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承诺:提高低薪者收入,消除对外籍员工担忧

更新:
2021年08月30日 18:04
清洁工属于低收入员工
在新加坡,像清洁工这类低收入员工在冠病疫情期间感受到比其他群体更大的压力。他们的工作较不稳定,更有可能被裁退,用以渡过困难时期的储蓄也比较少。处境岌岌可危。因此政府在每个冠病疫情预算案中,都为低收入家庭提供了额外帮助。(海峡时报)

国人优先但不排外

蚁粉们今早起来,是不是被铺天盖地的国庆群众大会新闻给刷屏?

红蚂蚁担心你看到眼花缭乱,特地整理下面重点,以免大家看走眼:

一、扶持低薪员工,提高收入

总理的一大信息是:

加强“就业补助计划”(Workfare Income Supplement)以提高低薪员工收入。

  1. 两年后,将就业补助计划的拨款从目前的8亿5000万元(有约50万名员工受益)增至11亿元;
  2. 将受益者的年龄从35岁下调至30岁,让更多较年轻的低收入员工得到帮助。

与此同时,也通过渐进式薪金制(Progressive Wage Model)提高低薪员工的长远收入。

  1. 扩大渐进式薪金的领域,零售业明年会开始落实,随后延伸至餐饮业和垃圾管理业;
  2. 渐进式薪金也将覆盖跨越不同行业的具体职业岗位,如行政助理和司机;
  3. 聘用外籍员工的企业,必须向所有本地员工(目前只有一部分本地员工受惠)支付超过1400元的“门槛月薪”,才能聘用外籍雇员。人力部将不时调整这个薪金门槛;
  4. 这能让10名低薪员工当中有八人受惠。如果将就业入息计划的提升算进去,几乎所有低薪员工将在未来两年获得更高收入
  5. 推出“渐进式薪金标志”,认证向所有员工支付渐进式薪金的企业。公共服务部门今后只会向获认证的企业采购商品和服务。

总理在总结这部分内容时说:

“提高低收入员工薪金的成本必须分摊。员工要重新掌握技能并提高生产力、雇主也须承担部分额外的薪金成本,政府会推出过渡性计划给予扶助,但其中一部分成本由顾客分担。作为消费者,我们每一个人都得承担一部分成本,在购买我们最喜欢的东西如珍珠奶茶或者肉脞面时——不管加不加蚶,稍微多付一点钱,帮助店家支付更高的清洁和垃圾收集费用。”

消除中等收入国人对外籍员工的焦躁与不安

20210830-CBD.jpg
疫情期间,新加坡中央商业区莱佛士坊一带的上班族。(联合早报)

另一个敏感课题,涉及政府将如何消除中等收入国人对外籍员工,尤其是工作证件持有者与日俱增的焦躁与不安。总理对此所说的一段话,让红蚂蚁印象深刻:

“在国庆群众大会上谈论对工作证件持有者的担忧是非常敏感的,但我还是决定要谈。我们必须承认问题的存在,才能应对新加坡人合理的担忧,平息对外国人的不满。唯有这样新加坡才能保持开放,继续成长与进步。”

总理的要点是:

  1. 随着新加坡人的薪资增长,当局已同步调高了发放就业准证或S准证所须达到的最低薪资门槛。薪资较高的金融业的最低薪资门槛,也将设得更高;
  2. 有几家外国企业在聘用员工时,没有做到公平公正,只请“自己人”或“同族人”。政府机构正在严厉对待这些违例者,确保所有雇员在职场受到公平对待;
  3. 政府将把劳资政公平与良好雇佣联盟(TAFEP)的指导原则载入法律,赋予该联盟更大的权力,扩大可以采取的行动;
  4. 接下来还会设立一个类似的特别法庭来处理职场歧视问题,保护因国籍而遭歧视的员工。妇女可以在这个机制下获得更好的保障。涉及年龄、种族、宗教和残疾的歧视也将不被允许。

接着几天,会有更多政策详情出炉。这是关系生计和工作,必定会引起一番热烈的讨论。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