,例如最近(骆建佑夺冠)的世锦赛则没有。在后一种比赛中,运动员是为了声誉而战,也为了世界排名积分而战。”

他也强调,运动员赢得赛事奖金后,政府不会从中抽取任何奖金。

不过,这似乎并不意味着运动员能拿完全部奖金,因为唐振辉接下来又作了这段补充:

“这是运动员和相关国家体育协会之间的事,如何处理奖金,由他们共同决定。”

羽总会长廖振兴(左)在樟宜机场迎接载誉而归的骆建佑(右)。(联合早报)

当局透过一些计划和机制协助国手

唐振辉指出,当局一直都有大笔拨款用来为运动员提供直接帮助。

一些具体的帮助包括新加坡卓越体育奖学金(spexScholarship)及全国高水平运动体制(High Performance Sport System,简称HPS)等。

新加坡卓越体育奖学金颁发的对象通常是有潜力在大型赛事参与竞赛的运动选手。

奖学金得主每个月将会获得一笔津贴,协助他们应付日常开销。

此外,当局也为相关运动员提供资金,以帮助抵消下列所需的相关费用:

  1. 教练
  2. 海内外受训
  3. 参赛
  4. 购买器材
  5. 运动医学及运动科学的相关援助

唐振辉补充说,上述资金的多寡因人而异。其中,顶尖运动员每个月可以获得多达数千新元的金额。

目前,我国共有76名来自不同运动项目的卓越体育奖学金得主,包括骆建佑及残奥金牌得主叶品秀都受惠于这项计划。

本地目前共有76名不同项目的运动员获得卓越体育奖学金。图为叶品秀的训练画面。(海峡时报)

政府也透过全国高水平运动体制(High Performance Sport System,简称HPS),为运动员提供全面支持与发展。

唐振辉说,政府每年为HPS注资约7000万新元,用途包括为新加坡体育学院的运动科学设施添置科技系统;资助教练和培训计划的费用;提供世界级训练设施;展开运动科学方面的研发活动,提升国家远动员的表现等。

他也提到,当局致力于为国手提供最好的教练,包括来自本地和国外的教练。与此同时,聘请外国教练也有助于本地教练汲取更多知识和技能。

全国高水平体制(HPS)按国家运动员的潜力和表现提供长期的支援和培育。(联合早报)

无论如何,唐振辉并未进一步说明,政府是否会考虑在未来检讨相关奖金计划。而这恰恰是骆建佑“零奖金”争议中,最引人诟病之处。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