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荣文:中美博弈料持续30年,新加坡与亚细安应像糯米饭粘在一起

更新:
2022年01月12日 21:26
杨荣文:中美博弈料持续30年,新加坡与亚细安应像糯米饭粘在一起
杨荣文。(联合早报)

团结力量大

我国前外交部长杨荣文预测,中美冲突的紧张局势可能将持续长达30年,新加坡有必要为此做好准备。

杨荣文目前是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的访问学者。近日,他分别在两场论坛上,针对新加坡作为区域枢纽,在两强争霸下难免处于夹缝之中的挑战,提出见解。

中美博弈是冷战结束以来最激烈的两大强权冲突。(路透社)

抱团亚细安,团结力量大

杨荣文在昨日(11日)政策研究所(IPS)主办的“新加坡透视”(Singapore Perspectives)论坛中指出,只要新加坡未来20年能在蓬勃发展的亚洲市场中找到良好定位,其前景将会非常乐观。

但他提醒,这并非十拿九稳,在和其他国家的竞争过程中,新加坡仍有可能会犯下重大错误。

自2016年美国前总统特朗普任期内开始延烧的中美博弈,就是其中一个挑战。

杨荣文说,如果新加坡仍只是一个城市国家,势单力薄,难免会在中美冲突中陷入困境。

因此,新加坡必须借助东南亚的区域力量,重新在亚细安扎根,成为亚细安的“首都城市”(capital city)。

只要亚细安各国彼此连结,就能有效应对中美冲突所带来的挑战。

“如果哪个国家给我们带来过大压力,我们就在亚细安的层面稍微倾向一方。”

“而亚细安作为对大国完全不具威胁的组织,如果处理得当,就不能被取代,我们就能成为主导者。”

杨荣文也表示,新加坡的国家领导人应该要有带领国家远离冲突和危险的远见。

“我们是美国圈子的一部分、也是中国和印度圈子的一部分。大家都想要拉拢我们,所以我们必须非常小心。”

“我们对大家友好,但与此同时我们也是独立自主的。”

杨荣文认为亚细安十个成员国的合作将是应对中美博弈的关键。(路透社)

杨荣文在另一场由新加坡银行主办的“超越2022:新视野”论坛上也提出类似观点。

他说,中美博弈让东南亚各国承受越来越大的压力,因此加强亚细安的团结是当务之急,但同时也要保持各成员国合作的弹性。

他借用了泰国著名的芒果糯米饭的比喻说:

“如果我们团结起来,不是以僵硬方式,而是像糯米饭那样粘在一起,以灵活方式应对,我们将有一个集体缓冲。”

杨荣文(右)针对中美博弈下,新加坡该采取何种应对策略提出看法。(华侨银行)

与此同时,他认为亚细安各国也应该努力透过中国的崛起,使自己受益。

“没有任何国家足以匹敌中国的生产力,而亚细安也已经准备好成为中国的最大贸易伙伴。”

但这并不意味着新加坡和亚细安将失去独立自决的权力。

杨荣文强调,中国的崛起或许会为新加坡及亚细安带来繁荣,但这不应该意味着后者受到中国的控制。

“我们希望实现多元化,希望有其他选择。”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