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调查显示:疫情让有小孩的家庭更密切,相处时间“有量也有质”

更新:
2021年11月29日 18:51
你同意吗?
(ISTOCKPHOTO)

你同意吗?

冠病疫情到目前为止,只给我们带来了各种坏处?

其实不然。

就以红蚂蚁来说,这持续了快两年的疫情,让我能在家办公,让每两周出国公干一次的先生也居家办公,多了许多陪伴孩子成长的时间。

根据最新的“新加坡幼儿发展追踪调查”,这挥之不去的疫情,并没有像大家所担心的那样,恶化了家庭的关系。

这项针对冠病疫情对本地有年幼小孩家庭影响的调查显示,3000多个受访家庭中,大多数家庭的关系都有所改善,或至少保持不变,没有恶化,而且家庭成员的相处时间既有量又有质。

调查结果令人相当鼓舞:

  • 41%家庭表示,疫情改善了他们家庭成员的相处方式;46%表示维持不变,13%表示变得更糟;
  • 47% 的家庭表示,疫情让家庭成员之间的沟通质量有所改善,43%表示保持不变,10%表示变得更糟;
  • 71%的家庭表示跟家人相处的时间增加了,23%表示没有变化,6%表示相处时间更少。

就连领导这项调查的杨李唯君教授,也觉得调查结果相当令人意想不到。

她解释说,这是因为在媒体上能看到有报道称,疫情期间,越来越多的家庭面临着摩擦的增加,家庭暴力案件也有所增加。

“当然,我们也有一些家庭说情况变得更糟了,但说冠病疫情让家庭关系变得更好的比例明显大于说情况变得更糟的。”

这项研究涉及3018个家庭的4355名年龄介于2岁至9岁之间的儿童。他们的主要看护者在今年2月至11月期间接受了调查组采访。

作为纵向研究的一部分,研究人员自2018年就开始追踪这些家庭,所以此次研究更能反映疫情前后的变化。

这个由新加坡教育部资助,名为“新加坡幼儿发展追踪调查”的全国范围研究,使用不同的研究方法,随机抽样筛选出5000名7岁以下的儿童,了解哪些因素能促进或阻碍儿童早期的发展,包括家庭资源和关系、父母的育儿态度和教养方式、社会支持、托儿安排和政府政策等等。

该研究由11位在七个不同领域的学者领导,特别关注弱势家庭儿童的需要。研究结果有望能协助父母与政府来帮助新加坡儿童充分发挥潜力。

爸爸们不再有借口说“工作太忙”

你同意吗?
(海峡时报)

也是新加坡国立大学社会学系副校长讲座教授的杨李唯君指出,居家办公和学习虽然模糊了工作、家庭和学习的界限,但减少了通勤时间,给家庭提供了重新分配家务和育儿责任的机会。

“这是父亲更多地参与孩子成长和分担家务的好机会。”

不过,研究也发现,略多于三分之一的主要看护者表示,大流行使他们更加焦虑。而当中95%的主要看护者是母亲。

杨李唯君告诫说:

“我们需要非常小心,避免所有的责任都落在母亲身上,因为70%以上的母亲也需上班,这可能会增加家庭中的焦虑和冲突。”

疫情对有年幼孩子的低收入家庭打击最大

你同意吗?
居家学习。(联合晚报)

调查显示,疫情对有年幼孩子的低收入家庭打击最大。

有10%的家庭在疫情期间,至少有一人失业。以住屋类型来区分的话,住在租赁组屋的家庭有20%面对这个问题,住在五房式或以上组屋的家庭,只有8%面对这个问题,住在私宅的则有5%面对同样问题;

另外,10个家庭中有三个表示,他们的储蓄不到家庭收入的一个月。储蓄不足的家庭有超过一半住在租赁组屋。住在五房式或以上的家庭,四家中只有一家面对这个问题。住在私宅的,这一比例为8%。

学校在阻断措施和疫情期间转向网课的时候,来自贫困家庭的孩童有88.2%能利用电脑或平板电脑上课,比住在私人住宅孩子的97.6%低。

此外,来自贫困家庭的孩童只有82.1%有安静的空间学习,低于住在私人住宅孩子(91.7%)。

杨李唯君解释,住租赁组屋或较小型组屋的人较多失业,是因为他们很多都从事服务和清洁行业,这些领域受疫情打击也最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