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港口因疫情关闭 新加坡人圣诞节或收不到礼物?

更新:
2021年09月01日 22:22
中国宁波舟山港
中国宁波舟山港是当地第二繁忙的港口,仅次于上海港口。(路透社)

加剧全球供应链压力

打算趁着年底网购大促销,再来买买买的蚁粉注意啦!

若想要收到或寄出圣诞节礼物,手脚就要快,现在(9月)就找时间赶紧下单!否则2022年到了,你或你的朋友都不一定能收到商品!

红蚂蚁不是在危言耸听,也没有收任何广告费帮电商平台拉订单。

其实,不单是新加坡人可能收不到圣诞礼物,全球各地许多国家地区的人民也“同是天涯沦落人”,不少欧美民众都担心这个圣诞节没礼物。

原因无他,因为中国宁波舟山港梅山码头在8月11日出现了冠病案例。一名接种了两剂科兴疫苗的34岁员工确诊染疫,当局不得不下令港口局部关闭,梅山码头亦暂停所有提进箱服务。

这一关闭,就导致全球供应链吃紧。

20210901 - Ningbo-Zhoushan (EPA).jpg
全球最繁忙的十大港口中,中国就坐拥八个,宁波舟山港就是其中之一。(欧新社)

时隔两个星期,这个继上海和新加坡之后的全球第三大集装箱码头虽已全面恢复运作,却对本已不堪重负的全球供应链造成巨大压力,引起市场恐慌。

若加上5月下旬深圳盐田口岸因疫情闭港而延宕的航运日程,货物进港、集装箱运出的排队时间一起计算,排队等着卸货和清关的船只,据悉可能至少要等上三到四个月左右

这即意味着,新加坡民众即使现在下单网购,商品运抵新加坡时,也很大可能会错过年底的佳节黄金时期。

一个港口“大塞船”,扰乱其他港口的货物交接

据《海峡时报》报道,前几周为了舒缓供应链的紧张,而改道前往其它口岸的分流安排,仍不足以消除宁波舟山港集装箱航运积压的情况。

新加坡太平船务集团(PIL)的一名发言人受访时告诉《海峡时报》:

“港口拥堵减慢了货船在轮换和货物清关的工作,导致运输时间更长,并降低货船有效利用储货空间的机会。货船最终又会在原订日程以外的时间抵港,进一步扰乱目标港口的安排。”

摆在眼前的另一大隐忧是,一些货船仍来不及处理5月下旬盐田港关闭所积压的货物,使当前的情况雪上加霜。

据悉,当时盐田闭港造成港口吞吐能力减半,大量货船无法进港。此外,港内的集装箱也无法运出,致使运费飙升,工厂和仓库的货物也形成积压。

据中国媒体报道称,局部停运的宁波舟山港,去年一共处理了近12亿吨的货物,年均处理2900万个20英尺标准集装箱。

突然关闭的梅山码头占整个宁波舟山港货柜运输量约25%,成为继疫情间运输压力增大,以及苏伊士运河“塞船”后的又一次沉重打击。

20210901 - Ningbo-Zhoushan 2 (EPA).jpg
中国宁波舟山港。(欧新社)

原材料来不了,影响新加坡建筑业和制造业

新加坡港口作为世界主要转运枢纽以及供应链关键节点,自然难逃近期集装箱运送紊乱所带来的直接冲击。

有专家称,此次船运延误将导致我国建筑业的重要原材料,如钢铁和铜等延误送达,进一步增加建筑成本,降低相关企业的利润。

华侨银行分析师林秀心则表示,对制造业和电子行业至关重要的半导体芯片及其它零件也受到影响。

在圣诞节购物季来临、消费者购买欲望高涨之前,航运的延误或将造成电子产品的生产停滞等负面冲击,加剧我国制造业的生产成本。年底削价促销正是电子产品大卖的关键时间。

据证券经纪集团Susquehanna Financial Group观察,本地7月的半导体订单和交货的时间差为20.2周,比起6月份,延误了多8天。

20210901 - Lianyungang (AFP).jpg
中国江苏省连云港市港口。(法新社)

航运价格翻倍,物价无可避免上扬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不少航运公司预计,这场全球供应链危机很可能要到明年第一季度才会逐步放缓。这也间接导致百物价格上涨。

自去年中旬以来,中国到欧洲的航运价格已经翻了一倍,达1万4000美元(1万8850新元)以上。亚洲和美国之间的运费,也比去年上涨了近400%。

伦敦咨询机构Drewry Shipping的全球运价指数显示,截至8月26日,一个40英尺集装箱在世界八条主要航线上的综合运输成本,已涨到了9818美元(1万3210新元),相较去年同期的价格,整整飙升了351%!

上涨最厉害的是中国上海——荷兰鹿特丹这一航线。运输成本在一年内增加了637%,一个40英尺集装箱的运输费用,就需要1万3787美元(1万8550新元)。

20210901 - Singapore (ST).jpg
新加坡巴西班让码头。(海峡时报)

尽管新加坡消费者目前还未看到商场货品价格因供应链吃紧而出现明显上涨,但本地专家告诉《海峡时报》,通货膨胀正在逐渐抬头,这只是迟早的问题。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