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泰国水果带病毒? 中国命所有密切接触者居家隔离

更新:
2022年01月06日 18:37
越南火龙果首当其冲
2020年2月,越南中部省份平顺(Binh Thuan)的农民在采摘火龙果。(越南快报网站)

越南火龙果首当其冲

自去年12月起,中国浙江省和江西省至少有9个城市陆续有报告称,从越南进口的火龙果和泰国进口的龙眼表面,检验出冠病病毒痕迹。

去年12月,50箱带有冠病病毒的越南进口红心火龙果流入中国山西省太原市市面后,浙江省台州、金华、杭州、绍兴、衢州等城市也出现了本土冠病疫情,并先后在来自越南的火龙果表面,检测出冠病病毒痕迹。

浙江省丽水市今年1月3日也发现,泰国进口的龙眼有两份样品初筛结果呈弱阳性。

越南火龙果首当其冲
中国暂停进口越南火龙果四周。(法新社)

浙江省宁波市5日晚间通报,1月1日以来,宁波北仑区累计报告冠病本土确诊病例29例。

经中国疾控部门对首发病例标本进行基因测序,发现患者感染的是德尔塔变异株,且与近期越南主要流行毒株的基因组序列同源性较高。

越南自去年12月起,单日新增冠病病例总数都在14万起跳。

虽然目前该病毒来源尚不明确,但来自越南的火龙果被指是可能源头之一。当地防疫部门不排除浙江这波疫情,出现了“物传人“的可能。

中国媒体引述专家看法指出,当前不少国家疫情较为严重,若有确诊者或无症状感染者在作业过程中污染了水果及外包装,病毒就会附着在表面。

尽管几乎没有证据表明人们可以从触碰食品或食品包装中感染冠病,但在传出多起越南火龙果冠病检测呈阳性的消息后,近日中国市面上的进口火龙果已出现降价销售或下架情况。其他进口产品在进入超市货架之前要经过严格的检测。

密切接触越南火龙果者须居家隔离

因全球各国正在应对高传染性的德尔塔和奥密克戎变种毒株病例的激增,中国对任何疫情暴发保持高度警惕,因这可能威胁到下个月举办的北京冬季奥运会。

当局因此呼吁曾到涉事店铺买火龙果的民众停止食用,并接受冠病检测。

越南火龙果首当其冲
浙江多个城市开始大规模筛检。(法新社)

根据当地政府的一份报告,浙江绍兴1000多名与越南火龙果有过密切接触的居民,已被令居家隔离。

其他城市的居民,如果去过涉嫌出售受污染农产品的水果店,或购买了进口火龙果,也被告知要向当地官员报告,并接受冠病检测。

据当地媒体报道,浙江省的一些水果店老板已被要求进行自我隔离,最近有购买进口火龙果的居民的家里也被贴上封条,居家隔离不能外出。

越南火龙果首当其冲
(绍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绍兴居民在一家怀疑被污染的水果店买了草莓后,被令接受冠病检测。

他告诉《南华早报》:

“我很害怕,我现在都不买水果了,更别说火龙果了。”

生鲜电商本来生活网发言人说,在有报道称部分进口火龙果冠病检测呈阳后,去年12月24日他们已将所有进口火龙果下架。

绍兴当地一家水果店的工作人员表示,

去年12月20日起,他们就停止补充进口火龙果的存货,而顾客现在买水果前都会先问原产地。

越南火龙果首当其冲
从越南要运送进中国广西的火龙果。(越南快报网站)

上周,与越南接壤的广西萍乡市停止了从邻国进口水果,导致国内水果价格也跟着暴跌。

2021年1月,也曾出现过一些进口樱桃检测出冠病病毒的事件,消息传出后,当时中国的樱桃销量也直接受到影响。

冠病疫情暴发以来,进口的冷冻和新鲜食品在入境中国时,都会经过严格检测。

火龙果并非首次“被病毒盯上”

去年9月,从越南广宁省(Quang Ninh)运到中国的火龙果在包装和纸箱上,也发现了冠状病毒。当时,中国暂停从越南进口火龙果一周。

根据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农产品市场开发和加工局的数据,中国多年来一直是越南水果的第一大出口市场。

2021年首四个月,越南出口水果总额为13.5亿美元,其中64.7%的水果的出口地就是中国。

2021年第一季度出口至中国市场的水果,金额达6.11亿美元,较2020年同比增长16.2%。

越南蔬菜水果协会秘书长 Dang Phuc Nguyen 去年9月接受彭博社采访时曾表示,中国也是越南火龙果的第一大市场,占总出口量的80%。

他说,火龙果占越南水果和蔬菜出口的三分之一,2021年全年出口额为32.7亿美元。

越南通讯社发表的图片和视频片段显示,自从广西发现输入病例后,数以千计的越南货运卡车已在边境滞留了一个多月。

越南火龙果首当其冲
(越南快报网站)

据越南快报网站(VnExpress)报道,越南贸易官员去年12月31日向广西官员表示,中国冠病疫情的“清零政策”措施,扰乱了双边贸易发展,导致两国企业蒙受重大损失。越南希望广西能取消暂停进口越南火龙果到中国的禁令。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