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首次在2021年跃升为:中国人最喜欢和最想去的国家!

更新:
2021年12月30日 21:35
对西方国家好感下降
新中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在2021年12月29日举行。(新闻及通讯部提供)

对西方国家好感下降

中国人最喜欢哪个国家?

一项最新的调查显示,新加坡位居榜首,而曾经是中国人热门旅游目的地的日本和加拿大排名则急剧下跌,加拿大更因此垫底。

《环球时报》旗下的环球舆情中心以“中国人看世界”为主题,在2021年12月10日至12月15日展开年度民意调查,日前公布了该民调结果。这是环球舆情中心自2006年以来,展开的第16次民调。

调查主要采用会员邀约的在线问卷填答方式进行。调查样本覆盖住在北京、上海、广州、沈阳、青岛、武汉、南昌、兰州、哈尔滨等七大区域的16座城市内,年龄介于18岁至69岁的民众。回收的有效问卷为2148份。

这项调查有一道问题让中国人选择“喜欢程度最高的三个国家”。

结果显示,除了首选中国外,14%的受访者选了新加坡作为他们最喜欢的国家。其次是德国、法国、美国、俄罗斯、马尔代夫、瑞士和新西兰,都有10%以上的受访者选择了这些国家。

在所列的国家中,加拿大占比最少,仅0.4%。

加拿大的“不受青睐”,或多或少与中加关系自2018年起变得紧张有关。除了华为孟晚舟事件和那两个迈克尔事件,今年2月22日加拿大众议院也通过了一项动议,认定中国在新疆对维吾尔族人进行了种族灭绝等。

至于中国民众最想前往哪个国家旅游,新加坡同样也被受访者选为最想去的海外国家(17.1%),位于榜首。

其次是马尔代夫和法国,而非美、日、澳等国

此前,新加坡的排名从未进入前三名。

若与过去四年的数据对比就可看出,新加坡自2018年后一直没有进入前六个名次,没想到今年却跃居榜首。日本在2019年和2020年连续两年位列第一后,在2021年降至第六位。

对西方国家好感下降
2021年新加坡国庆庆典于8月21日在海湾浮动舞台举行,悬挂着巨型国旗的直升机飞越上空。(联合早报)

为什么中国人民对新加坡的好感度明显增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周方银告诉《环球时报》,新加坡在最喜欢的国家和最想去的海外国家中均排在榜首,确实有些令人感到意外。

他说,

整体上,对新加坡好感度的提升,与中民众对西方国家好感度普遍下降是有关联的。

新加坡近年来较少有负面新闻出现。李显龙总理多次强调不在中美之间选边站,在中美关系上,展现出客观与冷静的态度。

此外,新加坡在抗疫方面的举措也与中国有相似之处,这些都提升了中国民众对新加坡的好感度。

当然,新加坡也非常希望和中国重启两国跨境旅行。

我国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王瑞杰昨天就在新中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JCBC)会议上,向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韩正介绍我国如何安全地重开边境,与主要航空伙伴恢复客运航班。王瑞杰也表示,希望在中国重启跨境旅行时,我国能成为与中国恢复航空往来的首批国家之一。

王瑞杰说:

“我很高兴地听到韩副总理表示支持新中依据各自的卫生协议,安全地重启两国跨境旅行,并支持双方官员就此加强讨论。”

回到《环球时报》的年度民意调查。在回答“对中国影响最大的双边关系”这一道多选问题时,有38.4%中国受访者选择“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关系”,名列第四位。

对西方国家好感下降
(环球网)

蚁粉们对这个民调结果会感到意外吗?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