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七成新加坡打工族称:2021年是有生以来压力最大的一年!

更新:
2021年10月27日 18:48
新加坡中央商业区
新加坡有近七成打工族认为2021年是有生以来压力最大的一年。(海峡时报)

居家办公时犹如“工作机器”

冠病疫情给工作模式带来的巨变,是否压得你喘不过气?

一项由全球科技巨擘甲骨文公司(Oracle)进行的最新职场调查显示:

新加坡有近七成打工族认为2021年是有生以来压力最大的一年!

由于疫情阴霾久不消散,有超过五成受访者坦承,他们因职场模式频繁变更,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心理健康问题。

高达92%受访者对以往“事业成功”的定义彻底改观,不再以追逐名利双收为首要目标,反而更看重那些能为自身带来价值和舒适感的工作。选择工作时,他们会优先考虑:

  • 工作与生活平衡(work-life balance);
  • 心理健康;
  • 工作场所的灵活性。

这场疫情究竟给新加坡员工带来了什么样的改变?

新加坡中央商业区。(海峡时报)

居家办公时犹如“工作机器”,无法时不时开小差

甲骨文公司在今年7月至8月期间,针对本地1000多名员工、经理和人力资源主管展开了这项年度研究调查。

68%受访者觉得今年面对前所未有的压力,是因为居家办公的氛围没法让他们真正放下手头的工作。很多时候在电脑前一坐就是一整天,比在办公室工作的时间多出不少。

甲骨文亚太区人力资本管理云应用策略主管卡纳(Shaakun Khanna)表示,疫情暴发前,职场人士一般会在工作时与同事谈天说地“开小差”,或是在午餐时间小憩一下。

然而,疫情期间推行的居家办公模式,反倒让休息和工作间没有了明显区分。

居家办公示意图。(海峡时报)

卡纳说,居家办公的打工族每天打开电脑工作,一待就是8个小时。老板们对他们的期许是,在家工作也得保持效率,他们因此得不断工作“就像个机器一样”。

老板们认为员工必须全天候随时待命的观念,也在无形中影响了员工的精神思绪,是造成潜在心理健康和压力的问题之一。

心理健康和职涯发展优于薪金增长

冠病疫情也影响了新加坡打工族的职业动力以及对职场生活的掌控感。

超过八成受访者的生活,在去年疫情到来后变得不顺遂。其中,有33%受访者面临财务压力,29%受访者缺乏职业动力看不到未来,而26%受访者的精神健康状况则每况愈下。

无法规划个人和职业的新加坡民众亦大有所在,同比疫情暴发前翻了近一倍。在个人生活、职场未来,以及财务管理的规划上,半数受访者表示深感无力,不认为自己有掌控未来的能力。

(iStock示意图)

研究称,77%受访者赞同本地企业确实有在疫情后对员工的心理健康比较上心,付出更多努力照顾员工。但仍有93%打工族认为,雇主所提供的支持还不够多。

  • 43%受访者希望雇主能提供更多学习和技能提升的机会;
  • 37%受访者寻求在公司担任新职务;
  • 37%受访者则期盼工作场所更有灵活性,例如可以远程办公。

如今职场工作模式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卡纳指出,本地员工期待雇主能在新时代提供必要支持。

“对于许多打工族工来说,如今心理健康比财富增长来得重要。”

“传统观念上,你的教育水平、技能和收入水平等因素,会被世俗视为关键成功因素。新加坡人也以他们的职业素养、辛勤工作和长时间投入职场而闻名。但也许这是第一次,国人开始更多地谈论工作与生活平衡是多么重要。”

(联合早报)

工作与生活平衡(41%)、心理健康(42%)以及工作场所的灵活性(41%)成了现代员工衡量工作好坏的主要三大指标。

展望2022年,不少受访者指出,他们愿意放弃一定比例的工作福利,如灵活的工作安排(62%)、假期(57%)、年终奖金(53%)或部分薪金(49%)等,来换取更多职业晋升和职务转变的机会。

卡纳表示,惟金钱马首是瞻的时代早已褪去,疫情后时代的人们追求的是“更具意义的工作”。

“他们开始意识到,金钱上的成功及职涯的直线增长,只能带他们走这样远而已。”

“要吸引并留住人才,企业必须把帮助员工的需求和技能发展放在更重要的位置,并提供个性化的职业规划,这样他们才能重新掌控自己的职业生涯。”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