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富汗,明日台湾”? 蔡英文:护己之决心是唯一选项

更新:
2021年08月18日 22:41
“今日阿富汗,明日台湾”? 蔡英文:护己之决心是唯一选项
美国撤军后阿富汗政府迅速倒台,引发了台湾是否也将面临相同命运的讨论。(路透社)

美国是可靠的盟友吗?

近日在美国宣布撤军后,阿富汗政府军兵败如山倒,美国外交人员及当地居民仓皇出逃的场景震撼全球,让拜登政府面上无光。

中国大陆官媒很快抓住这个宣传契机,带起了“今日阿富汗,明日台湾”的风向,警告“亲美抗中”的台湾民进党政府将成为美国的下一颗弃子。

《环球时报》的一篇社论指出,一旦台海爆发全面战争,台军的抵抗将以小时计的速度土崩瓦解,美军的驰援不会到来,民进党当局将很快投降。

“台湾无疑是整个亚洲倚赖美国保护最重的地区,民进党当局加剧了这一畸形路线。阿富汗遭美国抛弃后局势骤然翻盘,美国竟听之任之,只顾撤,这是否是台湾未来命运的某种预兆呢?”

“今日阿富汗,明日台湾”的说法,也在台湾岛内激起了两极化反应。

20210818 taliban.jpg
塔利班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攻占首都喀布尔。(半岛电视台)

台湾岛内的亲中阵营及部分媒体以阿富汗政府溃败的事例,批评美国的诚信,以及现任总统蔡英文的亲美路线。

蓝营重要意见领袖赵少康指民进党长期麻痹台湾人民,“洗脑‘中共不会打台湾、美国会帮助台湾’”,称阿富汗就是台湾的前车之鉴。

“兵临城下那一日,蔡英文要战还是逃?”

国民党主席江启臣则表示,任何政府若只懂得抱别人大腿,就有可能在片刻间倾覆,步上阿富汗的后尘。

不过,作为上世纪中叶在国共内战中狼狈败退,丢掉中国大陆大片江山撤退台湾的国民党而言,这种说法也让国民党陷入稍显尴尬的局面。

执政的民进党反称,阿富汗此时此景,更像是1949年因政权贪污腐败而丢失国际社会及美国支持,最终战败流亡的国民党。

台湾与阿富汗无法类比?

另一方面,“今日阿富汗,明日台湾”的说法也在岛内引来了一些反击。

部分学者专家解释,台湾与阿富汗根本无法类比。

综合来说,这类分析主要基于下面几点:

首先是台湾有健全的民主体制,不似贪污问题严重的阿富汗政府那般脆弱不堪。

其二,相对于美国20年来在阿富汗投入1万亿美元,却只换来一个“扶不起的阿斗”,美国无须对台湾投入过多成本,相反的,台湾有经济能力向美国购买数以百亿美元计的武器,组建一支自我防卫的军事力量。

20210818 F16 (1).jpg
美国透过军售协助台湾保障其国防安全。(法新社)

其三,台湾的战略位置,以及因半导体产业优势在全球供应链扮演的吃重角色也和阿富汗不可同日而语。

部分舆论也指出,美国退出阿富汗,正是为了将战略中心移到亚太地区,以集中精神应对中国大陆,位于第一岛链的台湾在中美竞争的大局下更无可能成为弃子。

20210818 tsmc.JPG
台积电是全球最大的芯片制造商。(路透社)

民进党:自立自强才能得到别人的帮助

面对“今日阿富汗,明日台湾”的质疑,近年来坚持走抗中亲美路线的民进党政府强调,不向岛内投降主义妥协,坚定台湾人自我保护的意志,才是保障台湾安全的基石,唯有自助才有人助。

台湾总统蔡英文说,台湾唯一的选项,就是让自己更强大、更团结,拥有更坚定保护自己的决心。

“自己不作为,只依赖别人的保护,不是我们的选项。”

她也不点名为其强硬的抗中路线辩护。

“仰赖没有价值做基础、而且对台湾不放弃用武力的人一时的善意或施舍,更不是我们的选项。”

行政院长苏贞昌则表示,台湾人自己要坚定信念,自助才能人助。

“相信只有自己守住这片土地,别人才攻不进来、吞不下去,唯有自助才能人助,别人才有时间协助。”

美国宣称对台湾承诺不可动弹

面对排山倒海的质疑,陷入信用危机的拜登政府也出面灭火。

美国国安沙利文(Jake Sullivan)宣称,台湾与阿富汗的情况是截然不同的。

“美国对盟友及合作伙伴的承诺一直以来都是神圣而不可侵犯的,我们也相信自己对台湾和以色列的承诺,一如既往地坚实。”

白宫发言人莎琪(Jen Psaki)则批评,那些将美国贬低为不可靠盟友的论述是俄罗斯及中国的宣传手法。

“我们传达的信息非常明确……我们会继续用行动来证明我们所言非虚。”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