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局全岛各处种植美丽的花,长期如何打理成了一个疑问

更新:
2021年12月09日 16:07
种植背后的大道理
去年大选前,红蚂蚁住家附近的道路搞起了大改造,种起了各色各样的花朵。(红蚂蚁提供)

种植背后的大道理

相信大家会发觉,自去年以来,园林局在全岛各地的路旁种起了五颜六色的花朵,让我们的岛国看来更美丽更有朝气。

然而,美虽美,但种花不难,长期护花却十分费时费力,不知园林局需要添加多少人员去做这份工作。结果,有些地方,可能疏于打理,或是气候问题,曾经百花争艳的场面,如今显得有点狼藉。

种植背后的大道理
(红蚂蚁提供)

 

种植背后的大道理
(红蚂蚁提供)

 

种植背后的大道理
(红蚂蚁提供)

昨天就有读者投函给《海峡时报》讲述,日本协会至亚当路熟食中心那一段路(即亚当路)的一块草皮,近日换上新装,种植了不同品种的开花植物和灌木。

不过这名读者认为,用开花植物来代替路边草不是明智之举,因为需要投放太多人力物力维护。

种植背后的大道理


读者写道,明白当局种植这些花草是为了绿化环境、提高居住环境的美感和宜居性,让居民可以欣赏,行人和脚车骑士人可以沿着公园连道赏花和闻花香。

不过,他说,这样的田园风光不太可能实现。任何园艺爱好者都可以证明,开花植物需要悉心照料才能茁壮成长和开花。否则,它们就会被更强壮、快速生长的杂草和其他植物“侵占”,这些植物可能会减缓它们的生长,甚至杀死它们。

“此外,大多数开花植物容易感染许多疾病,例如在炎热、潮湿和潮湿的天气条件下茁壮成长的病毒和真菌。它们也容易受到昆虫的攻击或破坏。”

他也指出,种植只是一次性的工作,但维护开花植物是一个持续投入劳动力和资本的过程。

因此,他认为道路旁改种开花植物是不切实际的,应该继续让草和野生植物生长,只需定期割草,容易打理,经济又实惠。所以建议只在特定的地方种植开花植物,例如游乐场和公园,这将更有效地分配有限的人力来照料它们。

一些网民同意街道种花耗费人力钱财,但背后却有大道理。

红蚂蚁查看了公园局的网站,本地的十大“路花”有鸽子兰、红叶火筒树、洋红仙丹、黄钟花、马缨丹、翠芦莉、孔雀花、紫薇花、狗牙花等。

对种植有一定了解的网民说,

这些“街花”是经过公园局特别挑选的,不仅是为了视觉感官,也会看它是否适合该地区,例如较容易维护、生命力顽强、需要较少的水份,不会长太高等,以及是否有益于生物多样性(biodiversity),可以吸引蝴蝶、蜜蜂、和小昆虫,给它们提供栖息地,有助于它们繁殖,而小昆虫又是鸟儿的食物。

种植背后的大道理

有网民也指出,

种开花植物有助于阻止人们乱穿马路,鼓励大家使用附近的斑马线。如果你注意到,种植开花植物的地方,通常都是居民爱乱过马路的路段。

种植背后的大道理


有网友也指出,

维护开花植物给本地人创造了不少就业机会,除了在前线除草、施肥、修建的客工,也给承包这些维护工作的本地企业、供应商等提供生意。

​​种植背后的大道理种植背后的大道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