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计划发展峇厘岛医疗旅游 留住到新马就医的数百万印尼人

更新:
2022年01月03日 22:19
印尼计划发展医疗旅游 留住前往新马就医的几百万印尼人
印尼宣布将于2023年在峇厘岛的沙努尔(Sanur)海滩落成一家专攻医疗旅游的国际医疗中心。(印尼旅游局)

每年流失95亿新元!

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一直都是不少印尼人出国求医的首选。

据统计,疫情前每年约有50万名外国人在新加坡接受医疗服务,其中有一半来自印尼。

新加坡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
新加坡是不少医疗游客的首选。图为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海峡时报)

马国旅游局的数据也显示,印尼是该国医疗旅游业的最大客源之一,当地有多达80%的医疗游客来自印尼。

有钱的印尼人之所以选择海外就医,主要原因还是出于对印尼医疗体系的不信任。这也造成印尼每年因此损失97万亿卢比(95亿新元)。

为了“肥水不流外人田”,印尼当局近期试图扭转劣势,将医疗旅游的大饼抓在手里。

将于2023年在著名旅游胜地峇厘岛落成的一家国际医疗中心,就是其中一项努力。峇厘岛也将成为印尼首个以医疗领域为中心的经济特区。

据报道,坐落在沙努尔(Sanur)海滩的医疗中心,将与美国权威医疗机构梅奥医学中心(Mayo Clinic)合作。

印尼总统佐科在该医疗中心动土仪式上表示:

“每年大约有200万名印尼人到新加坡、马国、日本和美国等地就医。我希望峇厘岛国际医院建成后,国人可以不再出国就医,而峇厘岛也能成为一个医疗旅游景点。”

新医院预计将有300间病房及30张加护病房床位。医院所在的经济特区同时也将建造酒店、花园、会议中心、零售商店及其他医疗设施等。

另外,印尼政府也计划在首都雅加达及北苏门答腊省首府棉兰发展其他的医疗旅游景点。

佐科为峇厘岛的新国际医疗中心主持动土仪式。(推特)

医疗服务水平才是关键

然而,硬体问题解决了,软体问题犹在。医疗人才及医疗的服务品质,仍是印尼想把国人留在当地看病的最大障碍。

据《南华早报》报道,印尼大学的医疗专家里欧诺(Pandu Riono)认为,单单兴建国际医疗中心并不足以扭转形势。

“我们必须重整医疗体系。印尼人出国就医的主要原因,是因为相较其他国家,这里的医疗服务较不友善,也缺乏效率。”

“我们已经有了很多公立医院。与其再建一所新的,当局不如好好翻新原有医院。如果人们满意本地的医疗服务,他们自然不需要特地出国就医。”

专家认为重整医疗体系,提高服务水平才是避免更多印尼人到海外求医的当务之急。(路透社)

社交媒体上也有不少印尼网民现身说法,指出印尼医疗水平和新加坡及马国的差距,才是他们选择出国就医的原因。

印尼作家兼政治评论员瓦林卡(Rudi Valinka)去年4月一则讨论“数百万印尼人因为药方比较有效而选择在马国就医”的推特文底下,一些印尼网民纷纷分享自身经验。

名为“Ngurah Wisnu”的推特用户写道:

“有一次我在肚子发现痤疮,因为很痛所以就去看医生,结果医生叫我动手术把它拿掉。”

“我当下很害怕,就决定到新加坡寻求第二意见。结果那里的医生摸了摸我的患处后,告诉我那个痤疮两到三天后就会消失。”

“最后证明他们是对的,我甚至不需要吃药。”

名为“Allegra”的推特用户称,他曾经连续咳嗽四个月,在印尼换了几个医生都没把病治好。其中一位医生甚至说他有肿瘤,但却给了他肺结核的药,最后他选择到马国槟城求医。

“他们发现我的肺部没有问题,造成咳嗽的其实是慢性的消化不良。他们开了五天的药。这是七年前的事,自那时起,我就再也没有咳嗽了。”

位于马国槟城的鹰阁医院。(鹰阁医院)

更有人指出,在新加坡或马国就医的花费比在印尼少,而且服务水平更佳。

印尼驻马国大使何默诺(Hermono)去年3月接受印尼媒体《论坛新闻》(Tribun News)访问时,曾一针见血点出差异。

“如果我们在印尼就医,医生会给我们很多药。但在这里,他们只会开出我们所需的药,所以马国的医疗费用往往比印尼还便宜。”

印尼医疗专家里欧诺也分析,当局有必要修改部份法律以改善医疗体系。例如,让国外的医生和医疗人员能更容易在印尼工作。

“关于医疗人力资源、税务和外国医疗人员的规范必须改变,私人医疗界也必须被赋予更大角色。否则以现有的条例,根本没有外国医生可以在峇厘岛新开的医院工作。”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