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筹支付诽谤赔偿金成新趋势? 今年共有三人筹得超过60万新元

更新:
2021年09月21日 19:02
不再会被告到破产
(左起)许渊臣、梁实轩以及鄞义林。(红蚂蚁制图)

不会再被告到破产

众筹支付诽谤赔偿金已成一种趋势?

以前诽谤者可能会被告到破产,现在多半不会了。

被起诉诽谤然后败诉,必须支付赔偿金,却通过众筹成功筹得金额的例子,光是今年就有至少三人。他们即使败诉,也无需自掏腰包、避开了可能破产的下场。

看来这年头,再也不流行“一人做事一人当”。

许渊臣

不会再被告到破产
许渊臣。(海峡时报)

李显龙总理起诉诽谤的“网络公民”(The Online Citizen)主编许渊臣与文章作者鲁巴星妮(Rubaashini Shunmuganathan,马国作家)今年9月1日由高庭裁定败诉,胜诉的李总理可向两人追讨21万新元赔偿。

高庭下判后,总理新闻秘书张俪霖就告诉媒体:

“高庭已做出判决,按照惯例,总理将把所得赔偿金全数捐作慈善用途。”

许渊臣当天下午就在个人面簿向网民发起众筹,目标是21万新元的赔偿金。

许渊臣表示,没有通过已知的众筹网站去筹款,是为了让大家可以看到每人所捐出的款项,实时看到已筹得的总款额。

虽然他只给出个人的银行账号和PayPal账户让公众转账,也接受公众递上支票,但每天都会以谷歌Excel表格的方式,更新当天所筹得的总款项。

许渊臣9月4日再次发声明表示,他坚持认为文章只是重新刊登了李家姐弟的言论,不足以构成诽谤,因此拒绝道歉,并准备好付出相关的法律代价。

许渊臣在声明中说,他虽然担心李总理向他提出法律诉讼,因为这意味着他必须承担昂贵的律师费,但他愿意为了坚持自己的原则,而付出代价。

9月4日当天,他已筹得约6万5000元。

他在9月20日宣布,已筹得目标款项,共21万230新元,总共有2055人捐款,单笔款项从1毛钱至5000元不等。

在短短的19天内就轻松筹得赔偿金,筹款活动可谓非常成功。难怪许渊臣说,感谢那些即使在疫情期间、自身处境艰难也愿意捐赠的人。

许渊臣表示,将继续开放这些捐款渠道,原因是他还需要筹集金额支付这场官司的律师费。虽然目前还不清楚律师费有多少,但按照梁实轩诽谤李显龙总理案件所支付的约12万9327元律师费,他预估自己可能需要支付15万新元左右。

梁实轩

不会再被告到破产
梁实轩(白色口罩)于2018年11月在面簿转发了一则新闻,文章称李总理是马来西亚一马公司弊案的主要调查对象。李总理过后起诉梁实轩诽谤,案件2019年10月在高庭审结。(联合晚报)

今年4月24日,高庭裁定梁实轩在2018年确实诽谤李显龙总理,判梁实轩必须为此作出13万3000元赔偿。

同样的,梁实轩也靠着众筹活动,在12天内成功筹得赔偿金额(最高捐款额5000元,最低2.91元),一共有超过2000人捐款。

今年5月,梁实轩再次通过众筹途径,筹得上述案件所需支付的13万元律师费。

鄞义林

不会再被告到破产
鄞义林于2014年5月15日在署名“The Heart Truths”的博客中,图文并茂发表的英文博文《你的公积金款项去了哪里?城市丰收教会审讯的启示》诽谤了李总理。(海峡时报)

同样被控诽谤李显龙总理的鄞义林,2014年曾公开向公众筹款,筹得11万元来打官司。

由于鄞义林在诽谤案中败诉,高庭2015年下令他支付李总理15万的赔偿金,以及2万9000元的讼费。

鄞义林后来和李总理达成协议,免息分期摊还赔偿金。从2016年4月1日起,每月摊还100元,共偿还了6000元。剩下的14万4000元,2021年4月起每月偿还1000元。换言之,必须等到2033年才能偿还完毕。

不过今年4月,鄞义林再次通过众筹渠道,成功筹到14万4000新元,得以一次过偿还剩余的赔偿金,约有2000人在9天内捐出目标金额。

无独有偶,三个众筹活动都有大约2000人响应捐赠,他们会是同样一群人吗?

捐钱给上述三人的公众都表示同情他们,觉得他们是”被欺负的弱势者”,无非只是想捍卫言论自由。自己捐钱,就是想借着分担赔偿金额,一起捍卫这份言论自由。

不捐钱给他们的人则指出,触犯法律的人自己犯了错,为什么还要请求他人为他们的错误而付出金钱代价?

不会再被告到破产

捐钱与否,我们心中其实都有一把尺……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