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不再公布无关联病例数据,何晶贴文表示不同意

更新:
2021年09月09日 21:59
你需要知道这些数据吗?
9月7日本地新增328起本土病例,是自去年8月5日以来的单日最高,当中185起与其他病例暂无关联,是无关联病例历来最多的一次。(联合晚报)

你需要知道这些数据吗?

近期,新加坡新增新冠病例持续攀高,特别是无关联病例,国人看了难免心慌慌。

然而,卫生部有点出乎意料的宣布从昨天(9月8日)起,不再发布无关联病例数目,在坊间引起很多议论,连总理夫人也出声,表示这样做不妥。

先让我们看一下卫生部更改每日疫情通报格式的详情

  • 不再提供当日无关联病例的数目;
  • 不再罗列所有活跃的感染群;
  • 只突出住院病患的情况:是否已接种、多少人是年长者、多人需要输氧,多人在加护病房治疗。

对于这个更改,卫生部的解释是:

  1. 新加坡现采取的是与病毒共存的策略;
  2. 随着确诊人数增加,寻找病例之间的关联越来越困难;
  3. 由于疫苗接种率的增幅趋缓,接下来也不会再提供接种的进展数字;
  4. 现在更关注的是患重症和入住加护病房的病危患者,确保医疗系统不会不胜负荷。

不过,总理夫人何晶对此却持有不同的见解。她认为,我国还未达到可以不公开无关联病例的阶段,无关联病例的通报依然非常关键,过早停止通报很不妥。

夫人今早在面簿上写道:

“我们还没走到那一步,无关联病例的数据对我们依然有意义,它让我们了解到本地疫情到底是失控了,还是稳定的。
 
在通报单日新增病例时,我们仍应细分为关联与无关联病例,以及哪些是已隔离的关联病例,哪些是未隔离的关联病例。
 
这可以让我们了解到接下来潜在新病例的来源途径,以及我们是否能及时追踪到密切接触者。”

何晶指出,

我国至少在年底之前都需要得知这些信息。

她在留言区里也进一步解释为何无关联的病例数据仍是疫情发展趋势的重要指标

她指出,无关联病例以及有关联且未隔离的病例,都是社区传播的“途径”。

德尔塔冠病毒株的传播速度惊人,加上最近两周的新增病例激增的趋势,可能是新一波疫情暴发的开始,也可能会导致许多尚未接种疫苗的老年人染病,导致医疗系统负荷过重。

我们必须与病毒共存,但不能让它失控。我们不应该在这个阶段忽略新病例的增长速度。我们应该小心翼翼地放宽限制,如果速度太快,我们也要准备好“刹车”,这样才不会担负病例激增、医疗系统不堪重荷的风险。

不少网民与夫人都有同样的疑问:

为何不再公开“无关联病例”这么重要的数据

有网友就说,很多人是通过“无关联病例的数量”、来了解本地疫情是否有好转,从而保持警惕,决定是否要出门社交。

你需要知道这些数据吗?你需要知道这些数据吗?你需要知道这些数据吗?

特别是家中有未接种小孩的父母,若看到太多“无关联”病例,就会担心孩子出门会受感染,肯定没信心也不敢让孩子继续去上学。

有网友提议说,等到疫情稳定后,才停止公布无关联病例数据,是否会比较妥当呢?

也有网民指出,无论我国与病毒共存与否,当我们仍处于危机时,数据信息的透明度尤其重要,是国人对政府建立信任和信心的重要环节。

你需要知道这些数据吗?

当然也有不少网民同意卫生部的最新数据公布方式,认为国人确实比较关注哪里出现了新的大型感染群,然后就会避免前往那些地方。

民间有一部分人对这则新闻却有另一番解读。他们的关注点是:

为何政府在9月3日宣布说,即使每日病例增加,我们也坚决不走回头路(不再实施病毒阻断或高警戒防疫措施)。

三天后(9月6日)又改口说,如果加护病房的病例急速增加,政府不排除再度实施病毒阻断措施(circuit breaker)或者高警戒防疫措施。搞到人民都有点弄不清楚何谓“与冠病共存”?

卫生部不再公布无关联病例数据,何晶贴文表示不同意

蚁粉,你呢?哪些数据对你们来说才是最重要的?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