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难当前还有时间作秀? 马国部长为救灾行动“开幕”惹议

更新:
2021年12月21日 14:56
国难当前还有时间作秀? 马国部长为救灾行动“开幕”惹议
马国青体部长阿末费沙(左)因为为青年志工救灾行动”开幕“而备受舆论抨击。(红蚂蚁制图)

莫名其妙

由于强降雨来袭,邻国马来西亚日前发生世纪大水灾,多个州属被洪水侵袭,许多民众受困,救援行动本该是争分夺秒。不过,在十万火急的时刻,却发生了令人费解的一幕:

救援义工团出动前,居然先办了一场推介仪式,由部长来主持开幕。

互联网流传的视频截图显示,马国青年及体育部长阿末费沙昨日(19日)身穿一身红色马来服装在讲台上发表演说,为马国青年志工救援团“开幕”。

舞台看板则写着青年水灾救援团、青年及体育部及阿末费沙的“大名”等字眼。

马国前首相纳吉为此发文直批多此一举。

“这种事情应该不需要特别做个看板和举办开幕仪式。”

“马上行动提供救援就好!”

不少网民也纷纷谴责阿末费沙的“作秀”意味浓厚。

“他想让青年们看到他有在做事啦!”

“援助还没到,宣传横幅倒是来得很快。事情有先后缓急,记者会或其他事情,可以等到援助行动告一段落后再来进行。”

甚至也有网民在马国青体部发出的Instagram限时动态中捕捉到阿末费沙在所谓“开幕仪式”上面露微笑的一幕。这对水深火热的灾黎而言,无异于二度伤害。

隶属土团党的阿末费沙在纳吉谴责其为救援行动“开幕”的举动后,旋即在面簿发文,坦言此举有欠妥当。

“我同意纳吉所说的,推介仪式和电子看板是没有必要的。”

“这是为了宣布动员全国的青年志工,投入救灾。”

“青体部将进一步改善,我们下次会做得更好。”

马国爆发百年大水灾

马国巴生河流域周围地区,包括雪兰莪及首都吉隆坡上周五(17日)连续下了多日“长命雨”,导致该地区遭遇百年一遇的水患。

霹雳、森美兰及彭亨等州属亦出现灾情。

马国环境及水源部的数据显示,吉隆坡周五24小时连绵大雨的雨量,已超过了一个月的平均降雨量。

该部秘书长再尼乌江表示,这是超出预期的事,“每一百年才会发生一次”。

雪隆一带多处民宅成了水乡泽国。(Shahrul Azmir)

根据马新社报道,雪兰莪和彭亨的灾民人数持续增加,至今已有超过6万1000人被疏散至临时庇护中心。

目前各地仍有大量灾民等待进一步救援,马国消拯局迄今在雪兰莪和彭亨的灾区寻获10具遗体。

马国大水灾造成数万人流离失所。(路透社)

马国首相依斯迈沙比里宣布初期拨款1亿令吉(3200万新元)协助灾民维修损坏房屋及重建基础设施。

同时,受水灾影响的家庭也能获得1000令吉(320新元)的慈善慰问金。

马国卫生部长凯里也强调,由于水灾导致迁离行动必须在高风险及无法完全遵守防疫措施的情况下进行,当局预计水灾灾民的冠病确诊人数可能上升,当地卫生体系将为此做好准备。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