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护车不够用? 有公众父亲晕倒拨995被告知需等至少30分钟

更新:
2021年10月07日 23:21
全部在处理冠病病例
(海峡时报)

救护车全出勤处理冠病病例

本地冠病确诊每日看涨,是不是有更多病情严重者必须呼叫救护车送院,以致于救护车不够用?

有公众今天投函给《海峡时报》言论版投诉说,她的父亲上周三(9月29日)在厕所晕倒,拨打995叫救护车时,得到的回复竟然是:

“所有救护车都在处理冠病病例,需要等30至40分钟才会抵达”。

全部在处理冠病病例
(海峡时报)


听到995热线接听员的回复,女儿当下感到非常惊讶。毕竟她们的住家离一所重组医院很近,开车5分钟内就能抵达。事发当天又是工作日的下午,路交通很通畅。

救护车最终在30分钟后抵达。

可以想象,对这名女儿来说,看着父亲昏迷不醒承受着痛苦,却孤立无助,那30分钟的等待,是多么煎熬与心急如焚。

她表示,非常明白我国目前处于大流行期间,但对于心脏骤停、中风、交通事故等紧急情况的患者来说,每一秒都很重要,悠关生死。

她质问有关当局,目前外派救护车所采取的评估与分类法(triage)是否是最有效的?在我们应对这场大流行病的同时,是否也在不经意间将某些生命的重要性置于另一些生命之上?

全部在处理冠病病例
民防部队接听热线后,会为病患分类(triage),像慢性咳嗽,泻肚子、皮疹和便秘属于非紧急情况,会呼吁对方呼叫1777非紧急救护车,或到诊所求医。(民防部队网站)

救护车一般不超过8分钟就抵达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2019年7月回复关于本地救护车抵达事故现场时间的提问时曾说过,

在交通高峰期,紧急救护车到达事故地点的时间中值约为7分钟。民防部队的目标是,无论何时,都能在11分钟内响应80%的紧急医疗呼叫。2018年,民防部队已经达到在11分钟内响应91%的紧急医疗呼叫的能力。

若正如上述海峡读者所说,等了30分钟后救护车才抵达,那真的不达标。

冠病期间救护车很忙

民防部队今年上半年一共接获9万7485通求助电话,和去年同时期的9万6105通相比,微增1.4%。当中一般有10%属于非紧急情况,但即便如此,本地的救护车队平均一天也需要出勤约500次。

过去一个月,本地的单日新增冠病个案一再创新高,每天都在1000至3000起之间徘徊,当中病情严重的病患也随着增加,再加上有些症状轻微的病患也紧张地拨打995,相信呼叫救护车的人变得更多。

有在医院急诊室工作的网民表示,不少没症状或轻微症状的冠病确诊者,也拨打995求救。

全部在处理冠病病例

 

住在新加坡中央医院附近的红蚂蚁小伙伴们都注意到,近期救护车驶过他们家的频率明显变高了,一整天都能听到数辆救护车分秒必争开往医院时发出的一声声警笛。

新加坡民主党日前提出对抗冠病疫情的替代策略当中,有一个建议就是,设立一条指定的救护车热线,来服务那些检测呈阳需紧急送院的病患。

卫生部长王乙康和卫生部兼通讯及新闻部高级政务部长普杰立医生本周一(10月4日)在国会复会上强调:

民防部队的救护车主要服务有紧急情况的病患,所以卫生部另外安排了95辆救护车将病患载送到不同的医疗设施。

卫生部也在扩充医院与治疗资源时,确保所有须要医疗服务的病患,无论是因为冠病或其他病况,都能适时获得照顾。

一些网民把“救护车不够用”的矛头指向当局,质疑当局在应对本地疫情做得不完善,部署救护车的资源可能不够多。是否应该区分冠病与非冠病患者所使用的救护车?在宣导民众如何应对确诊工作上是否有效等。

有网民就指出,她在妈妈群里听到了很多个案,大多都是孩子在隔离期间或确诊后,持续发烧几天,即使吃了退烧药都无效,联系不上远程医疗业者,打不进卫生部的热线,隔离期间又不能下楼看医生,令他们手足无措,只能拨打995求救。没有人会拿自己的孩子的命开玩笑。

全部在处理冠病病例

 

也有一些网民呼吁,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公民,当我们发现冠病检测呈阳时,若症状轻微,别慌乱呼叫救护车,滥用已经非常吃紧的医疗设施。

全部在处理冠病病例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