捞得风生水起的辉瑞、BioNTech和莫德纳药厂 每秒进账1000美元!

更新:
2021年11月17日 20:32
疫苗药厂
一份最新分析报告显示,引领冠病疫苗产业的辉瑞、BioNTech和莫德纳这三家药厂,其mRNA疫苗今年的税前利润总和可达340亿美元(约460亿新元)。(Getty Images)

罔顾穷国权益?

冠病疫苗面世以来,疫苗供应分配不均的现象一直不绝于耳。

财力雄厚的富国常被批超额囤积疫苗,利用金钱优势“插队”抢购订单;穷国却因资源有限,迟迟等不到药厂送来疫苗,接种进度令人堪忧。

一份最新分析报告显示,引领冠病疫苗产业的辉瑞、BioNTech和莫德纳这三家药厂,其mRNA疫苗今年的税前利润总和可达340亿美元(约460亿新元)。

换句话说,这些疫苗大厂平均每天可赚取9350万美元(1亿2600万新元)、每分钟可收获6万5000美元(8万8000新元)、每秒可进账1000美元(约1350新元)

滴答滴答滴答......单是红蚂蚁发呆的这几秒钟,大佬们赚的钱可就足以抵几个月的生活费了。

讽刺的是,疫苗事业风生水起,财源滚滚的背后,世界上那些最贫困国家的百姓至今都未能接种疫苗。

这与药剂业荷包满满、富国忙着施打追加剂的情况,形成鲜明的对比。

非洲国家的疫苗接种率落后全球平均值一大截。据数据网站Our World in Data统计,截至11月16日,非洲完成两剂疫苗接种比例为6.64%,全球平均值为41.07%。(法新社)

疫苗优先提供给富国“行为可耻”

发布上述分析报告的非盈利组织“人民疫苗联盟”(People's Vaccine Alliance,简称PVA)痛批,这三家药厂将绝大部分生产的疫苗都卖给了富国,却让低收入国家陷入困境。

非洲联盟和PVA非洲分支代表塞尤姆(Maaza Seyoum)表示,辉瑞、BioNTech和莫德纳利用其垄断优势,把与富国签订的最赚钱合同摆在优先位置,罔顾穷国的权益。

“这几家公司每小时就可赚进数百万美元的利润,而低收入国家只有2%的人口已接种疫苗,这是可耻的行为。”

全球各洲冠病疫苗接种情况。(郑智浩制图)

该组织还指出,辉瑞—BioNTech交付给低收入国家的疫苗,占了总供应量不到1%。莫德纳相关供应更少,只有区区的0.2%。

另两家药厂阿斯利康(AstraZeneca)和强生(Johnson & Johnson)则先后兑现承诺,在扣除成本后,以非营利价格为基础出售疫苗,履行社会义务责任。

辉瑞—BioNTech和莫德纳疫苗。(路透社)

尽管在研发初期获取数十亿公共资金加速疫苗问世,辉瑞、BioNTech和莫德纳如今却对公共利益不闻不问,不愿通过世界卫生组织将疫苗“制作秘方”转让给中低收入国家自行生产。

“这一举措可增加全球疫苗供应量,从而降低价格,拯救数百万人的性命。”

在疫情仍久不消散的今天,还有赖药厂与各国政府积极配合来回归正常生活。

然而,药剂业能否不把金钱利益摆在最前头,尽快将疫苗接种和集体免疫大计提一提速,至今始终是个未知数。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