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主旋律大片《长津湖》为何在新马两地引发争议?    

更新:
2021年11月02日 22:14
中国主旋律大片《长津湖》为何在新马两地引发争议?    
中国讲述朝鲜战争的电影《长津湖》近日将在新马两地上映,部分民众对此表示反对。(互联网)

不适用“艺术归艺术”

中国讲述朝鲜战争事迹的主旋律大片《长津湖》近日将于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登陆上映。然而,这部在中国本土票房报捷的电影,在新马两地却引起了极大的争议。

在马国大型电影放映商嘉通院线(GSC)的官方面簿上,大批网民在GSC宣布公映《长津湖》的贴文底下留言,反对该部电影上映。

“不了,谢谢。”

反对电影上映的网民认为,描述中国抗美援朝的《长津湖》有宣传共产主义及扭曲历史之嫌,同时也认为这根本是一部给中国人看的“洗脑篇”。

有网民特地标记马国通讯及多媒体部,及国家电影发展局(FINAS),要求当局禁止该片在马国上映。

“这部电影试图宣传中共的强大。同时,这部电影也没有反映真实的历史,相反的他们试图扭曲成‘共产主义是正义的’,以及他们成功在朝鲜战争中击败联合国军队。”

“这是宣传片,是扭曲的历史。”

也有人批评,马国当局过去阻止了多部涉及马来亚共产党题材的本土电影上映,但如今却又对中国电影抱持双重标准。

一名网民更表示,《长津湖》的上映有可能会对马国政治体系和国家安全造成负面影响。

除此以外,更多网民是以戏虐方式表达对这部电影的不满。

“影片结束后要是没有人哭,建议放几个催泪弹,全场禁止吃爆米花、喝可乐,这些都是邪恶美帝的产品。”

“会把冷气开到最冷,让观众尝试当冰雕连的滋味吗?”

GSC宣布《长津湖》公映的贴文得到的反应明显较其他贴文来得火热,至今已有3800多个表情符号,其中有一半是属于负面反应的“笑脸”和“怒脸”。

在新加坡,该部电影即将在“双11”上映的新闻同样引来了部分网民反弹。

“烂片拿给小粉红就可以吧,颠倒历史是非来赞扬祖国强大。”

“洗脑洗到国外。”

“这是五毛洗脑电影。”

《长津湖》在国外上映引发巨大争议,或许并非偶然事件。

中国当局对《长津湖》的定位,几乎已注定该片不再可能被“艺术归艺术,政治归政治”的眼光来看待。

作为中共成立100周年的贺礼片,该片在中国上映以来,已打破了中国的票房纪录。当地官媒更是极力吹捧,一时间蔚为风潮。

中国官方论述将电影中当年仓促出兵朝鲜,却因冬装资源不足而活活被冻死的三个连队,用“全员化作了晶莹的冰雕,耸立在自己的阵地上”等话语来歌颂。随着电影的播放,“冰雕连”成了国家和民族尊严的象征。

在中国票房大收的《长津湖》成为今年全球票房之冠。(路透社)

但与此同时,有关电影的负面评价,以及对朝鲜战争正当性的省思,却又遭到官方的无情打压。

中国财经媒体人罗昌平在微博中写道:

“半个世纪之后国人少有反思这场战争的正义性,就像当年的沙雕连不会怀疑上峰的‘英明决策’。”

(沙雕为中国流行语,意指愚蠢。)

“仅从零下三十多度被活活冻死这样一个残忍的细节看,冰雕连值得怜悯,不值得歌颂,而背后造成这些年轻子弟活活冻死的人更应该承担责任。”

罗昌平随后被当局以“侵害英烈名誉罪”逮捕。

《长津湖》剧照。(互联网)

除了抗拒国内舆论针对朝鲜战争的反思,北京同样也对《长津湖》作为一部电影的艺术成就所受到的负面影评加以打压。

在中国影评网站“豆瓣电影”上,《长津湖》目前的评分仅为7.4,在战争片和历史片的类别中,仅比其余48%和49%的同类型电影来得好,以电影水平来看,这显然并非太高的评价。

然而,中国社会因《长津湖》而被激起的炽热民族情绪,以及北京的有意操作,却使任何有关《长津湖》的讨论,陷入“只让你多看,没让你多问”的氛围。

影评公众号“深焦DeepFocus”就因为发表了有关《长津湖》的评论文章《粗制滥造的主旋律,到底献给谁看?》,而被封禁两周。

中国官方极力追捧的满满“主旋律”感,无可避免让《长津湖》被贴上大外宣的标签,国外观众自然无法以纯粹商业片的角度视之。

《长津湖》在豆瓣的评分并未展现出它在中国舆论中一面倒的态势。(网站截图)

除此之外,对历史的不同诠释,也让《长津湖》在国外上映时无可避免引起反弹。

一些分析质疑,中国志愿军当年在长津湖战役中根本没有取得胜利,不少史料都佐证在该场战役中,中国付出了远多于联合国军的代价,但《长津湖》的历史叙事却明显有“丧事喜办”的意味。

另外,“抗美援朝”的正当性多年来也遭到不少质疑。

一些史观认为,当年朝鲜战争是在朝鲜时任领导人金日成的主导下才爆发,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队为防止韩国被并吞而在釜山登陆,并一路打退朝鲜军队,向中朝边境的鸭绿江挺进。

中国的官方宣传口径则一直强调“抗美援朝”战争是美国人强加给中国人的。但史料却显示,联合国军当时没有进犯中国之意,一旦到了鸭绿江,他们就会班师回国。

换句话说,让不少中国子弟在严寒下成为“冰雕连”的战争,或许原本就可避免。

以美军为首的联合国军队在朝鲜南侵韩国后登陆救援。(NARA)

从《战狼2》到《长津湖》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另一部同样充斥中国民族主义的主旋律电影《战狼2》在中国以外地区上映时,尚未引发如此剧烈的争议。

两者之间的差异,基本上足以反映近年来国际政治局势的丕变。

《战狼2》上映时,正好搭上了中美关系恶化的时代洪流。

从那时起,中美的激烈对抗使中国外交从过去的“韬光养晦”转而成为“战狼外交”。

主演《战狼2》的中国男星吴京刚好也主演了《长津湖》。(互联网)

相较过去,中国在外交上更外显、更自信、更强势,使一些国家的民众开始对此警惕和反感,甚至在中文世界中也引发越来越多反弹。马国创作歌手黄明志充满嘲讽意味的《玻璃心》近日得以大红大紫就是一例。

如今,当一部中国官方力捧的主旋律大片飘洋过海上映,一些新马国民众会对《长津湖》产生负面观感,箇中原因也就不难想像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