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望推出冠病特效药 成本低还能对付所有变异毒株!

更新:
2021年11月22日 23:01
明朝的剑斩清朝的官? 成本低还能对付所有变异株!
中国有望推出对所有病毒变异株有效,且成本较低的冠病特效药。(法新社)

万里挑一

随着冠病疫情降临人间几近两年,人类对病毒的了解日趋成熟。

除了安全管理措施及接种疫苗,冠病特效药也成为人类是否能与病毒共存的关键,全球各国研究团队都在如火如荼寻找解答。

中国《科技日报》报道,北京大学一个团队研发的一款冠病药物有望成为其中的佼佼者。

综合研究团队领头人,北京大学李兆基讲席教授谢晓亮的说法,这款名为DXP-604的药物有两大特点:

  1. 可以对抗所有病毒变异株;
  2. 生产成本是其他候选药物的三分之一。

用成语来形容就是:价廉物美。

这款DXP-604已获中国当局批准,作为在北京地坛医院治疗冠病患者的“同情用药”。

(在中国,所谓“同情用药”,针对的是正在开展临床试验的药物,且该药物经医学观察可能获益。)

据报道,有14名冠病患者接受了DXP-604治疗,使用后体内病毒载量大幅下降。同时,憋喘,以及味觉、嗅觉减退等症状明显好转,部分病人已康复出院。

万里挑一,“会打仗”的中和抗体

DXP-604是一款中和抗体类药物,原型是来自人体中本来就有的中和抗体,从冠病康复患者的血清中分离取得。

冠病患者的免疫机制会在与冠病病毒过招后,择优筛选出“会打仗”的中和抗体。

用选秀节目的术语来说,上述阶段就是所谓的“海选”。

谢晓亮领衔的北大团队在接下来的阶段登场,在8000多个候选抗体中,筛选出有望成为特效候选药的“明日之星”。

DXP-604在此阶段进入候选名单。

据《科技日报》报道,过去一般优选抗体的时程都是数以年计,但由于谢晓亮的实验室作为单细胞基因组学的开拓者享有技术优势,因此能在短短几个月内完成对8000多个候选抗体的筛选。

谢晓亮。(维基百科)

让病毒“两难”的中和抗体

DXP-604的运作原理是针对冠病病毒刺突蛋白受体结合域(RBD),包裹其入侵人体细胞的功能区域,以阻碍病毒对细胞的感染。

据《第一财经》报道,谢晓亮宣称,DXP-604对所有刺突蛋白受体结合域的单点突变都有效。

“没有观测到病毒变异导致的免疫逃逸,而且也能防止未来变异的逃逸。”

简单来说,就是对所有冠病变异株有效,是一种“全谱”的冠病中和抗体。

另外,据《科技日报》报道,DXP-604给了冠病病毒一个“两难”困局:

  1. 要么不变异,被DXP-604中和;
  2. 要么变异“出圈”,但会变化多到很难再结合到人体细胞上。

换句话说,在DXP-604面前,冠病病毒不管变不变异,横竖都是找死。

谢晓亮强调,抗体特效药并不是全方位的越“强势”越好,太强势会让病毒变异重生。DXP-604在竞争位点上做到恰到好处,最终是“打着太极”让病毒走投无路而死。

DXP-604号称能给冠病病毒带来“两难”局面。(路透社)

单抗体、低剂量 = 便宜

DXP-604的另一特点是价格低廉。

目前,市面上其他针对冠病的药物主要透过结合两种抗体来避免病毒变异株逃逸。

不过研究人员发现,单用DXP-604一种抗体就能防住变异株,因此能有效节省三分之一成本。

同时,采用静脉注射的DXP-604每一针的药量为0.6克,谢晓亮团队正研究把剂量减少一半至0.3克。若成事,生产成本有望进一步降低。

DXP-604距离获批上市还须要一些时间

然而,必须注意的是,DXP-604目前的试验规模仍属小型,且尚未公布任何临床数据。

除了在中国国内开展第二期临床试验,谢晓亮团队已和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接洽,筹划国外的第二和第三期临床试验。

因此,DXP-604距离投入大规模使用,还有不少功课得作。

据报道,至今仍实施清零政策的中国,自冠病暴发以来已在53个研究项目投入超过3亿1500万元人民币(6721万新元)资金,以开发冠病特效药及疗法。

在中国自主研发的六种冠病特效药当中,其中一款抗体组合药物:由清华大学、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和腾盛华创联合研发筛选出的两种有效中和抗体药物BRII-196和BRII-198,已完成国外第三期临床试验,最快有望于年底前获批上市。

其他冠病特效药

如今,全球科学家在研发冠病特效药方面已取得了一定进展。

其中包括全球首款抗冠病口服药——美国默沙东药厂(Merck & Co Inc)的莫那比拉韦(Molnupiravir)。

第三期临床试验中期分析数据显示,该药可将轻重症患者住院或死亡风险降低约50%,且对变异病毒德尔塔、伽马和缪毒株有一致疗效。

莫那比拉韦。(路透社)

继莫那比拉韦之后,另一款由美国辉瑞公司研发的口服药Paxlovid也呈现出令人鼓舞的数据。第二期和第三期临床试验中期分析结果显示,该药能降低89%的住院和死亡风险。

新加坡卫生部上个月证实,我国政府已和默沙东签署协议,购买用于治疗冠病的口服药物莫那比拉韦。一旦获得卫生科学局批准,就能在我国使用。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