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劳动队伍97%已接种疫苗 明年1月能重返办公室上班吗?

更新:
2021年12月13日 20:09
专家呼吁一步一步来
(联合晚报)

专家呼吁一步一步来

政府10月曾宣布,明年1月1日开始,未完成接种冠病疫苗者不能回工作场所开工,除非是从冠病康复后270天内,或在24小时前进行活动前检测(PET)结果为阴性才能回去办公。

至今,仍不知奥密克戎(Omicron)变种毒株是否会让重回工作场所办公的计划再次延后。至少我们知道截止12月5日为止,我国劳动队伍仅剩3%人员(约为7万5000人)未接种疫苗。

上述这个数字,已经从10月17日的11万3000人减少了三分之一,相信很多工作人士都赶在职场新条例实施前去接种。

《星期天时报》报道,本地雇用最多职员的机构,包括公共服务委员会(Public Service Commission)、新加坡保健服务集团(SingHealth),以及航空与交通领域等,都通过不同方式鼓励选择不接种的职员改变主意。

如公共服务委员会选择与员工面谈,新加坡保健服务集团则是允许未接种者,无需预约就能直接到其诊所接种疫苗,并且安排曾患冠病、或目睹未接种亲友与冠病搏斗的职员,与选择不接种的同事分享经历,鼓励他们去接种。

正因如此,上述机构已经有至少99%的雇员完成疫苗接种。

专家呼吁一步一步来
新加坡最大雇主——公共服务署透露,旗下机构的15万3000名职员,目前已有99%完成了两剂疫苗接种。(联合晚报)

 

新加坡国立大学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张毅颖教授告诉《星期天时报》,随着更多人接种,当局可能会放宽限制,允许大约25%至50%的员工重返工作岗位。

这意味着社区的人流量将增加,届时有可能会对医疗体系带来更大压力,特别是未接种的员工在感染后住院的风险也将变得更高。

跨国招聘公司华德士(Robert Walters)东南亚人力资源主管Tricia Tan指出,重返职场办公能促进归属感和共融力。未接种者即使能要求居家办公,工作推动力也会降低,最终影响工作表现。

人力资源服务公司任仕达(Randstad)董事经理佳雅·戴丝(Jaya Dass)则认为,大多数公司可能会先采取观望的态度,例如他们公司就计划推迟到明年农历新年后让更多职员回去,因为需要时间从长计议如何错开员工等。

打工仔们怎么想?

有网民就提议说,回返公司上班应该循序渐进,或许刚开始时可以让员工每周回办公室1至两天,然后评估是否可以进一步放松。

专家呼吁一步一步来

 

一位相信是已为人母的网民认为,应该让小孩子们都接种了,再重返办公室工作。否则,会把病毒带回家,提高年幼小孩感染冠病的风险。

专家呼吁一步一步来

 

有网民认为,当局应该鼓励那些可以让员工在家办公的企业继续延续这个工作模式来减低病毒传播风险。这应该成为未来的既定模式,即:员工只有在必要时才回办公室,其余时间在家办公。

专家呼吁一步一步来

 

红蚂蚁从网民七嘴八舌的留言中看出来了:

工作场所已经准好迎接我们,但我们还未准备好回去!

不过凡事都有例外,有网民就迫不及待回办公室上班。

专家呼吁一步一步来

 

他说,如果你的上下左右邻居都很吵闹、附近又有房子在装修、许多家庭成员也都在家办公、大家都在争夺有限的宁静空间,该如何进行线上会议呢?

也有网民担心,大家再不回去上班,中央商业区或将繁华不再。

专家呼吁一步一步来

重点来了,蚁粉你想回办公室工作吗?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