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新马陆路VTL扩大至两国所有公民 也先别急着去“一日游”

更新:
2021年12月14日 18:54
小开放的精神
新马疫苗接种者旅游走廊仍不会喊停。(法新社)

小开放的精神

今天的一大好消息,就是从下周一(12月20日)起,新马陆路疫苗接种者旅游走廊(简称VTL)将进一步扩大,让新马两国所有公民都可以互通往来。

相信很多蚁粉都在心里忍不住欢呼:好耶,可以去新马一日游了!

不是红蚂蚁想泼你冷水,但联合领导抗疫工作小组的贸工部长颜金勇在记者会上宣布这项消息时明确指出,这么做主要是为了让更多人有机会与亲友和家人团聚啦!

因为在目前的安排下,只有目的国的公民、永久居民及长期证件持有者,通过陆路VTL入境时,才能免隔离。

小开放的精神
新马陆路VTL在2021年11月29日开通,两年没回家,张进贤和妻子带着出生三个月大的女儿回马国新山,让长辈见见孙女。(联合早报)

虽然两地小开放的幅度扩大了些,但两国民众依然只能乘坐指定巴士从兀兰关卡过岸,每天也还是会继续限定通关人数。

颜金勇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当局日后将根据两国的公共卫生状况,相应地评估和调整通关人数。他还说,两国正在探讨进一步扩大陆路VTL,最有可能就是让人们通过火车在两国之间自由通行。

颜金勇建议那些急着想前往新山一日游的人,自行评估一下整体风险,看看在24小时内冒这个险,是否值得。

“如果你只想去玩一天,我建议你认真仔细考虑,别忘了两边都有检测规定,你必须定期接受检查,这些都是你必须考虑的事情。”

12月20日之后,两国的VTL检测规定依然同样严格。所有入境我国者须连续七天呈报冠病快速检测结果,入境马国者则须连续六天接受检测。

联合领导工作小组的卫生部长王乙康则说,有鉴于疫情暴发前每天有更多的人往返于新马关卡,扩大VTL计划并不意味着我们将完全对马国开放。

在疫情暴发前,新柔长堤每天有超过30万人通关,是全球最繁忙的口岸之一,但目前通过陆路VTL的安排,每天仅有2880人乘坐64辆指定巴士通关。

小开放的精神
一名母亲带着年幼的孩子通过新马陆地VTL回马国探亲。(路透社)

王乙康补充说,

“新马两地,我们都知道有紧密的关系。我们周围很多朋友曾经是马来西亚人,父母可能还在马来西亚,兄弟姐妹朋友都还在那里。所以这一次这个小开放,其实每一个开放,两地的卫生部都很紧密地互相商讨,商讨过后决定两边的公民可以通过长堤过岸,就是认识到我们两个国家紧密的亲戚血缘关系。”

“所以虽说,每个新加坡人都可以过去马来西亚,每个马来西亚人也可以过来新加坡,但是我们这个开放的精神,我希望大家能够记住。我呼吁大家不需要过去购物、打球,最重要的是我们要家庭能够团结。很多新加坡人曾经也住在马来西亚,曾经是马来西亚人,也有家庭在那里。给他们一些优先,让家庭能够团聚,这就是我们小开放的精神。”

所以,蚁粉们听出两名部长的“弦外之音”了吧?现在还不是去新马一日游的时候啦,再忍忍吧,假以时日会有机会的。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