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急聘10万名卡车司机 开出9万年薪发签证未必请到人?

更新:
2021年09月30日 22:48
英国卡车
英国现缺近10万名卡车司机,据悉不少公司大手笔开出5万英镑的优渥薪资,希望从各地招揽人才成为新力军。(路透社)

脱欧造成物流产业乏人问津

蓝领阶层想月入超过4000英镑(约7300新元)绝非难事!

只要肯远赴重洋飞往英国,努力考获大型卡车驾照,一名日均工时10小时的资深卡车司机,年薪分分钟都可赢过当地医生、律师等专业人士,轻松冲破收入天花板。

英国这一年来经历了后脱欧时代,疫情的桎梏导致人流受阻、供应链大乱,超市货架没货、餐馆买不到食材、加油站也出现油槽见底的窘境,当地更是暴发了恐慌性购物的乱象。

英国已连续几日“闹油荒”,民众恐慌性囤油,排起长长车龙,而缺油的主因非燃油供应不足,而是没有卡车司机运送。图为英国伦敦的一家壳牌石油(Shell)加油站外。(路透社)

“无穷无尽”的劳动力一夜间消失了

英国脱欧后,立刻少了一大群来自东欧前去“捞金”的劳动队伍。加上英国当地已全面解封,许多卡车司机都开始请年假与亲友出游,导致本已人手吃紧的运输业更加吃不消,根本赶不上送货日程。

上周六(9月25日),英国政府宣布发出一万张临时签证,希望能请到5000名油罐与食品卡车司机,以及5000名家禽工人,允许他们在英国居留至圣诞前夕,解决供应链青黄不接的情况。

但业内人士却不那么乐观,认为唯有“重赏之下”才会有勇夫。

于是,不少英国公司出重拳招聘,希望以优渥薪金及福利从海外延揽卡车新力军,填补英国近10万个卡车司机职缺。据悉,现时卡车司机的年薪最高可达5万英镑(约9万1000新元)

当地高档连锁百货公司约翰路易斯(John Lewis & Partners)更将卡车司机的年薪由脱欧前的3万多英镑,加码多5000英镑来吸纳人才。

连锁超市特易购(Tesco)和维特罗斯(Waitrose)亦设置了1000英镑的新人入职奖励金。

蚁粉看了之后是否也“心痒痒”,想去大捞一笔呢?

大型卡车司机要重新考牌 夜班直接睡车上

红蚂蚁从英国政府网页查询得知,持有私家车和摩托车驾照的新加坡人,抵英后的首12个月无须更换驾照,之后可免考试更换至多5年使用期的英国驾照。

至于卡车、巴士或迷你巴士类别,已在新加坡考取相关执照的人,仍必须在英国重新上课进行路考,测试合格后才能上路。

(路透社)

综合《香港01》和《立场新闻》报道,一名在10年前从香港移居英国的卡车司机Anthony(25岁)说,他从事物流运输业已经四年,每日工作就是往超市送货,工时平均10个小时,但还是得看当天交通情况而定。

“长途车的话,我将从苏格兰开到伦敦约9个钟头,然后在伦敦过上一晚,之后再返回苏格兰完成整趟送货过程。”

Anthony透露,他虽然有时得在车上或高速公路旁的休息站睡觉补眠,但自己却不觉得辛苦。他说,相比之下,英国企业分工明细,无须什么都“包到完”或加班加点。

“我做的是超市送货的工作,职责只是从一个站点送到另一个站点,完全不需要搬货。”

在英国有四年驾驶卡车经验的Anthony。(立场新闻)

“闹司机荒”年薪比去年高了3600元

卡车司机给人普遍的印象是一份既劳累又耗时的工作。必须长时间坐在驾驶座上往返各地,难有安定生活,有时吃喝拉撒都要在道路旁自行解决,甚至在车上过夜,令许多人望而却步。

但Anthony解释说,不是所有司机都是如此。有些开短途的司机亦可过上如普通上班族般“朝9晚5”(早上9点上班,下午5点下班)的生活,极少数情况才须加班。

英国卡车司机有许多工种,依驾驶距离大致区分如下:

  1. 长途驾驶(Long-Haul Driving):一趟通常要几周或几个月,司机必须在外过夜,路程约250英里(402公里)以上,卡车载货量较大。
  2. 短途驾驶(Short-Haul Driving):每天工作8到10个小时,司机可返家睡觉,路程约150英里(241公里)至250英里左右,卡车载货量较小,通常在市区内多点送货。

Anthony说,英国目前有10万个职缺待补,各类司机都欢迎。换句话说,入行不一定要跑长途。

被问及卡车司机是否人人都年薪5万英镑时,Anthony坦言,新人入职一般起薪不会那么高。那些做了两三年再跳槽的老手,就可能达到这个目标。

“运输公司想找有牌多年的人回来做,才会开出这样的高价。”

依目前人力市场短缺的情况来看,英国卡车司机的起薪约在2万6000至2万8000英镑(4万7600至5万1200新元)左右,比“闹司机荒”之前高了2000英镑(3660新元)。

累计四至五年工作经验后,薪金就有可能翻倍。

为什么还是招不到人?

主要原因还是:入行门槛太高!

上文曾提到新加坡重型车辆执照不能直接在英国换证,要入行就得重新考试。整套学车和考车流程大概要垫付1000至数千英镑(1830至数千新元)的费用,劝退了不少人。

再者,英国驾照有笔试环节,考生必须在100题选择题中,答对至少85题才算合格,难度相对较高。对于不谙英文的人士,读懂问题并准确回答也有一定的难度。

(路透社)

Anthony任职的物流公司体量较小,分工没那么明细,因此短、中、长途驾驶他都做过。就个人经验而言,他最喜欢驾短途,往超市送货。

“一天送两到三间,七个钟头就可收工。”

由于英国立法规定司机一天只能驾驶9小时,中途路线司机一般较苦,通常会在路上待满9个小时;长途路线司机反而较短,有时7到8小时抵达某个站点后,就能提早收工休息。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