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人年纪越大脾气越冲? 对执法人员辱骂动粗大有人在

更新:
2021年08月13日 20:00
安全距离执法人员
安全距离执法人员(safe distancing enforcement officers)正在执勤。(联合早报)

不妨多些换位思考,将心比心

疫情期间出门在外,难免会遇到安全距离大使或执法人员提醒你注意安全距离、戴好口罩、遵守防疫规定等。

但,偏偏就有人唱反调不吃这套,硬要与执法人员杠起来。

新加坡警方这两天相继发出两份文告,列出八名在今年一月至七月期间,对执法人员辱骂动粗的民众。其中五人(下面列出的事件一至五)今早被控上庭,其余三人正在接受调查。

他们的“共通罪状”就是:对公务员爆粗辱骂

有意思的是,这些“冲动者”年纪并不小,打破了红蚂蚁对“年轻气盛”的认知。

这八人当中:

  • 33岁-39岁:三名男子
  • 40岁-46岁:三名男子
  • 58岁:一男一女

20210813-anastasia.png

事件一(1月24日)

一名女安全距离大使在宏茂桥1道341座组屋执勤时,看到一名39岁男摊贩没戴口罩,于是在市镇理事会员工的协助下,劝男子戴好口罩。该名男子戴上口罩后,就对着安全距离大使爆粗辱骂。这名男子在2020年5月21日也曾辱骂过一名策安保安(Certis)执法员,同年8月接获12个月的“有条件警告”,结果在这段期间又再次犯案。

事件二(1月25日)

一名环境局人员在勿洛北路附近执勤时,在107座组屋楼下看到40岁男子在吸烟。当环境局人员上前劝男子离开时,对方突然变得很暴力,不但出言恐吓威胁,还掌掴环境局人员的脸。

事件三(3月6日)

地点同样在勿洛,这回是蓄水池路137座组屋楼下,环境局人员看到一名女子在吸烟就上前劝她离开。不料,女子的58岁母亲突然情绪激动,朝环境局人员爆粗辱骂。

事件四(3月19日)

46岁男子在巴西班让批发中心因不戴口罩,被一群安全距离执法人员和策安保安瞧见。双方接触时,男子对执法人员爆粗口还比中指。喝醉酒的他随后还脱下裤子“露宝”当众小便,当场被警方逮捕。

事件五(6月24日)

陆路交通管理局属下的一名策安保安人员在肯巴士路(Kempas Road)看到33岁男子的摩托车非法停放在人行道上,于是开出罚单。男子不满被罚,当场对这名执法人员爆粗口,还恐吓威胁对方。

20210813-Newton.jpg
纽顿熟食中心。(新明日报)

事件六(7月18日)

警方接获一名女安全距离执法人员的求助电话,说自己在纽顿熟食中心执勤时遭一名36岁男子爆粗辱骂。当时已过了晚上10点半,她劝该名男子和三名友人停止喝酒,对方不听劝反而辱骂她。

(编者按:2020年6月起,全岛每晚10时半至隔天早上7时,一律禁止餐饮业者售卖酒类饮料。)

事件七(7月18日)

同天,地点也在纽顿熟食中心,警方又接获一名男安全距离执法人员的求助电话。当时,该名安全距离执法人员看到一名41岁男子与五名友人聚在一起,人数超出社交聚会的限制,于是上前劝他们解散,结果对方就爆粗辱骂他。

事件八(7月21日)

一名安全距离大使在海格路巴刹与小贩中心执勤时,遭一名58岁男子辱骂。当时熟食中心即将关闭清洗,但是该名男子依然在那里喝酒,于是安全距离大使就劝他戴上口罩离开。男子非但不配合,还朝对方爆粗口。


侮辱公务员若罪成,违法者可能面对罚款5000新元或长达1年的监禁。未戴口罩者也将根据冠病法令,面临最多1万元罚款,或不超过6个月监禁,或两者兼施。

20210813-abuse public servants.jpg
(示意图)

看完上述几个事件,红蚂蚁总结出一个心得:万一被执法人员问话或开传单,即使你当下心情多不爽、多想破口大骂,也要深呼吸三思而行。否则执法人员一通电话打到警局,你就只能等着接受调查,很可能还得破财消灾。

如果执法人员态度欠佳,有很多文明途径可以投诉对方,大可不必当场爆粗口侮辱对方。否则当下发泄完毕心情舒爽,后续收尾肯定让你头痛欲裂。

年纪越大,难道不就更应该吃透“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

本地执法人员的工作原本就不容易,被骂应该是“家常便饭”。相信这些案例中的爆粗辱骂,应该是相当严重,才不得不惊动警方。希望执法人员也不要过于“玻璃心”,一感到被骂就报警,否则警方会很忙。

被“抓包”的人一般心里都不会好受。对方如果这时爆出一两句“国骂”,也许只是为了发泄当下情绪,并非针对执法人员。像这种情况,执法人员或许可以考虑网开一面,就当日行一善?

疫情期间大家心情有多郁闷可想而知,不妨多些换位思考、将心比心,让这类逾矩的行为越少越好。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