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明年1月征收境外收入税 本地CIMB银行网站突故障引网民质疑

更新:
2021年12月29日 20:54
马国明年1月征收境外收入税 本地CIMB银行网站突故障引网民质疑
新加坡联昌银行连日来出现系统故障,导致欲赶在马国新税制大限前汇钱回国的马国客工心急如焚。(红蚂蚁制图)

时机敏感

邻国马来西亚政府日前宣布,明年1月起在本地工作的马国员工带回马国的汇款将被课税。

这项宣布让诸多马国客工怨声载道,不少人打算未来不再把钱汇回去或减少汇款。

但也有人碍于需要给在马国家的人提供生活费或缴交房贷、车贷,因此决定赶在新税开征的大限前,先把钱汇回马国。

然而,不少马国客工赖以汇款的新加坡联昌银行(CIMB Singapore)却好巧不巧,在这紧要关头发生系统故障,且已持续长达三天。

根据实测及社交媒体平台的网民回馈,联昌银行的网络银行服务“CIMB Click”从本周一(27日)起就频频故障,多数用户至今仍无法正常登入,更遑论进行汇款作业。

有部份用户在过去三天曾短暂成功登入,但登入后却依然无法完成转账和汇款等操作。

该银行的客服热线也难以拨通。

新加坡联昌银行的手机APP和网页版的网络银行系统已连续三天出现问题。(手机应用程式截图)

27日发生故障发生后就一直未出面交代的联昌银行,直到今早(29日)才在官网发布简短公告致歉:

“亲爱的用户,我们的一些客户目前正面临连线中断的问题。我们正尽力解决问题,造成不便,我们致以诚挚歉意。”

不过,联昌银行并未进一步说明网络银行服务将何时恢复正常。

网民质疑故障的时机巧合

联昌银行一直没有给予明确解释,加上时机敏感,新加坡联昌银行又隶属于马国的联昌银行集团,以及马国现任财长东姑扎夫鲁入阁前曾是联昌银行首席执行员等因素,都让部分网民产生了各种联想。怀疑是“有人刻意为之”的阴谋论,也开始在社交媒体流传。

“很明显咯……系统故障也不过是一个藉口。”

“一间银行刚好在多数转账必须在期限前完成的月底,用系统故障的理由来阻挡所有用户进行交易?你们会赔偿我们的损失吗?”

“拜托啦,如果你们不想让人把钱转去马来西亚,那就至少确保系统可以让我转账到本地其他银行啦!别搞这些有的没的,搞到最后没人想用你们的服务。”

高汇率便捷快速 联昌银行颇受马国客工欢迎

过去,马国客工主要会直接通过钱币兑换商把新元换成令吉,再直接将现金带回马国。

但随着网络银行服务越来越方便及为了安全起见,不少马国客工开始转而透过网络银行把收入汇回马国。

新加坡联昌银行近几年就是打着高汇率、便捷迅速的旗号抢占市场。

任何人只要在新加坡和马国的联昌银行皆拥有帐户,就可把新加坡帐户里的钱兑换成令吉,直接转到马国帐户。

由于申办简易,只需线上呈交资料就可开通账户,联昌银行的相关服务在马国客工群体中颇为受落。

随着2020年初冠病疫情来袭,新马通关受阻,联昌银行的汇款服务更是成为许多马国客工每月把钱汇给马国家人的主要管道。

疫情导致新马通关不便,不少在本地打拼的马国客工因此选择透过网络银行服务把生活费汇给在马国的家人。(新明日报)

马国当局近日宣布将向所有来自境外的汇款征税,在本地打拼的马国客工首当其冲。

由于马国的税率比新加坡高,一般预料,即使新马有签订双重避税协议,已在新加坡缴过税的马国客工,汇钱回马国后,估计仍需缴付两者税务的余额。

例如,从新加坡2020年的个人所得税税率来看,未扣税前,年收入3万新元者需缴纳200新元的所得税。

但同样的数额换算成令吉(9万2600令吉),在马国所需缴纳的所得税却可能超过9000令吉。

新加坡个人所得税税率。(国内税务局)


 

马国个人所得税税率。(马国内陆税收局)

两者间的差距可谓不小。扣除已在新加坡缴税的部份,马国客工在马国需补上的税额依旧可观。

此外,虽然马国当局在新措施上路后,将于明年上半年祭出优惠税率,但所有进入马国的汇款仍会一律被征收3%的税务。

如果想确保把钱汇回家不被多扒一层皮,接下来的三天时间将是最后机会。

转账的重要管道却偏偏在此时掉链子,也难怪不少马国客工心急如焚,火冒三丈。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