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文良前女佣案”纪律聆讯:两主控官都聘大律师来助阵

更新:
2021年09月21日 21:36
“廖文良前女佣案”纪律聆讯:两主控官都找高级律师来助阵
本地著名律师文达星(右)和曾台辉(左)在莉雅妮投诉控方专业行为不当的纪律聆讯中,代表两位主控官。(红蚂蚁制图)

其中一人还是“御用律师”

樟宜机场集团前主席廖文良的前女佣偷窃罪一案,最终以印尼女佣莉雅妮上诉得直,成功洗脱罪名作结。

不过,莉雅妮去年6月向高庭申请对该案的两名主控官陈伟豪与陈彦颖展开纪律聆讯,以调查两人的专业行为是否不当。

据《海峡时报》报道,纪律审裁庭已在本月初展开了四天的闭门聆讯。

引人注目的是,两名主控官都聘请了重量级的高级律师来代表自己辩护。

其中,陈彦颖雇用了本地法律界翘楚文达星高级律师,陈伟豪则找了艾伦格禧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曾台辉高级律师。

原本被判坐牢26个月的莉雅妮去年9月成功洗脱罪名。(海峡时报)

两名代表律师来头不小

文达星被公认为本地最辩才无碍的律师之一。由于他盘问技巧犀利到位,业内人士给他取了“核子武器”的绰号。他也是新加坡1997年首批获委任为“高级律师”的律师。

最为人所熟知的,就是文达星作为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和总理李显龙的“御用律师”身份。李总理近年来起诉他人诽谤的案件中,都有文达星的身影。

文达星曾在多起诽谤案中代表李光耀和李显龙。(海峡时报)

在最新的起诉时政网站“网络公民”主编许渊臣诽谤一案中,高庭今年9月裁定李显龙总理胜诉,许渊臣需赔偿21万元。

让文达星声名大噪的官司,当属2005年肾脏基金(NKF)前执行理事长杜莱起诉报业控股诽谤的案件。

当时,《海峡时报》因报道杜莱在办公室装上金水喉而被起诉。报业控股请来文达星作为代表律师。在开庭首日,同是律师出身的杜莱被文达星盘问后,隔天就突然举白旗。当时有传闻指,杜莱是招架不住文达星的盘问才选择撤销控诉。

2018年开审的工人党市镇理事会官司中,代表诉方的文达星也在庭上与工人党前党魁刘程强有非常精彩的言辞交锋,有兴趣的蚁粉可以参考红蚂蚁当年记录的这出法庭戏码

除了法律专业上的彪炳战绩,文达星在1988年至2006年间也曾担任国会议员。

代表陈伟豪辩护的曾台辉高级律师同样来头不小。其父亲曾华德曾任我国第二副总检察长,在2009年受委为高级律师。

曾台辉则在2020年受委为高级律师,创下本地第一对在职高级律师父子档的佳话。

曾华德(左)和曾台辉(右)是本地第一对在职高级律师父子档。(联合早报)

新加坡法律学会从1997年起推行高级律师制度,至今共委任了91名高级律师。所谓的高级律师就是英文的“Senior Counsel”,在奉行英式司法制度的香港则被称为资深大律师(或早期口语化的“大状”)。

受委任者都是法律界有崇高地位的翘楚,要说高级律师是精英中的精英,可是一点都不为过。

据报道,针对两名主控官的纪律审裁庭于9月6日至9月9日进行,除了两名主控官,莉雅妮及代表她的律师阿尼尔(Anil Balchandani)也分别在审讯中供证。

不过,由于莉雅妮在洗脱罪名后已经返回印尼,因此这次她是在印尼透过视讯供证。

因偷窃罪指控在本地滞留四年后,洗脱罪名的莉雅妮(左三)今年1月飞返印尼。(Grace Baey)

根据投诉,莉雅妮指两名主控官在举证和陈词上有不当行为。

她指两名两名主控官在审讯期间,可能知道一台被指是她偷窃的DVD播放机无法操作,却依然在庭上示范操作误导人,制造一种播放机可良好操作的虚假印象。

莉雅妮今年6月也曾以控方对她做出“无理与轻率的提控”为由,向后者索赔,但最终被高庭法官陈成安驳回。

根据条例,纪律审裁庭一般会在不公开的情况下进行审理,但事后会以报告的形式,记录调查结果和意见。

两名主控官如今找来大名鼎鼎的高级律师代为辩护,是否能全身而退,相信很快就会有答案。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