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四天派150架次军机绕台 台防长:从军40年来最严峻时刻!

更新:
2021年10月06日 22:52
中国五天派150架次军机绕台 台防长:从军40年来最严峻时刻!
中国大陆日前频频派出军机闯入台湾防空识别区,规模之大为过去罕见。(路透社)

北京2025年后就有能力全面攻台?

台海局势近日急速升温。

自上周五(10月1日)中国国庆日至本周一(10月4日),中国大陆军方四天内共派出150架次的军机飞入台湾防空识别区,数量和频率之高,皆是历史之最。

其规模之大,次数之频繁,令各界担忧恐有擦枪走火的风险,美国总统拜登甚至就此事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展开了谈话。

根据各方分析,北京当局连日来的高调动作,基本上离不开内外两个因素。

内部因素

中国大陆刚在10月1日庆祝国庆,台湾也即将庆祝“双十节”,北京动作频频大秀肌肉,是为了在这重要日子进一步宣扬民族主义。

同时,中共即将在11月举行十九届六中全会,估计届时将会检视习近平九年来的政绩。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亚太学院讲师宋文笛认为,六中全会可能将影响明年中共20大的领导层布局,习近平在这敏感时机升高对台的威吓力度,有利于其偏好人选入列。

此外,也有分析指出,中国近来面临限电、恒大危机,加上曾任公安部副部长傅政华近日遭受调查引发的政局动荡,导致习近平有必要藉着刺激民族主义情绪,来缓解内部压力。

中国大陆派出大量军机绕台的时机点,恰好是中国的“十一”国庆周期。(路透社)

外部因素

另一个引发北京大动作派军机绕台的原因,有可能是名义上针对台湾,实则是针对美国及其盟友在日本外海举行的军事演习。

据美国军方媒体《星条旗报》报道,美、英、日、加、荷和新西兰等六国于10月2日至10月3日在冲绳西南海域进行了联合军演,各国共派出了17艘军舰,包括美、英各一艘航空母舰,及一艘日本的准航母。

中国在同一时间点加大绕台的军机规模,是为了反制相关军演。

除此之外,台湾近来国际处境的改善,也触动北京的敏感神经,因此透过军事行动做出警告。

这包括东欧国家立陶宛早前不甩北京反对,不按以往使用“台北”字眼的惯例,以“台湾”之名设立了台湾驻立陶宛代表处。

相关举措似乎引发了一些骨牌效应。

据外媒报道,在美国参众两院的推动下,美国和台湾也正在探讨把台湾官方驻美最高单位的“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改成更具官方意味的“台湾代表处”。

此外,近日也有一组法国参议院访问团在北京的强烈抗议下,前往台湾进行访问。

台湾空军的F-16战机。(法新社)

美方敦促克制 中方:别说三道四

台海局势升温下,美国国务院10月3日发表声明说,美国严正关切中国大陆在台湾周边的挑衅军事活动,并指出这些活动造成动荡及误判风险,且损害区域和平及稳定。

“我们强烈敦促北京勿在军事、外交与经济上施压且胁迫台湾。“

针对美国的说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反击称:

“台湾是中国的台湾,轮不到美国说三道四。美方有关言论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对外发出极为错误和不负责任的信号。”

美国总统拜登昨日(5日)则透露,他已就台湾问题与习近平进行了谈话。

“我们同意遵守台湾协议(Taiwan agreement),我们也明确表态,除了遵守协议,习近平不该做其他的事。”

拜登所称的“台湾协议”,即美国长期恪守的一个中国原则和《台湾关系法》,在一个中国原则下,华盛顿只承认北京政权,而《台湾关系法》则明确指出,美国与北京,而非台湾建立外交关系,是基于对台湾的未来将通过和平手段来决定的期望。

拜登(图)表示他已针对台海局势和习近平”私聊“。(路透社)

台湾:不惜一切代价捍卫自己

面对中国大陆愈发激烈的军事动作,台湾国防部长邱国正在台湾立法院接受质询时坦承,如今的两岸情势是他个人从军40年以来最严峻的时刻。

他表示,中国大陆预计将在2025年具备全面犯台能力,且付出的成本比现在更低。

为此,台湾国防部也将寻求立法院通过一笔2400亿新台币的特别预算,以购买反舰飞弹系统等武器。

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在接受澳洲广播公司(ABC)专访时表示“台湾正在备战”,如果中国大陆对台湾发动战争,他们将会“战斗到底”。

台湾总统蔡英文则投书美媒《外交事务》(Foregin Affairs ),强调台湾不寻求军事冲突,但也不会放弃自我保卫的权利。

“台湾希望和邻近国家和平、稳定、可预测及互惠互利的情况下共存。”

“然而,如果它的民主和生活方式受到威胁,台湾也将不惜一切代价捍卫自己。”


蔡英文强调台湾将不惜一切代价捍卫其民主体制及生活方式。(法新社)

除了针对美国促请中国大陆停止胁迫台湾的说法作出回应,北京当局并未针对军机绕台一事发出任何官方声明。

不过中国官媒《环球时报》称,中国军机绕台是另一种形式的“十一”国庆空中阅兵。

“它的地点从天安门广场移到了台湾海峡,明确无误地宣示了中国对台湾的主权。”

该报9月的另一篇社评《大陆军机终究是要去台湾巡航的》则写道,中国大陆军机的飞越行动,是对蔡英文政府“甘做美国战略遏制中国大陆的棋子,及“台独”路线的清算。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