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病疫苗接种记录将在1年又14天后过期? 卫生部回复了

更新:
2021年11月12日 23:08
我国将适时更新条例和建议
(红蚂蚁制图)

我国将适时更新条例和建议

2020年12月30日,我国正式开启全国冠病疫苗接种计划。

截至昨天(11日),本地人口当中85%已完成冠病疫苗接种,86%至少接种一剂疫苗,19%已接种追加剂。

我国目前正在如火如荼补打追加剂。

然而,一名读者日前却投函给《海峡时报》提出,在4月24日生效的传染病(冠病19大规模检测措施)2021年条例下,一个人“已完成冠病疫苗接种状态”在第二次注射的365天又14天后失效

海峡时报读者来函


也就是,在现有法令下,第一批冠病疫苗接种者,将在三个月后(2022年2月初)被视为“尚未接种”。

上述读者想知道的是,“已完成冠病接种”的定义是否会改变,希望卫生部公开为什么要给“已完成冠病疫苗接种”状态设上有效期?如何定下这一年的有限期?以及当“已完成接种”状态失效后将意味着什么?

他写道,这肯定是公众关心的问题。鉴于政府的疫苗接种差异化安全管理措施,这对所有新加坡居民都有重大影响。更令人担忧的是,接种越来越多剂冠病疫苗对人体是否有长期影响还尚不清楚。

这名读者接着提问说:

“政府是否打算让所有新加坡居民都接种追加剂?当追加剂的效力减弱时,我们会被要求再打一次追加剂吗?
 

不得不说,这的确是国人都想知道的问题。

卫生部医药副总监(公共卫生团)王睦贵医生昨天(11日)致函给《海峡时报》回复上述读者。

我国将适时更新条例和建议
卫生部在11月11日致函给《海峡时报》回复读者的疑问。(海峡时报)

王睦贵说,

卫生部将会定期检讨本地和外国针对冠病疫苗有效期的研究。由于这些研究还在进行中,卫生部当时在拟定条规时,注明了一年的期限,好让已完成接种的人,可以免除遵守疫苗接种差异化的安全管理措施。

至于公众质疑定期接受追加剂,长远来说是否影响人体的健康?

对此王睦贵医生答说:

“虽然两剂可以提供良好的保护,但抵抗力会持续减弱。因此卫生部建议所有符合接种资格的人,接受追加剂疫苗,以加强对冠病病毒的抵抗力。”

卫生部建议所有符合条件的已接种者前去接种追加剂,以增加体内的抗体,降低感染风险,以及染疫后出现重症的风险。

上个月,路透社报道称,辉瑞及其德国合作伙伴 BioNTech 表示,第三阶段试验的数据表明,他们的冠病疫苗对包括德尔塔(Delta)变种毒株非常有效。

辉瑞曾表示,其疫苗的效力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下降,并援引一项研究显示,接种第二剂疫苗的四个月后,其有效性将从96%降至84%。

王睦贵补充说,

随着更多数据出现,包括追加剂提供的防护能力增加幅度,疫苗专家团将进行详细的研究,并对“接种状态”的期限做出建议。

所以,现阶段大家无须过度担忧,暂时,红蚂蚁说的是暂时啊,你“已完成冠病疫苗接种”的状态不会那么快“失效”,仍然可以去堂食、去逛街、去旅游。

以后嘛,只能走一步看一步,毕竟全世界都在摸着石头过河。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